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七中全會發公報 評論:習的連任宣言;黨媒連續發文挺清零 評論:警告20大代表;20大前 白宮發布國安戰略遏制中共。

七中全會發公報 評論:習的連任宣言

二十大前的十九屆七中全會週三閉幕,會議公報對習近平的過去5年極盡讚美,也強調對習近平的「兩個確立」。評論人士指出,公報是在為習近平連任造勢。

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10月12日在戒備森嚴的北京京西賓館閉幕。全會毫無懸念的通過了中共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二十大的報告和十九屆中紀委會向二十大的工作報告3份文件。

全會發表了會議公報,對習近平第二個五年總書記任期的政績極盡讚美。此外公報也強調所謂的「兩個確立」,也就是確立習近平在黨中央、全黨的核心地位,同時確立習近平思想的指導地位。

十九屆七中全會是二十大的預備會議,會議公報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是否連任的風向標。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分析,對比十五屆的七中全會和十七屆的七中全會的公報對即將卸任的黨魁做總結,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顯然是在為習近平連任造勢。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這裡面講了說全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這實際上就是要全黨都要聽話。還有後面就是有一句說是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那你想一想,如果說習近平要退休的話,怎麼能要求更加緊密的團結在習近平的周圍呢?所以這根本性的就是一份連任的宣言。」

雖然一切看起來正朝著當局設定的方向推進,但是二十大前黨內反撲、軍事政變等風聲不斷傳出,顯示黨內反對習近平的勢力不希望他連任,但似乎又無可奈何。

類似的情況還體現在清零政策上,雖然以李克強為代表的官員屢次表現出希望拯救經濟,放鬆清零的姿態,但二十大前各地的清零封控的手段更加極端。

惠虎宇:「這個東西就證明就在中共體制內,你是沒辦法去糾正一個領導人強力推下來的政策,無論他的政策是對是錯,你都沒辦法去反對他。所以也就沒有糾錯的機制。」

旅美中國人民大學退休副教授周孝正分析,中共曾有過修錯的歷史,但是屬於一種突變。歷史上幾次突變都影響到中共政局。

旅美中國人民大學退休副教授周孝正周孝正:「這種修錯就是突變,不是老有。比如說像毛澤東搞了文化大革命,他就得死。死了不到一個月就抓四人幫,就糾錯了。討論十九屆七中全會和將來討論二十大之前,必須你得知道這幾個突發事件。一個是51年前的九大林彪事件,一個是46年以前的粉碎四人幫,一個就是33年以前的八九六四。這幾個大事件都是突變,你們哪個能預測?」

還有幾天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將走向毛時代那種極權專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國內的經濟上的問題導致了(中共)它必須採用非常嚴格的內部控制的狀態,然後同時在這種狀態之下,積極的向海外擴張,用海外擴張的方式去解決它的國內問題。所以說下一步它帶來的就是中共與西方民主世界的進一步的對立的升級。」

研究中國經濟的權威學者,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巴里‧諾頓(Barry Naughton)教授最近在《中國連線》(The Wire China)撰文,預測二十大後中國經濟的未來走勢。諾頓教授表示,二十大後,習近平的決策可能會越發個人化,或者突然作出決策,這些對中國經濟政策的未來都不是好兆頭。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20大前 白宮發布國安戰略遏制中共

白宮在中共二十大前發布一份拖延已久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強調中共是最重大挑戰,美國將與盟友合作應對威權的崛起。專家認為,中美新型態的冷戰已經開打。

拜登政府10月12日發布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強調了白宮的觀點,也就是美國的領導作用是克服氣候變化和威權政權崛起等全球威脅的關鍵。

這份48頁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原本應該在3月份送交國會,但因為烏克蘭危機而推遲。

報告說,即使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對全球秩序而言,中共仍是最重大的挑戰。如果美國希望保持在全球的影響力,必須贏得與中共的經濟軍備競賽。

分析人士們認為,美國在這個時間點發布這份報告有深意。

台灣經濟學家黃世聰:「10月16日,中國就要舉行二十大,現在預估習近平應該是可以繼續連任。所以可能在因應習近平第三任任期到來之前,先做一個未來的預判,或者就過去中美的關係做一個非常完整的總結。」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在這個報告之前,美國又做了幾件事情。比如說,簽署了芯片與科技法案,對中共的芯片全面的關閉大門,再加上這次的戰略報告,我們可以推測,中共的二十大對中國未來5年的政策、人事要進行定盤。美國在這關鍵時刻,就是要對中國產生一定的影響。」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說,這份報告虽然沒有什麼新意,但是現實意義是存在的。

王赫:「2021年拜登政府剛上台,中共是趾高氣揚,覺得是東升西降。但是進入2022年,這個情況發生逆轉,整個中國經濟風雨飄搖,中美之間的實力對比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中共可能永遠都超過不了美國。」

王赫說,在這種情況下,拜登政府對抗中共有了信心,所以開始主動出擊。

王赫:「現在在20大前夕出台國家安全戰略,對中共其實就是繼續敲了一棍子。尤其是中美科技戰的開打,中美金融方面的較量,和美國推動全球供應鏈重組,以及印太的經濟繁榮框架等等,就是塑造中共置身其中的戰略環境,讓中共不得輕舉妄動。」

台灣經濟學家黃世聰分析認為,中美新型態的冷戰已經開打。

黃世聰:「美國接下來還有非常多的法案,特別是說跟台灣相關的,像台灣政策法等等準備通過。這個勢必會讓中美的關係更加的緊張。現在很明顯,美國這一連串的動作,加上發布的這個國安報告,其實美國全方位跟中國對抗已經是展開之中。」

