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4日導彈射程至今最遠 涵蓋關島 美日韓歐同聲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4日訊】朝鮮今天上午發射一枚中程彈道飛彈飛越日本上空,引起區域緊張,美國、日本、韓國外長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強烈譴責」朝鮮這次不合理的侵犯行為。

●射程涵蓋關島 意在牽制美軍!

中央社報導,日本政府推估朝鮮今天試射的這枚彈道飛彈,以最高高度約1000公里、飛行距離達至今最遠的4600公里,且可能跟「火星-12型」中程彈道飛彈同型。

日本富士電視台解說委員能勢伸之分析,火星-12型是朝鮮具代表性的中程彈道飛彈(IRBM),在此之前試射飛行距離為3000公里,今天試射距離4600公里、高度也達1000公里,「逐漸展現出火星-12型本來的能力」。

今天試射飛行距離已接近最大射程,由於射程範圍涵蓋關島,被認為也有牽制美軍的意圖。

2022年10月4日,在首爾的一個火車站,人們觀看電視屏幕上顯示的新聞廣播,其中有朝鮮導彈試驗的文件片段。(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日、韓、歐同聲譴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在聲明中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日本和韓國外長「強烈譴責」朝鮮發射彈道飛彈越過日本上空。

普萊斯表示,3人也譴責朝無視聯合國安理會多項決議,嚴重影響區域穩定。

聲明說,布林肯強調,美國對協防日韓的承諾依然「堅不可摧」,並重申三方密切合作的重要性,要北韓「為其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負責」。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日本政府正就飛彈種類進行分析,至於朝鮮試射意圖,松野表示無法肯定回答,但表示已立即透過駐北京大使館管道,向朝鮮提出嚴重抗議,「以最強烈表現方式予以譴責」。

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在推特發文說:「朝鮮發射一枚彈道飛彈飛越日本上空,強烈譴責朝鮮蓄意危害此區安全的企圖。這是不合理的侵犯行為且公然違反國際法。」

2022年10月4日,在北海道札幌市,人們走過一塊地鐵公告牌,通知乘客在朝鮮發射導彈後時間表將被中斷。(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朝鮮上一次發射飛越日本的飛彈是在2017年,當時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時任美國總統川普互相謾罵,川普批評金正恩已是超越常態的嚴重威脅,還兩度以「烈焰與怒火」(fire and fury)強調,朝鮮將面臨世上前所未見的怒火與威力反擊。

英國「衛報」報導,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級研究員潘達(Ankit Panda)說,發射飛越或經過日本上空的飛彈,能讓朝鮮科學家在更實際的狀況下測試飛彈。

他說:「與一般高仰角軌道相比,這類試射能讓遠程重返載具(long-range reentry vehicle)暴露在熱負載(thermal loads)及大氣再入壓力之下,這些都是真實世界下必須面臨的條件。」

潘達還說,朝鮮試射引發的政治影響也相當複雜,因為飛彈在飛越日本上空期間,大部分時間都在大氣層外,但對日本民眾來說,接收到朝鮮飛彈可能來襲的警報確實令人焦慮。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