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普京簽吞併法案 烏軍擴大戰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5日(星期三),亞太時間是10月6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北溪爆炸係某國破壞,下步將會升級?1,500遊客被封機場,大白衝鋒槍鎮壓;西雙版納問題多,房價過千餐費高昂;普京簽署法案,烏克蘭擴大戰果;切腸包餃士氣旺,烏軍越戰越勇。

今天我們說兩個話題。先說說西雙版納的突然封鎖,1,500多人被困在機場。為了鎮壓人們抗議,警察端出了長槍。有人說是霰彈槍,有人說是衝鋒槍,警察對付百姓那叫一個「威武」。

德國刑事聯邦調查局經過調查,認為北溪管道爆炸應該是某個國家所為。最後說說烏俄戰爭的最新戰況,主要說說為什麼烏克蘭軍隊越戰越勇。

1500人被封機場 大白衝鋒槍鎮壓

十一長假,很多人憋足了勁,想去外面放鬆一下。洶湧的人潮一下將旅遊地的民宿價格推了上去,尤其是北京郊區的民宿價格,像坐火箭一樣地竄升。

《北京商報》等媒體今天(5日)報導,有的地區民宿價格從原來的幾百元,一口氣跳漲到了將近5,000元;也有的地方從原來每晚300元,竄升到3,000元。有旅客在遭遇狠狠割韭菜之後,寫下了一句話,「在家裡憋得難受,出來被宰得哭」。

不過比較而言,金錢上被「宰」還算好一些,僅僅是在金錢上多花費一些。而前往雲南西雙版納的遊客,不僅在金錢上要多受損失,他們還遭遇了疫情封城,有家不能回。更嚴重的是,當地公安端起了衝鋒槍封鎖遊客,有表達抗議的遊客直接被暴力抓捕。

昨天(4日)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突然宣布,從當天下午2點開始「全州封閉」,所有人員「非必要不離州」。離州人員必須要經過5天的健康監測等等。

「飛常準」顯示,今天的西雙版納嘎灑機場143次航班已經全部取消了。一名被迫滯留在西雙版納的遊客告訴財新網,他訂購了4日從西雙版納飛往廣州的航班。在得知機票被取消後,查詢火車車次,發現火車也停運了,目前正在當地民宿家中居家隔離,當局要求「必須居家五天三檢」。

這個消息來得太突然,事先沒有通告。突然間的封鎖,使機場的1,500多名遊客都不能離開了。即使是有遊客預定的航班進入了機場,即使手裡已經拿到了登機牌,也不許離開。還有的遊客更慘,剛剛飛抵這裡,就被困在了機場,沒有解釋、沒有說明。

有網友介紹,1,500多名遊客全都被關在了機場內。「人可以出去,要被拉去隔離」,所以人們只能在機場裡。突然間被封,許多人情緒激動在機場裡大聲抗議。

網絡影片中可以看到,當局派出不少的大巴,在強行把遊客拉走去集中隔離。現場的遊客情緒很激動,紛紛上前跟防疫人員和大白去理論。有人在高喊「讓你們領導來」、「我要上飛機」、「讓我們出去」等等口號。

網友「六六」爆料說,「因為機場不讓人飛,大家鬧著要見領導。領導6個小時都沒來,大家都很生氣。還有其它的飛機飛進來,大家就問,能不能上飛機,他就拿槍出來鎮壓,說是保護我們。」

網友晒出的照片顯示,全身穿著白色隔離服的警察端著長槍,虎視眈眈地盯著人們。有網友表示,警察手裡端的是97式霰彈槍。但也有網友表示,大白手裡的槍是衝鋒槍。

我不太懂槍,不知道這個大白手裡的槍是什麼槍,有懂槍的朋友可以幫忙鑑定一下。但是看外型,似乎有點像衝鋒槍的樣子。早年在大陸某電視台工作的時候,有一次去靶場打靶,有機會拿著一把衝鋒槍,拍了一張照片。看兩把槍的外型,是不是有一些相似?

