研究:聆听鸟鸣可以减少压力和偏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5日讯】随着世界迅速城市化,人类生活的环境也逐渐远离自然。而亲近大自然对人类健康非常重要。一项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听鸟鸣有益于心理健康。

据发表在顶级期刊《自然》(Nature)杂志的子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项研究,来自德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城市交通噪音与自然鸟鸣对参与者的认知和情绪功能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发现听鸟鸣可以帮助人类克服压力和焦虑。

研究人员进行了一个在线实验,将295名参与者随机分配到四种情境中:交通噪声低、交通噪声高、鸟鸣低和鸟鸣高,时间为6分钟。在听到声音片段前后,参与者分别填写了评估其心理健康的问卷,并进行了认知测试。

研究表明,听鸟鸣能减少健康参与者的焦虑和偏执。在这个实验中,鸟鸣似乎没有对抑郁状态产生影响。然而,交通噪音通常会使抑郁状态恶化,特别是当音频片段涉及许多不同种类的交通噪音时。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心理倾向。健康的人也会出现焦虑的想法或暂时的偏执认知”,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德国研究员斯托布(Emil Stobbe)说,“这些问卷调查使我们能够在没有诊断为抑郁症、焦虑症和偏执症的情况下确定人们的倾向,并调查鸟叫声或交通声对这些倾向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是首次发现鸟鸣对偏执狂状态的影响,这与鸟鸣是否来自两个或更多不同的鸟类物种无关。

研究人员解释说,鸟鸣是一个完整的自然环境的微妙迹象,能够促使人们从可能发出急性威胁信号的压力源上转移注意力。

“鸟鸣也可以应用于预防精神障碍。听一张音频CD将是一个简单、容易获得的干预措施。但如果我们已经可以在参与者电脑上进行的在线实验中显示出这样的效果,我们可以假设这些效果在自然界的户外会更加强烈。”斯托布说。

斯托布是柏林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发展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cial Anthropology)Lise Meitner环境神经科学小组的成员,该小组主要研究物理环境对个人的影响。

斯托布与Lise Meitner小组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他们都对环境对人类的影响感到着迷,并且希望通过他们的研究提高人们对人类与自然之间相互依存关系的认识。

Lise Meitner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库恩(Simone Kühn)补充说,他们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大自然中散步一小时可以减少大脑的压力,可以明确的是,大自然可以改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所以,我们到户外吧!”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