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保存小妙招 最忌直接放冰箱

香菜雖然好吃,但香菜的保鮮期非常短,如果把香菜買回家直接放冰箱,時間長了會腐爛,吃一半丟一半,造成浪費。下面介紹幾種儲存香菜的方法,能將香菜的保質期延長幾週甚至幾個月。

1.香菜冰箱保鮮法

首先準備一個乾淨的玻璃杯或玻璃罐,倒入5到8厘米深的水。用廚房紙巾吸乾香菜上的水。切去底部2. 5厘米長的根莖。把香菜放人玻璃杯或玻璃罐裡,香菜葉朝上,莖要浸在水裡,不用完全浸到水裡,水只要沒過香菜莖尾端就行了。

用一個乾淨的塑膠袋松松套在罐子上。把香菜鬆鬆地罩起來,不要把葉子往下壓。這樣香菜裡的水分不會散失到空氣中,把玻璃罐放入冰箱冷藏室,冷水中的香菜能長得很好,玻璃罐中的水一變色就換成新的。只要頻繁換水,香菜可以在冰箱中存放兩週。

香菜保鮮的方法。(美食天堂視頻截圖)

2.香菜紙包保鮮法

把捆在一起的香菜打開,一定摘掉黃葉、爛葉,晾一會兒,晾乾香菜表面的水分,然後用兩層廚房紙巾把香菜完全包起來,裝入保鮮袋中密封。放人冰箱冷藏室,這樣可以保鮮一週至二週。

香菜的保鮮方法。(美食天堂)

3.香菜保鮮袋冷凍法

首先把香菜清洗乾淨。香菜放在一邊晾幾分鐘,瀝乾水分,用廚房紙巾輕輕的吸乾香菜上的水。

把香菜裝入冷凍保鮮袋中,冷凍袋裡的空氣擠出去,然後再封口。把冷凍袋放冰箱冷凍,這樣可以保存1到2個月。拿出來的香菜不用解凍,直接用就行。

香菜的保鮮方法。(pixabay)

4.香菜烘乾保存法

香菜洗淨,用廚房紙巾吸乾香菜上的水。香菜莖上的葉子切掉,乾燥法只適用於香菜葉子。

將防粘噴霧油噴在烤盤上,在烤盤上鋪一層香菜葉。 香菜葉不用堆在一起,放入烤箱中加熱20到30分鐘。烘乾時要檢查葉子的顏色變化,失去原本的鮮綠色就行了,一定不能烤焦或烤到變成棕色。

拿出烤盤,將香菜晾涼。用橡皮刮刀把烘乾的香菜葉刮下來,放在容器中。如果儲存得當,乾燥的香菜葉可以放一年或更長時間。

5.香菜保鮮盒(袋)封裝保存

香菜去除爛葉、黃葉,放進清水裡洗淨,然後,準備一盆清水,加入一勺鹽、一勺食用鹼,攪拌均勻後放入香菜,浸泡20分鐘。去除香菜上的蟲卵、農藥殘留等。撈出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放在陰涼通風處瀝乾水分。

香菜用刀切成段或切碎,裝進保鮮盒裡密封起來,放進冰箱裡冷凍保存。在密封狀態下,香菜1年都不會壞,不發黃,保存時間最長。

相關視頻:

香菜的功效

香菜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等,同時富含礦物質,如鈣、鐵、磷、鎂等。

香菜的維C每100克高達63毫克,超過桃子、梨和蘋果,比番茄多3倍。含有的胡蘿蔔素比番茄、菜豆、黃瓜的含量高出10倍。

香菜中含有揮發油,能祛除肉類的腥膻味,在一些菜餚中加些香菜,能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功效。

香菜的功效。(pixabay)

香菜萃取物中的抗氧化劑,可有助於預防皮膚細胞損傷,和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有助於減緩皮膚衰老。

香菜中維生素K含量驚人,每100克香菜中含有維生素K 310微克,是人體每日必須量的3倍。攝取足量的維生素K,有助於凝血、幫助傷口恢復以及維持肝臟健康。

中醫師溫嬪容說,香菜的特殊香味,可讓腸內寄生蟲麻痹、排出;還能興奮胃神經、助消化、增加食慾。

香菜籽性味辛溫,中醫用它來治牙痛、腹瀉、胃寒痛。

預防醫學醫師洛桑加參認為,香菜是天然的解毒劑。常吃香菜,即能清除心、肝、肺、腎與消化道裡的有毒重金屬。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