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本土供應鏈 美國會推動審查在華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30日訊】美國參眾兩院敦促總統喬‧拜登發布行政命令,加強對美國公司在外國,尤其是在中國的投資的審查

八位參議員在9月27日給拜登的信中寫道,一項控制美國海外投資的行政命令,將「審查我們對外國對手的投資,以保障國家安全供應鏈的彈性」。(詳見這裡

國會一直在考慮一項立法提案,該提案將賦予美國政府新的權力,審查或阻止數十億美元的美國對外投資進入中國。這項名為《國家關鍵能力防禦法》(National Critical Capabilities Defense Act)的立法提案在6月修訂,並得到了強有力的支持。

儘管談判仍在繼續,但「對美國工人、企業和我們的國家安全來說,已經刻不容緩」,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參議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和其他議員的聲明中寫道。

「這場COVID-19大流行使人們看到了美國的供應鏈是多麽的危險,以及依靠外國對手來獲得我們國家的關鍵能力的嚴重代價。」議員們在信中說。

在信中署名的還包括眾議員比爾‧帕斯克雷爾(Bill Pascrell)、眾議員羅莎‧德勞羅(Rosa DeLauro)、參議員鮑勃‧凱西(Bob Casey)、眾議員布萊恩‧菲茨帕特里克(Brian Fitzpatrick)和眾議員維多利亞‧斯帕茲(Victoria Spartz)。他們敦促總統拜登「推進行政行動」,保護美國工人並促進美國經濟安全利益。

截至發稿時,白宮沒有對評論請求作出回應。

政府「早該」採取行動

國家安全委員會(NSA)官員彼得‧哈瑞爾(Peter Harrell)本月早些時候說,拜登政府還沒有就美國對華投資的審查機制做出最終決定。

「重要的是,美國要考慮,對外國競爭對手半導體公司的某些專項投資,是否會破壞,以及如何破壞其它這類政策工具的有效性。」哈瑞爾在一個紀念對外投資措施報告發布的活動上說。

議員們在信中強調,中共政權「在促進知識產權盜竊和強制技術轉讓方面,有令人震驚的(不良)記錄」。

「當我們把我們的製造能力和技術知識讓給外國對手時,我們正在傷害我們的經濟、我們的全球競爭力、美國的工人、工業和國家安全」,信中寫道,「政府早就應該在這方面採取行動,以解決我們作為一個國家所面臨的這些嚴重風險的範圍和程度。」

美國司法部去年表示,在所有經濟間諜案所指控的行為中,大約80%將使中共受益。

國家亞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2017年發布的一份報告估計,知識產權盜竊給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失,每年可能高達6000億美元。(詳見這裡

報告稱,中共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知識產權侵權者」,對所有知識產權盜竊造成的損失負有50%至90%的責任。

「中共繼續從在中國境內經營的美國公司、世界其它的實體,當然還有通過常規和網絡手段,從美國獲得美國知識產權」,該報告寫道,「通過國家的脅迫性活動,旨在強迫轉讓知識產權,或給中國實體提供便利,來獲取或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

竊取技術機密和強迫技術轉讓,是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在2018年對中共發起貿易戰的原因之一。

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將於9月29日舉行關於對外投資的聽證會,參議員科寧、凱西以及前商務部和財政部官員將發表證詞。另外,信息技術產業委員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政策執行副總裁羅伯特‧斯特雷爾(Robert Strayer)也將發表證詞。

原文:Lawmakers Push Biden to Order Screening of US Investments in China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