其實不管是什麼槍,大家可以想想看,他們把遊客當成了什麼?從網絡視頻中可以聽到,現場有民眾在對著警察大喊,「你們拿槍對著你們的人民」,「這是要殺平民嗎?」「要殺人嗎?」

還有多位女士對著大白哭訴,「我們只是普通的老百姓,這裡有小孩,你們要做什麼?你們現在這樣是什麼意思?你們不是應該保護我們的嗎?」

其實,現場的民眾有點天真了。當他們把槍拿出來對著百姓的時候,他們根本就沒有把百姓當成「人民」,而是當成了敵人。槍枝只有殺敵的時候才使用,怎麼可能拿出來對付老百姓呢?全世界除了中共在這麼做,還有哪個國家把槍口對準自己普通的百姓的?

但是中共就把長槍拿出來,荷槍實彈地對著這些遊客,鎮壓手無寸鐵的中國百姓。中共說他們這樣做是「保護」人們,可是大家想想,人們只是到西雙版納來玩,有什麼事情需要這樣保護?他為什麼不用這種方式保護自己的家人呢?

西雙版納問題多 三亞一幕重複上演

有一位網友在微博中表示,西雙版納的疫情存在著3個大問題:信息不透明、防控不嚴格、應對不清晰。

這位網友表示,第一例公告陽性9月29日到10月2日一直在活動,2日下午官方才知情。他質疑為何信息不能公開透明地傳遞?導致2日3日有更多的無辜遊客因為沒有獲取對等信息在不斷湧入,隔天3日就開始封城?

這位網友還表示,劃分了高中風險區,但一直沒有公布陽性數字。告莊作為遊客中心,封城後卻遲遲不啟動核酸,直到5日才開始篩查,到底有多少漏網之魚?而宣布封城後,告莊內部卻依然有遊客流動,是否因人而異?

網友在帖子中還質疑,先靜默3天,後離州5天3檢,現在中風險區離開遙遙無期,具體措施到底隔離多久?是不是自費?許多人都在反饋相同的問題,為什麼連個熱搜都上不去?

我搜索了一下微博平台,發現的確已經有不少人在反應隔離期間食宿價格高昂、防疫政策不統一等問題。有一位從深圳前往西雙版納旅遊的網友,在微博上發了一個「西雙版納奇遇記」。

這位網友在帖子中寫道,「在告莊住了兩晚,房價一千多一晚,但條件挺一般的。」他表示,「把人留在這住千把塊錢的隔離酒店,大家的錢是大風刮來的嗎?」

西雙版納發生的這一幕,其實我們並不陌生。在今年8月的時候,在海南省三亞市已經出現過這樣的情況了。有不少網友表示不解,「已經有了三亞的教訓,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出去旅遊?」

今年8月初的時候,三亞市只通報了零星的病例。在很多人的意識中,當時三亞的疫情不重。其實事實也的確如此,這個病毒並不像中共宣傳的那麼厲害,不少國家都存在著奧密克戎疫情,但是並不妨礙人們的工作、生活,已經基本恢復正常了。

但是中共卻非要搞「清零」,只要發現一個病例,立刻全域封城。所以不少地方的封城打得人們都措手不及。8月6日,三亞市從凌晨實施了封城,要求所有人必須留在三亞。想離開的人,需要經過7天的風險排查,5次核酸檢測都為陰性才能離開。

突如其來的封城,使許多人被迫留在了三亞。當局通報稱有8萬多人,但民間統計數字顯示有超過10萬的遊客被迫滯留在三亞。

人們不能登機回去工作,工作上造成了重大損失。但這還不算,滯留在當地,只能自費接受當地的高價酒店和高價食物,否則就沒地方住,沒有飯吃。許多遊客也是向當局表示抗議,但同樣都被鎮壓下去了。

北溪爆炸係某國破壞 下步將會升級?

