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693米! 世界最高的ATM在這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2日訊】為了方便人們存、提款,一般自動櫃員機ATM)多設置在交通方便的地方。但是這台ATM竟然設立在海拔高達4,693米的高山上。雖然地處荒涼,但它的現金流量並不小,平均每半個月會被提領400萬~500萬盧比(約4.9萬~6萬美元)。

這台獲得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為「全世界海拔最高」的ATM,於2016年由巴基斯坦國家銀行(NBP)設置,位於巴基斯坦北部山區邊境的山隘間,緊鄰中巴邊境的紅其拉甫山口(Khunjerab Pass),海拔高度為4,693米,距離最近的NBP分行也有87公里遠。

為什麼要在人煙罕至的荒涼高山上設置ATM呢?

主要是為巴基斯坦北部地區巴爾蒂斯坦(Baltistan)當地的少數族群、工作人員以及偶爾來訪的遊客提供服務。這台ATM是由風力與太陽能供電,其功能一點也不比其它ATM遜色,同樣可以提取現金、轉帳以及支付水電費等。

獲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為「全球海拔最高」的ATM海拔高達4,693米。(M. Ali Alam/ commons.wikimedi)

這台創世界紀錄的ATM已經成為當地知名的景點,吸引不少遊客來此打卡。不過,當初建造這台ATM並不是一作容易的事。巴基斯坦國家銀行ATM監控員比比(Shah Bibi)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由於位置偏遠,這個項目前前後後總共花了約4個月才建造完成。她除了負責ATM與衛星的連線之外,還負責維護太陽能的備用供電、現金回收及排除故障等工作。

比比說,這台ATM雖然地處偏遠,但是平均每半個月會被提領400萬~500萬盧比(約4.9萬~6萬美元),所以分行經理侯賽因(Zahid Hussain)為了替這台ATM補鈔,經常要冒著極端天氣、險惡的山口和頻繁的山體滑坡等危險來回奔波。而一趟路平均要耗費2個小時到2個半小時。

因此,有不少人質疑這台ATM必要性。侯賽因表示,人們經常忘記常年全天候守護國家邊境的軍人,他們的數量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沒有這台ATM,他們就無法將薪水轉給親人。此外,一些來訪的遊客和研究人員也需要這台ATM才能到餐廳消費。

侯賽因說,儘管他的工作具有高壓、高風險和高海拔的性質,但能夠在如此別致的大自然景觀中工作,他感到無比的榮幸。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