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8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20大將至 中國旅遊城市紛紛封城宰客;美收緊對華出口管制 限制中共獲得先進芯片克里米亞大橋被炸 至少3人遇難;10月食柿正當季 嘉義番路鄉脆柿鮮紅上柿。

20大將至 中國旅遊城市紛紛封城宰客

臨近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國各地以防疫為名加強封控。雲南、湖南、海南省的一些旅遊城市,陸續宣布封城。遊客的健康碼變紅碼,被迫滯留當地,入住高價酒店自費隔離。

10月8日,湖南省旅遊城市張家界民眾告訴新唐人,當地發現一例病例後,交通全停,大批遊客滯留。

張家界民眾張先生:「我們現在都封城了,昨天封的,公路停了,旅客不能走了。通過三天兩檢,合格的就可能走了。現在不可以走,住的話,政府有兩個指定的酒店。」

視頻顯示,數百名遊客健康碼變成「紅碼」,被困在張家界市的一處停車場,吃喝出行全受限制。有遊客前往市政府前抗議,要求離開,但問題沒有得到解決。

目前仍有300多人滯留張家界機場;還有大批旅客被拉到酒店自費隔離。每晚180元,成人必須分開住。

張家界景區商戶王先生:「現在整個景區都不允許客人出去了。遊客要是進去了以後在那邊,變碼了就給你監控了,拉到賓館裡面給你隔離了,不能出行了。我們都宅在家裡面的,每天都做核酸。」

湘西鳳凰古城6日也宣布封城,大批遊客逃離,但高速路口被堵死,旅客被拉去酒店自費隔離。

湖南湘西民眾杜先生:「這是人為的在收割韭菜。因為你國慶(國殤)7天,最後一天就開始出現疫情了,把你封了在那裡收割韭菜。現在各地都有這種情況。他目的就是控制人員的流動。不光是張家界,幾乎整個湘西都被封控了。」

而在海南,多地旅遊城市也因疫情再度封控,遊客健康碼全部變紅碼,滯留當地無法離開。

旅遊名城雲南西雙版納景洪市,4日也因疫情個案「封城」,導致數千遊客被困當地,被迫入住1,000元的高價酒店,當地警察持槍恐嚇要求離開的遊客。

6日凌晨,一輛開往雲南昆明的列車上,工作人員通知車廂內遊客,下車後將被拉到酒店隔離。房間費用是320元一天。

此外,廣州惠州小徑灣5日晚因發現一例病例封控,所有旅客和市民被拉到小區酒店隔離。清遠市公路服務區當天也封控大批旅客。網民嘲諷,看「封控區賺快錢,服務區也眼紅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李珊珊、舒璨採訪報導

克里米亞大橋被炸 至少3人遇難

週六(10月8日)上午,連接俄羅斯大陸和克里米亞半島的克里米亞大橋,也稱刻赤大橋(Kerch bridge)發生巨大爆炸,俄方指出已造成3人遇難。這座大橋是俄羅斯運送補給到克里米亞的重要通道。

現場視頻顯示,橋的部分路段受損,部分橋段冒出黑煙。

烏克蘭媒體稱,爆炸發生在早上 6 點左右。

塔斯社援引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的話說,普京已指示政府成立國家委員會來調查這起事件。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發言人斯維特拉娜·佩特倫科:「俄羅斯調查委員會主要調查部,已針對克里米亞大橋事件立案。根據初步消息,今天早上,一輛從塔曼半島開過來的卡車,在克里米亞橋上爆炸,引爆了一列開往克里米亞半島的火車的七個油罐車廂。造成大橋的兩條車道部分坍塌。」

自從俄羅斯開始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克里米亞大橋一直受到嚴密保護。這座橋是俄軍在克里米亞和遭到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南部的關鍵後勤補給線。

克里米亞政權領導人謝爾蓋·阿克肖諾夫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儘管交通暫停,等待檢查,但公路橋在一個方向上仍然完好無損。

事件發生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ylo Podolyak)發推文,稱橋樑爆炸事件只是「開始」,但沒有直接說烏克蘭與這起爆炸案有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林一綜合報導

10月食柿正當季 嘉義番路鄉脆柿鮮紅上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俗話說「七月石榴,八月梨,九月柿子黃了皮」,每年9月起,有「柿子故鄉」美稱的台灣嘉義縣番路鄉,處處可見結滿黃裡透紅的柿子。為了推廣柿子,番路鄉農會週四(6日)舉辦柿子節活動,現場相當熱鬧。