下面我們來關注一下烏俄戰事情況。先說說關於上週北溪天然氣管道遭遇爆炸事件的最新進展。這件事發生後,很多人都推測可能是有人蓄意破壞。經過調查之後,德國刑事調查機構今天(5日)表示,很有可能「背後有某個國家參與」。

今天的德國《明鏡週刊》援引德國聯辦刑事調查局的信函內容表示,應該是一場「有針對性的破壞行動」。可能是「潛水員或小型潛艇」在管道上安裝了炸藥。聯邦刑事調查局在信函中指出,考慮到執行計劃的背景複雜程度,以及所需要準備等因素,很有可能是有某個國家在背後參與。

從聯邦刑事調查局的說法來判斷,他們很可能是掌握了一些線索,否則不會這樣對媒體講。而且他們還特別提到了執行計劃的難度和需要進行的準備,這其實已經在暗示,他們是抓到了一些證據的。

不過他們相當謹慎,表示自己「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誰是幕後黑手。但是他們在信函中警告,在對北溪管線下手之後,幕後黑手接下來可能會將目標轉向能源關鍵基礎設施。

聯邦刑事調查局表示,其它的天然氣或者電力管線、風力渦輪機、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等等,這些深海的設施或者陸地設施都可能是黑手下手的目標。

信函中還明確指出,黑手的破壞行動存在著「升級」的可能。次數有可能增加,「水準」也有可能提升,所以需要人們高度注意。此外人們也應該注意「網絡攻擊」。

聯邦刑事調查局的這封信函比較有意思,強調了破壞北溪管道的難度,顯然是把範圍縮得很小。也就是說,有實施破壞嫌疑的國家並不多。

德國政府發言人在今天也強調,截止到目前為止,所有可用資訊都表明,北溪是遭到了蓄意破壞。不過這名發言人同樣拒絕評論是否有「某些國家」參與其中。

普京簽署法案 烏克蘭擴大戰果

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天(5日)一連做了幾個動作。先是簽署了將烏克蘭四個地區併入俄羅斯版圖的法案,然後任命了這四個地區的代理負責人。隨後又發布法令,將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設施列入俄國聯邦資產清單。

不過普京簽署兼併法案並不意味著俄羅斯在確實控制著這些地區。連續多天,烏克蘭軍隊在赫爾松北部村莊升起烏克蘭旗幟的圖片,在社交媒體上出現的越來越多了。

英國國防部今天表示,烏克蘭軍隊沿著東北部和南部戰線繼續向前推進。他們已經非常接近俄羅斯部隊在盧甘斯克州一條重要的補給公路,那裡已經進入了烏克蘭火炮的射程範圍。

在社交媒體上的圖片顯示,烏克蘭部隊今天已經越過了鄰近的頓涅茨克地區,並且至少進入了盧甘斯克地區的一個村莊。有一張照片顯示,在盧甘斯克地區內的赫雷基夫卡村,有一支烏克蘭部隊在當地的路標前合影。

另外有視頻還顯示,烏克蘭軍隊出現在頓涅茨克地區的特爾尼鎮,距離盧甘斯克的克雷明納鎮只有20公里左右。

烏克蘭盧甘斯克地區軍事行政長官海岱今天在國家電視台上表示,對受俄羅斯控制的盧甘斯克地區的「去占領化」已經開始了。「幾個定居點已經從俄羅斯軍隊、從俄羅斯占領者手中解放出來了」。「他們(俄軍)正在被打敗」。

有人根據最近一段時間的烏俄戰事,製作了幾份衝突的新地圖。從這幾份地圖中可以看出,烏克蘭軍隊在最近幾天的反攻,已經占據了重要陣地,而俄軍在一週內撤退很遠,沒有撤退的很可能遭到了殲滅。

很多人覺得奇怪,為什麼打了將近8個月,烏克蘭軍隊不僅沒有被打垮,而且現在越戰越勇。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我們現在就來說說這個問題,就從這兩天的戰事說起。

切腸包餃士氣旺 烏軍越戰越勇

在紅利曼撤退中,俄軍先跑了,安排盧甘斯克的民兵負責斷後。但是通往克里米亞的唯一公路早就進入了烏克蘭軍隊的炮火射程。當5,000俄軍在公路上狂奔的時候,烏克蘭軍隊的炮彈像冰雹一樣地砸了下來。

