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聲樂博士:心美才能創作出美的音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1日訊】「小蜜蜂採花嗡嗡的哩,啊,嗡嗡的哩,花蝴蝶起舞翩翩的哩,啊啊啊翩翩的哩,清風兒吹來悠悠的你,綠浪兒捲動滾滾的哩,啊~~迷人的畫卷連天山,七月的草原真美麗,真美麗。」

當這一串串優美而快樂的詞句從台灣留美在讀聲樂博士生徐彗芬口裡唱出來的時候,她說,她的眼前真的出現了那些蜜蜂、蝴蝶、白色的羊群與綠色的草原。這是她用外文唱歌時所沒有過的經歷。

這首《七月的草原》是徐彗芬9月30日參加第八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初賽上唱的一首歌,她那甜美的花腔女高音,迴響在曼哈頓考夫曼音樂中心的莫肯演奏廳內。最終她以這首歌曲成功闖入複賽。

「如果我現在唱外文歌曲,那個語言的東西沒有辦法直接進入到我的腦海中,這麼容易地呈現出來,因為還要翻譯,而新唐人的比賽是讓我們唱中文歌曲,感覺這個比賽很不一樣。」徐彗芬在賽後對大紀元表示。

要與人分享美好的中文歌曲

徐彗芬出生於音樂世家,媽媽是歌手,爸爸是小提琴手,她從小學過很多樂器,但是最鍾愛的是唱歌。她在台灣念了聲樂的本科和碩士,又來美國讀了一個碩士,現在在明尼蘇達州大學讀聲樂博士。

徐彗芬很有音樂天份,曾在台灣全國學生音樂會上得過第一和第二名;以及台灣聲樂家協會舉辦的扶輪社學生獎學金中的第一名;在馬里蘭州讀碩士的時候也得過比賽的第一名⋯⋯在音樂比賽中她可謂一帆風順。

在來參加新唐人比賽之前,她對比賽已經慕名已久。因為很多朋友告訴她,新唐人的比賽「非常好」、「氣氛很融洽」、「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可以跟來自不同地方的華人相互學習」。

於是,她來了。她參賽的目的之一是唱一首中文歌曲。

「我覺得很多中文歌非常美,我要跟更多人分享,因為畢竟中文是我們最熟悉的語言。」徐彗芬說,「所以我覺得新唐人把中文變成一個指定的曲目,是難能可貴的。」

徐彗芬說,尤其在西方社會,應該多介紹中文歌曲,讓西方人體驗中文之美。她準備在今後自己的音樂會中把更多的中文歌曲加進去。

徐彗芬的另外一個目的,就是借這個比賽來提升自己。

「我也快畢業了,我想籍著自己還是學生、還有機會犯錯、被批評、被指正的時候,來學習,接受大家的指教。對於我來說,得失心沒有那麼重。」她說。

在初賽當天,徐彗芬就感覺很有收穫,「蠻意外的是,其實我已經認識很多朋友了。」

她覺得本次比賽的選手水平很高。

「這裡有很多很厲害的歌手,有從波士頓來的、歐洲來的、也有從歐洲音樂學院畢業的,也有從加拿大來的選手,他們都非常、非常優秀。」徐彗芬說,「比賽場地也是世界頂尖的音樂廳;這個尺寸我也喜歡,不是那種超級大的場地,我們跟觀眾還是有互動的;主辦方大家都很友善,整體的環境我感覺都很為歌手著想。」

只有心地善良 才能創作出美的音樂

徐彗芬說,雖然她的父母都是音樂家,但他們從來沒有強迫她學音樂,是她自己熱愛音樂而選擇了音樂。

「我不能想像我的生命中沒有音樂是什麼樣子」,她說,「唱歌對於我來說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徐彗芬認為,要當一個好的藝術家,人品一定要好。

「你一定要做一個真實的人,一個好人,而且你不能藏私,你要有一個與大家分享的心態,一個開放的心態。」她說,「你要是不願意與人分享,不願意分享你的人生、你的情緒、甚至與你的脆弱你都得要與人分享,否則你就沒有辦法完完全全地把你的藝術分享給別人,你就沒有辦法感動別人。」

徐彗芬說,善良的心才能做出好音樂,這一點對歌手而言尤其如此。

「對歌手來說,我們自己就是一件樂器,如果你的心不好,你做出來的音樂怎麼能美呢?這是騙不了人的,所以人一定要善良才能創作出好音樂。」她說。

(記者施萍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