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錯誤的清潔習慣 讓你家愈打掃愈髒

居家清潔是一件苦差事,費力又費神。尤其是使用一些錯誤清潔方法時,讓你的家愈打掃愈髒,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哪些是錯誤的清潔方式。

 1. 清潔工具沒有保持乾淨

開始清潔之前,檢查一下你的清潔工具是否乾淨,避免將細菌、污垢和灰塵散布到屋裡。日常清潔只有在使用乾淨的清潔工具時才會奏效。

拖把要保持乾淨,清潔時才不會將細菌散佈到家裡各處。(Shutterstock)

2. 沒有先清潔再消毒

清潔和消毒是不同的。清潔可以物理性地去除表面的細菌,而消毒則使用化學品來殺死細菌。

如果家具表面覆蓋著灰塵或污垢,消毒劑就難以發揮清潔效果,所以清潔是重要的第一步。

3. 噴洒消毒劑後沒有等待就立刻擦拭

消毒劑需要時間來發揮作用,在某些情況下,噴洒的家具表面需要明顯看到濕潤數分鐘後才能有效地消除細菌。

4. 沒有用乾淨的海綿清潔台面

德國研究人員在洗碗海綿中發現了362種細菌,多項研究發現洗碗海綿的細菌比馬桶還多。(Shutterstock)

通常廚房的海綿藏有大量的細菌,用海綿清潔時,這些細菌會轉移到其它表面。所以請使用乾淨的超細纖維布擦拭表面,或定期消毒海綿,並每月更換一次。

5. 只用一塊抹布擦拭全家

不同房間應該使用不同的抹布。(pixabay)

不同房間應該使用不同的抹布,並經常清洗抹布。如果你使用的是一次性抹布,清潔完一個房間後需換上新的清潔布。

6.清潔時沒有保持良好的通風

清潔劑一般都含有的氨或漂白劑都有刺激氣味,清潔劑冒出的氣會刺激你的呼吸道。可以打開通風扇、窗戶或空氣淨化器。完成清潔工作後,立即離開房間。

7.沒有從上往下清潔

從上往下清潔,使用伸縮式除塵紙拖把可以有效去除牆角與天花板之間的蜘蛛網和浮塵。(shutterstock)

從房間的天花板(或高處)開始,從上向下清潔,這樣你一次就能清理所有的細菌、灰塵和污垢了。

8.在水槽裡洗菜

如果用水槽直接洗菜會導致蔬菜感染細菌。(pixabay)

美國紐約長島大學醫院感染控制研究中心主任艾琳·阿布魯佐博士研究發表,一般廚房水槽的細菌超過50萬個/平方英寸。容易導致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等滋生。如果用水槽直接洗菜會導致蔬菜感染細菌。所以我們要把菜放到盆中在清洗。

9.用洗衣機洗內衣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教授查爾斯·基爾巴博士研究發現,一件內褲如果沾有約0.1克大便,就可能導致水中大腸桿菌增加1億個,使衣物交叉傳染以及病菌滯留洗衣機內,造成循環傳染。所以,內衣要單獨燙洗,每次洗完要清理洗衣機。

10.沖馬桶不蓋蓋子

沖馬桶不蓋蓋子時,水噴濺距離可達到6英尺(約合1.83米),很容易污染周圍物品。

11.用乾布擦灰塵

用乾布擦去灰塵,看物體的表面沒灰塵,但細小的灰塵微粒可能四處飛散。如果用吸塵器吸,仍然可能有散落在看不見的角落的灰塵。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