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選手回歸傳統 讚聲樂大賽是人生起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1日訊】「我曾經追逐現代所謂的潮流、時髦,包括通俗、流行的音樂。」二十七歲的馬小川說,「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我想回歸傳統。」

9月30日,來自新澤西州的馬小川在第八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的初賽舞台上,演唱一首婉轉悠揚的《玫瑰三願》,表達她對傳統聲樂的熱愛。

「我已經很久沒有站在舞台上了」,年輕的馬小川說,她從大學畢業後,就沒有繼續聲樂學習,這次通過大賽「重新回到舞台上,對我來說很有意義。」

為了參賽,她認真準備中文歌曲《玫瑰三願》。「這首歌旋律非常優美,歌詞非常有意境」,她說,「我就想通過這次比賽,把這首傳統的歌曲帶給大家。」

馬小川認為,華人的母語是中文,唱中文歌有天然的優勢,但同時也具有挑戰。「咬字、發音特別重要」,馬小川解釋,「中文發音很有韻味,讓觀眾聽明白你在唱什麼。」

除了技藝練習,馬小川更注重對歌曲內涵的表達。她表示:「《玫瑰三願》描寫出個人在動蕩不安的大時代環境中的情感,依然保持一種對美好的嚮往。」她希望,通過詮釋歌曲的意境,引發觀眾共鳴。

在歌曲的演繹中,馬小川也唱出了自己的願望——回歸傳統。她從小就接觸民族唱法、美聲唱法等傳統聲樂,但是她在青春期也受到大環境的影響,遠離傳統藝術,感覺流行音樂「才是好的、入時的」。當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時,馬小川越發認識到,「潮流、時髦是很膚淺的,反而古老、傳統的東西,是有真正好的、美的東西在裡面。」

當今疫情仍然流行的大環境,也讓馬小川更深入地思考人生。「我(應該)把什麼東西視為最重要的。」她認為,「物質層面的東西都是很表象的、很膚淺的,只有精神層面、價值觀這些,才是非常重要的。」

馬小川強烈地感受到弘揚傳統藝術的重要性,「要傳揚正的東西」。因此她非常認同「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的宗旨。「這個比賽對我來說不是一種終點,而是一個開始。」她說,「我要重新去發掘那些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藝術。」

「演唱這條路,是無止境地探索過程。」馬小川表示,如果一個人心態很浮躁,唱歌提升的空間有限。「當你性格變得更溫和,待人接物更友善,唱出來的聲音才是純正的。」她也把學習聲樂當作陶冶情操的過程,「當你沉靜下來,陶醉在音樂裡,反而能發掘到不一樣的東西。」

(記者葉蓁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