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9日訊】朝鮮又射兩彈道導彈 日韓:不能容忍;克里米亞大橋被炸 重創俄軍補給線 普京換將;上海疫情再起 多所高校被封 民眾憂心;烏茲別克斯坦傳承「絲綢之路」傳統絹紙製作。

朝鮮又射兩彈道導彈 日韓:不能容忍

在美日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之際,當地時間週日,朝鮮再次發射了兩枚彈道導彈。這是自9月25日以來的第七次發射。日本表示不會一再容忍,韓國則强調加強韓美日三邊安全合作。

日本政府確認,朝鮮在當地時間週日凌晨1點47分左右,發射了第一枚導彈,6分鐘之後,又發射了第二枚。兩枚導彈的發射高度都為100公里,射程350公里,落在了日本專屬經濟區之外。

日本防衛副大臣井野敏郎表示,正在分析是否是從潛艇發射的彈道導彈,並通過日本駐北京的大使館,向朝鮮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韓國總統尹錫悅週日強調,韓國將進一步加強韓美日三邊安全合作。

今年迄今爲止,朝鮮已經發射了25次巡航和彈道導彈。

週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則在例行簡報會上爲朝鮮站臺,聲稱敦促美國與朝鮮對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徐哲、尚敬綜合報導

克里米亞大橋被炸 重創俄軍補給線 普京換將

10月8日,俄羅斯國防部更換了烏克蘭戰場指揮官,新任命的將領是陸軍大將謝爾蓋·蘇羅維基(Sergei Surovikin),此前他負責烏克蘭南部戰場。另外,當天早些時候,連接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的交通要道「克里米亞大橋」發生爆炸,重創俄軍補給線;俄方稱造成至少3人死亡。截至發稿,克里米亞大橋已重新開放通車。

連接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的交通要道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8日清晨發生爆炸,引發大火和濃濃黑煙。現場畫面顯示公路橋面坍塌、沉入海中,鐵路橋部分路段則被燒成焦黑。俄羅斯當局表示,這起事件是由一輛卡車在橋上爆炸所引起,正在立案調查,尚未公布傷亡數據。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發言人佩欽科:「根據初步信息,今天早上一輛來自(俄羅斯)達曼半島的卡車,在克里米亞大橋的公路橋爆炸,導致駛向克里米亞半島的鐵路列車七個油箱起火。最終導致大橋的兩條車道部分坍塌。」

克里米亞大橋也被稱作「克赤大橋」(Kerch bridge),全長19公里,2018年落成。是2014年俄羅斯聯邦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建造,普京本人還曾親自在橋上駕駛大卡車,慶祝通車。路透社報導,這座橋目前是俄羅斯運送武器和物資到烏克蘭南部的重要道路,目前還不清楚這起爆炸是蓄意攻擊還是意外。不過,烏克蘭民眾為此感到開心。

烏克蘭首都基輔民眾:「我被大橋爆炸的新聞震醒了,沒有人知道是如何發生的,但這並不重要。每個人都在等待,不僅僅是我們。心情有所好轉,我們甚至決定出去走走。」

烏克蘭首都基輔民眾:「我們一直在等待大橋起火的那一刻。我想所有的烏克蘭人都在等待這件事,我們非常滿意,終於開始了。」

烏克蘭首都基輔民眾:「這個消息非常令人高興。很遺憾沒有在昨天普京生日時發生。」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表示這起事件只是個「開端」,「所有非法的東西都必須被摧毀,被偷盜的東西必須歸還烏克蘭,俄羅斯佔領的所有地方都必須收復」,但並未表示烏克蘭當局跟這起事件有直接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綜合報導

上海疫情再起 多所高校被封 民眾憂心

近日上海疫情再起,多所高校、小區陸續被封控,有民眾情緒陷入崩潰,還有人開始儲備糧食,擔心又要進入封控。

上海民眾:「我從交大3月份一直隔離到現在,回來又在這邊隔離,我才回來啊,我才隔離了回來啊,我跟他根本就沒有任何的接觸,那我為什麼又加碼啊。」

10月9日上午,一段視頻在網路上流傳,說明民眾對於封控政策,已經處於崩潰的邊緣。上海市民徐女士說,她上午轉傳了這段視頻,老百姓普遍對於封控政策感到很反感。

上海市民徐女士:「今天還轉發了這條消息。現在很反感,我們3天一做核酸、核酸,捅得嗓子都痛, 那個病毒不會搞死我們,這些行為要把我們搞死了,不做又不行,你出不了門,上不了車。全世界就我們奇葩。 」

根據官方通報,10月1日至7日,上海共報告陽性感染者70例。不過由於中共習慣掩蓋,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官方稱,針對風險場所和風險人員的排查涉及了全市16個區,部分是高校的學生和教師。

