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高速公路? NASA木衛二新照片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上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環繞木星的太空探測器朱諾號(Juno)拍攝到了冰雪覆蓋的木衛二的最新圖像,照片顯示其表面覆蓋著似高速公路的東西,引發網友的好奇並展開想像。

木衛二(Europa),又被稱為歐羅巴,是木星的天然衛星之一,於1610年被著名意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首先發現。

9月29日,朱諾號歐羅巴進行了首次飛越任務,該飛船在距離歐羅巴只有352公里的高度上呼嘯而過,這也是歷史上第三次近距離探索歐羅巴。

新的高分辨率照片顯示,歐羅巴表面覆蓋著類似於高速公路而不是隕石坑的東西,而且它們延續了數英里。科學家也承認照片擁有「嚴重斷裂的冰殼」令人費解。

2022年9月29日,NASA朱諾號(Juno)航天器拍攝的木衛二的表面照片。(NASA/JPL-Caltech/SwRI)

NASA說:「這張照片覆蓋了歐羅巴表面約93英里(150公里)乘125英里(200公里)的區域,顯示了一個縱橫交錯的細槽和雙脊網絡(一對長的平行線表示冰中的隆起特徵)。」

「在圖像的右上方附近,以及在中心的右側和下方,有一些暗斑,可能與下面的東西噴發到表面有關。」NASA補充說。

社交媒體上網友紛紛發表評論,一些人稱這些線條是高速公路的路線圖,另一些人則認為它們是在冰上滑動的東西留下的痕跡,還有一些人指出他們在照片上看到了五角星。至於NASA提到的「暗斑」,一些人指出,那個斑點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巨大的腳印」。

NASA的科學家也有自己的觀點,他們懷疑那些線條是歐羅巴表面的斑點「被拉開」,「來自地表下」的深色東西填補了裂縫。

朱諾任務的首席調查員博爾頓(Scott Bolton)說:「許多人認為,冰殼上的裂縫和山脊標誌著衛星冰殼內的薄弱線路。」

「由於木星的引力導致的潮汐膨脹和收縮,這些裂縫被強調和加深了。」博爾頓說。

朱諾號恆星參考單元的首席聯合調查員貝克爾(Heidi Becker)表示,這幅圖像正在解開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細節,該區域從沒有在這樣的分辨率和照明條件下被拍攝成像。

「這些特徵是如此引人入勝。了解它們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它們如何與木衛二的歷史相聯繫,可以使我們了解塑造冰殼的內部和外部過程。」貝克爾說。

木衛二被認為是地球之外最有可能發現生命的地方,但它可能是水生的,而不是陸生的。

木衛二是太陽系中第五大衛星,其大小約為我們月球的90%,據信在其冰冷的外表下隱藏著一個巨大的鹹水海洋,其水量可能是地球海洋總量的兩倍。

NASA表示,計劃於2024年10月發射歐羅巴快船(Europa Clipper),調查關於歐羅巴可居住性的問題,來自朱諾號的最新數據為該即將揭示的內容提供了一個預覽。

最新的照片是朱諾號上的一個公共推廣相機JunoCam拍攝的,與其它通常由專業科學家和天文學家使用和控制的天基儀器不同,JunoCam允許公眾對照片進行查看、分析和處理。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