秋節過後,進入嘉義縣番路鄉道路兩旁,處處可見柿紅高高掛的景象。為推廣柿子,番路鄉農會連續舉辦26年柿子節活動,今年特別結合阿里山清心烏龍茶推出兩款麵食產品。

嘉義縣議會議長張明達:「番路鄉的柿子,除了新鮮的柿子可以吃以外,還有做柿餅,冰淇淋、柿子冰淇淋,所以說它做了很多加工的產品,這一次呢還有做乾拌麵,清心烏龍茶的乾拌麵。」

嘉義縣番路鄉總幹事趙幸芳:「歷經兩年的研發,不斷的測試,選擇的就是我們阿里山高山烏龍茶,經過產銷履歷驗證的高山烏龍茶,研磨成細緻的粉末,把它揉到我們的麵條裡面去,所以我們麵條本身就有濃濃的茶香味。」

位於阿里山下的嘉義縣番路鄉,柿子種植面積多達400多公頃,年產量約6千公噸,產量居全台之冠,因而有「柿子故鄉」美譽。今年受氣候異常影響,柿子減產約一半;但品質極佳,柿價比往年高。

嘉義縣番路鄉總幹事趙幸芳:「柿子產量大概有6千公噸,佔全國的70 %,是產量第一;因為這兩年氣候的因素,所以產量大減,但是因為產量比較少,所以我們的品質更好,所以我們柿子的價錢是提高了。」

柿子甜度高,口感脆,除了鮮食,還可加工製成風味極佳的柿餅;柿餅的製作方式與一般傳統日曬乾燥不同。

第二代青農胡智偉:「跟新竹北埔的加工方式不一樣,我們直接採、採來我們當天就做成柿餅;一顆好吃的柿餅呢要經過六天,要經過去蒂、削皮,碾壓兩次,然後烘乾,所有的過程六天,才能吃到一顆好吃的柿餅。」

總幹事趙幸芳表示,歡迎民眾利用週休假日,相揪一起來「嚐鮮柿、喝好茶、吃拌麵」,感受到柿季茶鄉獨特的產業氛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美收緊對華出口管制 限制中共獲得先進芯片

美國商務部週五宣布一系列針對中國的出口管制措施,限制中共取得先進芯片、開發超級電腦,以及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華府智庫專家表示,新的措施將使中共倒退好幾年。

美國商務部週五公布針對中共的出口管制新規定,包括限制獲得先進計算芯片、開發超級計算機以及製造半導體的能力。

商務部指出,中共能利用這些芯片、超級電腦及半導體,建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在內的軍事系統,及侵犯人權。美國根據環境變化,來更新政策,以應對中共的挑戰。

新規上路後,沒有獲得特別許可的企業,將不得向中方提供先進的計算芯片、芯片製造設備等產品。

商務部還擴大引用「外國直接產品規定」,未來使用美國技術製造芯片的外國廠商,也將受限這項規範。

針對商務部新規,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技術和網絡安全專家吉姆·劉易斯表示,「這將使中共倒退好幾年」。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領袖麥考爾則在聲明中說,「這些規則是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的一步。如果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以最嚴格的標準實施執行這些規則,將打擊中共戰略目標的核心。期待商務部提供完全透明的信息」。

此外,商務部還宣布將長江存儲在內的31間中國企業列入未經核實清單,美國企業要向這些公司出貨前,必須實施額外調查,或申請許可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榮玉綜合報導

前招商銀行行長田惠宇被雙開

週六,中國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前黨委書記、前行長田惠宇被雙開。田惠宇曾是中共副主席王岐山的祕書。

8日,中共中紀委通報,田惠宇被指控,對中共重大決策部署不堅決、打折扣;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長期以市場化運作為幌子,大搞權力與資本勾連;以權謀私、濫權斂財、生活腐化等。

田惠宇現年57歲,長期在中國金融行業任職,曾任上海銀行副行長、中國建設銀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長等。他於2013年5月到招商銀行任黨委書記、執行董事、行長直到落馬。

1994到97年,王岐山任中國人民建設銀行行長時,田惠宇曾擔任王岐山的祕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