目前,中美關係已降至近幾十年來的最低點,海峽兩岸的關係也空前緊張。

王赫:「中共不是一直在升高台海緊張形勢嗎?美國將計就計。他這次為什麼用對付當初對付華為的手段來對付中國的芯片業?因為芯片業跟中共的高科技軍力是密切相關的。中共如果發動台海戰爭怎麼辦?現在他提前做一些布局。目前的芯片法案只是開始,陸陸續續會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使它的威懾戰略發生最大的效果。」

王赫說,中共一直叫囂利害國,搞戰狼外交,等於助推美國把它當成敵人。如今美國已經把中共當成首要威脅,加強對華政策部署,中共的日子會越來越難過了。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2日介紹這份最新報告說,中共是唯一有意圖重塑國際秩序的美國的競爭對手。他還強調,美國針對的是中共當局的政策與戰略,而不是中國人民。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黨媒連續發文挺清零 評論:警告20大代表

在中共二十大開幕之前,黨媒連發文章,力挺當局防疫的「清零政策」。評論認爲,這是在警告七中全會代表,不要對清零政策有意見。

10月10日到12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一連三天在要聞版發表署名文章,重申堅持「清零」政策,三篇文章的標題分別是《增強對當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動態清零』可持續而且必須堅持》及《『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第一篇就是說要有耐心、要有信心,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很多人已經沒有耐心,沒有信心。第二篇文章叫動態清零可持續,這個就是意思這個動態清零是科學可行。那第三篇文章就是12號的文章,躺平不可取,它就是攻擊美國日本這些國家。」

二十大的前奏——十九屆七中全會12日在北京閉幕,全會高度吹噓習近平的五年政績,然而整個公報並沒有出現「清零」兩個字。

政論家陳破空:「這是一個陰謀,這可能是習近平的苦肉計,他是為了他的連任,為了二十大的召開。也許在二十大連任之後,召開之後,他要觀看他的權力是否穩固。如果他的權力不穩固,仍然有風險,他可能繼續搞清零。」

政論家陳破空認為,如果習近平感覺權力穩固了,沒有後顧之憂就可以放心宣布解封。

陳破空:「假裝說防疫可以取得重大成功,可以解封了,就讓人民在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中,去感恩共產黨,感恩總書記。老百姓覺得只要有一口飯吃,只要是有出門的自由就算了,誰連任不連任也不關他們的事了。」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為,這三篇文章在七中全會期間刊登,主要還是指導七中全會代表們不要對清零政策有意見。

鄭旭光:「它並不是一個什麼科學之作,它就是一個奉旨之作,就是表明中央的一個態度,作者叫仲音,中央的聲音,黨中央的聲音。就等於三篇用黨中央的聲音,把七中全會上面對於動態清零的各種議論,就給它壓下去。這個類似於一種救駕,對習近平來講是救駕。因為習近平把他和動態清零捆綁在一起,所以給動態清零做辯護,就等於是給習近平做辯護。」

中共定於16日在北京召開二十大,當局採取極端清零政策防止民眾進出北京,許多城市和地區採取封控措施,並強制全員核酸檢測和隔離,民眾生活全被擾亂。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地方的這個層層的加碼,對於習近平來說,當然是不願意看到,也許有些地方做過頭,但是他需要在二十大前有這麼一個環境。你看胡錫進在那兒就說的很多,就是地方這種做法不對,怎麼不對,這個不對,那個不對。但是你看中央真的出了那種強硬的手段去糾偏嗎?沒有。」

最近上海浦東招聘社區防疫專崗人員575名,是臨時性工作崗位。這些人員和招聘街鎮社工事務所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期限2年。

對於官媒連續三天發文,民眾並不買帳,在新浪微博可以看到民眾嚴重不滿的情緒。

李林一:「老百姓只是在在這個動態清零政策上,更加看清了中共的這個嘴臉,而且確實影響到了老百姓的民生,令老百姓怨氣比較大。但是你說老百姓就因為這個動態的清零就起來抗爭,把什麼中共給推翻了,成為一個推翻中共的那個導火索,到現在為止,我還沒看出這一點。你看上海封城封成這種樣子,死了很多人,它就是因為次生災害。但是上海你看他們起來最多也就是敲敲鑼,這個罵罵幾聲。」

《紐約時報》報導,14億人的中國,過去一週平均新增染疫數倍增,不過以全球標準衡量,這個數字算低。但是當局仍面臨著巨大壓力,即使經濟和社會賠上可觀代價,也要確保16日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不受任何干擾並堅持清零,因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意圖藉由成功遏制疫情,作為中共威權體制優越性的象徵。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20大前 北京立交橋現抗議習近平橫幅

中共20大前夕,北京鬧市出現罕見的抗議橫幅,而且矛頭直接指向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

10月13日上午,在北京北三環的四通橋上,有人掛上了兩幅巨大的抗議標語。現場畫面被很多路人和附近居民拍攝下來,並在網上瘋傳。

一條橫幅上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另一條上則寫著直接針對習近平的內容,將他稱為「獨裁國賊」,要求他下臺。

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橋上冒出黑煙,一名男子通過擴音器高呼口號。

視頻:「要吃飯、要自由、要選票、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抗議很快就被當局平息。橋上畫面顯示,有雜物燃燒過,現場有警車和消防車,警察將橫幅收起,並將一名男子帶上警車。

不出意外的是,中共官方迅速開始網路審查,有關圖片和視頻被大陸全網屏蔽。有網民在微信轉發消息,只幾分鐘後就被「永久封號」。

目前,外界還無法得知抗議的背景,和被抓男子的身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