上海財經大學7日出現一位陽性感染者,晚間把密接、次密接、綠碼人員都拉進了體育場旁的集裝箱隔離點,學生對於隔離環境感到憂慮。

除了上海財經大學,同濟大學、松江大學城、復旦大學楓林校區傳出接連被封控。8日晚間,邯鄲路的復旦大學本部也接到通知,要封三天,上海交通大學也傳出部分宿舍樓棟被封。

上海當局下發通知,說明五類人員將會變「紅碼」,包括初篩陽性;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密接的密接;入境人員;有中高風險區旅居史的外溢人員等。

王先生:「又開始來了啊,現在搞得人心惶惶,反正它說你是紅碼,就是紅碼,它說你有就有,它反正稀裏糊塗,各種新名詞都有的,你走過也算密接。我現在已經開始準備了,大米、麵已經開始準備,因為現在說不清楚怎麼回事,反正挺麻煩。 」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岑心、易如、劉芳採訪報導

烏茲別克斯坦傳承「絲綢之路」傳統絹紙製作

在中亞腹地、烏茲別克共和國城市撒馬爾罕,當地工匠至今仍保留著由絲綢之路商隊於1400多年前傳入的一種絹紙的傳統製作方法,頗有讓人穿越歷史的感覺。在距離烏茲別克城市撒馬爾罕市中心約9公里的旅遊勝地科尼吉爾,遊客可以看到幾個世紀前的造紙技術。

參觀者們可以親眼目睹造紙過程中所有的艱辛手工工藝流程。

造紙廠員工庫齊耶娃介紹,製作200張紙大約需要10天時間。他們選用只有1年樹齡的桑樹枝,浸泡2-3天後,用刀剝去樹皮。因爲桑樹本身就是一種蠶絲樹,具備膠水和澱粉,因而造出的這種被稱爲「絲綢紙」結實耐用,書寫的手稿歷時2000多年,仍然完好。

直到18世紀,撒馬爾罕一直是中亞絲綢紙生產的中心。200年後,絲綢紙又因其耐用性再度受到青睞,並用來修復古代書稿。

造紙廠代表穆赫塔羅夫介紹「絲綢紙」的得名有很多原因:它是桑樹製成的,是經絲綢之路傳入的,而且紙張光滑,像絲綢一樣。這種紙也被稱爲蘇丹紙,皇家紙,因爲很貴。

造紙流程沒有使用自動化技術和漂白劑等化學品,自然的淡黃色調給人一種古色古香的感覺。

中華傳統文明自古以來福澤全球各個民族,由絲綢之路傳出的絲綢紙如今又大量流回了中國及其它各地,用於藝術品製作、婚慶請柬、乃至服裝麵料,讓傳統傳承。而令人唏噓的是,中共當局當今的「一帶一路」,卻讓眾多參與國紛紛落入債務陷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徐哲、尚敬綜合報導

法航空客2009年大西洋墜機案 週一開審

曾轟動一時的法航447航班「空客A300」客機在大西洋上空墜機案,事件13年後法官否決調查人員撤銷案件的主張,週一將在巴黎開始審判。受害人家屬尋求事件真相,而法航則尋求最終豁免。

2009年6月1日,法航447航班配置了全新電子設備的「空客A300」客機從巴西里約起飛前往法國巴黎,機上滿載有33個不同國籍的216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飛機在飛經巴西和非洲塞內加爾之間的大西洋上空時突然從地面雷達的屏幕上消失。墜機中無人倖存。

奧菲麗‧圖伊盧的哥哥尼古拉斯 (Nicolas Touillou)遇難時只有27歲。奧菲麗和其它受害人家屬時起訴案中的民事夥伴。

奧菲麗‧圖伊盧:「作為我們,從庭審中尋找的就是真相,這將在所有人的面前陳述和展現。」

這場法航歷史上最嚴重的飛機失事產生了持久的影響;航空安全法規、飛行員的培訓方式和空速傳感器的使用都因此發生改變。而受害人的家屬一直追索真相。週一即將在巴黎的開庭審理中,法航和空客兩家公司被控過失殺人罪。

失事飛機2011年才被在海底定位,一個月後黑匣子被從海底13,000多英尺的深處取回。隨後的調查發現事故原因複雜,並非單一原因。

前飛行員和飛行專家傑拉德‧費爾澤表示:「事實上,飛行員不清楚當時發生了什麼。解釋信號的難度、面對全新的數字化飛機……」

事故發生後,法航已對遇難者家庭進行了賠償。兩家公司堅稱他們不承擔刑事責任。

這次訴訟案中沒有人會面臨坐牢的風險;受審的只有法航和空客兩家公司。法航被指控沒有對駕駛員進行在皮託管結冰情況下的培訓。空客公司則被指控知道447航班上的皮託管有問題,但沒有採取足夠措施緊急通知航空公司及其機組人員可能的風險。

墜機事故影響巨大,持續多年的調查迫使空中客車公司和法國航空公司變得更加透明、對問題更快響應,而這次庭審對航空業和遇難者家庭來說仍很重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曾聞仙、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