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解讀

為期四天且較以往更引入關注的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於10月12日落幕,並無意外的是,全會通過了三個文件,即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共二十大的報告,以及中共黨章(修正案),全會並決定提請二十大審查和審議。此外,對傅政華、沈德詠等被查的十九屆中央委員的處理結果得到了確認。

從央視掃過的鏡頭可以看到,與會人員,不論是台上的政治局委員,還是台下的中央委員,沒有一個有笑臉的,宛若一個個面具人,而不斷被鏡頭關注的習近平看起來很沉鬱,其身邊的李克強則面無表情。這背後有著怎樣博弈的故事呢?

在不長的全會公告中大概有如下看點:

一、繼十八屆七中全會後,此次公報再提以馬列主義、毛思想、鄧理論等為指導思想。

公報中稱,5年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馬列主義、毛思想、鄧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思想等中共慣用的套話。這與十八屆七中全會的表述近似,但不同於十五屆、十六屆、十七屆七中全會公報

在十五屆七中全會公報中,中共說的是「高舉鄧小平旗幟」;十六屆七中全會公報中稱中央政治局「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為指導」;十七屆七中全會公報中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為」指導。三次公報中均沒提到馬主義和毛思想。

如今中共當局如五年前公報再提馬主義、毛思想以及一個不落提到之前中共黨魁的理論或思想看,習近平在黨內遭遇的阻力並未消失,其也並未獲得一尊獨大的地位,尚不能將「習思想」直接與毛思想比肩。習只能選擇妥協,希冀換取黨內更多支持。

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將過去一年來的工作「成績」歸功於「習思想」的指導。

照慣例,公告中肯定了十九屆六中全會一年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但卻稱中央政治局是在「全面貫徹習思想」的情況下取得的。取得的成績都是在其指示下做的,包括疫情防控、深化改革開放、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應對香港危機和烏克蘭問題等。

感覺這是「高級黑」。眾所周知,正是習的「動態清零」政策導致防疫層層加碼,民眾怨聲載道,經濟蕭條,百業關張,失業率劇增,民生凋敝;而習主導的「戰狼式」外交,通過暴力鎮壓將香港變成死港,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不僅沒有讓中共笑傲世界,反而贏得了更多負面的觀感和西方的漸行漸遠,以及越來越多的制裁。或許,只有中共才能將這樣的結果掩耳盜鈴,稱之為「成功」吧。

為什麼說是高級黑呢?比照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總結過去一年的成績時,中央政治局是在「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主義、毛思想、鄧理論等為指導」取得的。十七屆七中全會則是中央政治局在堅持鄧理論和「三個代表」並貫徹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等取得的。

而如今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透露出的是在「習思想」指導下得到的是天怒人怨、孤家寡人的結果,那麼,罪責誰來承擔呢?至少政治局其他常委不願承擔主要責任,這難道不是高級黑嗎?

三、對過去五年的評價用詞超過以往,達到九百多字,比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多了四百多,而且是方方面面俱到。

公報稱,這五年的成就是習為核心的中央在什麼主義、思想、理論等,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取得的。這是否在暗示過去一年習帶領政治局所做的並不符合上述主義、思想、理論和精神呢?而面面俱到的總結似乎更是在做個交代。

有意思的是,五年前的七中全會公報還有這樣的表述:「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是「歷史性變革」,標誌著「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對中共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但這樣「高」的蓋帽子並不見剛推出的公報。

照理說,2017年後的這五年,習近平做了很多中共之前沒做的事,以中共之風,完全可以再次如此吹捧,但公報中只是稱其「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吹捧的很低調。這是什麼原因呢?

四、強調「習核心」在過去五年的重要作用,闡述確立習核心地位的意義,而這或許是黨章要增加的內容。

公報稱,中共十九大以來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都是在「以習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在「習思想」指引下取得的。隨之又闡述了確立習核心、習思想地位的原因和意義,並要求全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思想,繼續前行。

這一段是以往公報中都沒有的,即在闡述完集體的功績後,單獨闡述一個總書記的重要性和確立其地位的重要意義。

或許,在很多人看來,這是習地位確認並將在二十大連任的重大信號,因為提到了兩個「確立」等,而且極有可能要寫入黨章。因為在9月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認為「黨的二十大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要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外界分析「兩個確立」將寫入黨章。

這當然是一種解讀,而且概率可能極大;但另一種解讀是,如果結合公報透露的二、三條,以及這樣的闡述是在過去五年的限制前提下,那麼可能只是對其執政的不蓋棺而下的定論,即便「兩個確立」寫入黨章。

相較於7月底習近平在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重磅講話所透露出的對於連任的自信,公報似乎並未給出百分百確定的信息。要知道,2個多月前,習在講話中不僅回顧了過去的「成績」、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形勢,還「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提到了二十大的重要任務,宛如一個連任的宣言。公報大可將此部分加進去的。

五、肯定了中紀委在「以習為核心的中央」領導下的成績,強調「堅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部分應該是中共高層對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工作的肯定。

六、增補了三個中央委員,落馬的中央委員的處理結果得到確認。

從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透露的信息看,幾天後召開的二十大是否還有變數依舊不能百分百肯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