有一部分俄軍士兵見到這種情況,決定在夜裡穿越森林撤退。俄軍的想法是挺好,但是他們沒有配備紅外線夜視儀。而烏克蘭軍隊在北約國家的支援下,配備了大量的美國紅外夜視儀。

沒有紅外夜視儀的俄軍就像是瞎子,不僅在森林裡行動極為緩慢,而且是慌不擇路,頭尾無法呼應。烏軍就利用這一點,將俄羅斯的逃兵像切香腸一樣地從中切斷,然後實施「包餃子」戰術,一個個地殲滅。

在紅利曼的撤退比哈爾科夫的撤退更為慘烈。除了有幾百人被俘虜外,其餘的幾乎全部被殲滅,總人數超過1,500人。

與此同時,在赫爾松南部戰線,烏軍也開始取得了勝果。在一次閃電突襲中,烏克蘭軍隊兵分兩路,從南北兩個方向同時發起進攻。

南線部隊一舉收復了兩座重要的城鎮,打出了一個突出部。但相對北路部隊而言,南線部隊的還算不得什麼。北路部隊閃電拿下了一系列的地區,猛衝之下,一氣向前推進了30公里。北路部隊的這個衝鋒,一舉撕開了俄軍在赫爾松的第二道防線。

這個閃電進攻應該說是一個冒險的大膽之舉。因為烏克蘭軍隊的裝甲部隊沒有任何掩體,在公路上行駛,很容易被俄羅斯軍隊的無人機等攻擊。所以這種冒險的行動,必須是速戰速決。如果被阻遏攻勢,那可能就會遭到攻擊。

已經經過了大半年的戰事,相信北路部隊是考慮到了這麼做有多大風險的。但是我們看到,烏克蘭軍隊還是沿著公路線在一路前衝。估計這一點俄軍是萬萬沒想到的,所以根本顧不上攻擊,只有一路奔逃。

就這個行動而言,其實已經反映出了烏俄兩軍的情況。進攻的烏克蘭軍隊不畏生死,士氣非常高昂;而防守的俄羅斯士兵已經沒有了鬥志,士氣低迷,沒有人願意堅守,兵敗如山倒。

從烏克蘭軍隊的戰術看,他們仍然採用的是穿插迂迴的方式。先繞到俄軍的後方,切斷俄軍的補給線。這個戰術在哈爾科夫用過,在紅利曼用過,在赫爾松也用過,每一次都取得了勝利。但是對比之下,俄軍的戰術顯得過於笨拙,一點都不靈活。

我們看到的是,烏克蘭軍隊可以在局部形成兵力優勢,對俄軍以多打少,穿插包圍。先是對俄軍「切香腸」,然後是「包餃子」。

而俄軍卻在2,000公里的戰線上疲於防禦。不僅兵力嚴重不足,而且相當分散。所以不斷被烏克蘭軍隊逐個擊破。這種做法對俄羅斯士兵的心理衝擊相當大,使俄軍沒有了戰鬥的意志力,因此一打就垮。

照這樣發展下去,雖然普京已經徵集了30萬預備役準備派往烏克蘭,但估計也難以成氣候。打仗講的是士氣高昂,沒有了士氣,這個仗沒法打。連正規軍都不行,更何況臨時徵集的預備役呢?

*********************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了。關於最近的核威脅已經切實逼近,沐陽的會員節目《沐陽看點》最近將推出關於台灣核武研發的內容,請大家訂閱《沐陽看點》,及時關注我們的動態。另外《忠義英雄》系列已經講了不少故事,也希望大家多多關注。

我們是獨立的自媒體,不依賴任何政治勢力,我們只需要每一位觀眾朋友的支持。大家訂閱《沐陽看點》,不僅能獲得一些獨家信息,而且也是對我們莫大的支持和幫助。

那好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感謝大家的收看,咱們明天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