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亞洲》:派系妥協下胡春華或有望當總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日經亞洲》(Nikkei Asia)專欄作家日前援引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體制內的共青團派系可能與習近平達成妥協,讓胡春華中共二十大後坐上國務院總理的大位。但胡春華成不了習近平的接班人,而且在「習家軍」的包圍下,胡實際施展權力的空間也很有限。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的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Katsusuji Nakazawa)日前撰文稱,儘管中共內部有嚴格的信息控制,但仍有傳聞指現任國務院副總理的胡春華將成為下一任總理。

中澤在文中表示,如果消息屬實,投資人可能會歡迎這項人事安排,將之視為中共將延續「改革開放」政策的信號,但實際上胡春華升任總理一職「可能具有完全相反的意義」。

文章進一步指出:胡春華一直是共青團派系「手中的王牌」,他長期以來追隨前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和現任總理李克強的腳步。如果他成功升任國務院總理,意味著習近平與團派達成了某種妥協方案。然而,知情人士卻表示,習近平只會在一種交換條件下做出妥協,即中共政治局其餘的常委均由習近平的親信擔任。

中澤坦言,這意味著縱然胡春華成為總理,習近平仍大權在握,而在「習家軍」的包圍下,胡春華可能會成為一個施展空間很小的總理,二十大後中國的經濟政策也可能會更加保守。

他在文中分析稱,在明年的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將尋求第3個任期,並創造一個使他能夠在2027年開始第4個任期的環境。為此,習需要在政治局常委會中保持自己的主導地位。

文章還分析說,即使胡春華真的成為總理,他也很難在將來接替習近平成為中共的最高領導人。因為等到習近平第4個任期在2032 年結束時(如果有這種情況發生的話),胡春華已經年滿 69 歲,屆時由更年輕的官僚接班的機率更高。

中澤克二表示,胡錦濤可能希望李克強在明年春天卸下總理職務後仍然能夠繼續擔任政治局常委,同時胡春華也「入常」。但如果這兩者不可兼得,胡錦濤將被迫做出選擇:如果他把胡春華當上總理視為重中之重,李克強可能就無法繼續擔任常委。

文章還提到,胡春華今年7月下旬曾經在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上發表文章,反覆提到習近平的名字並吹捧其意識形態,還提到了習近平的新政治口號「共同富裕」。中澤認為,胡春華的這番作為表明他已經向習近平宣誓效忠。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