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獵基地傳承鄒族文化 體驗山美部落之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30日訊】在台灣阿里山,有一處以保育鯝魚聞名、位於自然生態園區的山美部落,是至今保留最完整鄒族漁獵文化部落。一起去看看。

遊客一人一杵用力搗小米、準備做小米釀;也體驗製作鄒族人上山打獵所準備的「獵人飯包」,用黑棕學做漁獵的捕魚工具「魚筌」,並製作個人專屬的竹杯,讓遊客體驗鄒族傳統的漁獵文化

遊客:「木臼它很重,所以你要搗的時候,需要一點技巧跟技術,所以滿頭大汗。」

遊客:「那個獵人包,它裡面就是有包肉,還滿好吃的,(對!)還可以體驗一些就是有當地特色的料理。」

遊客:「獵人包超級好吃,對啊!所以體驗完以後,千萬不要錯過一定要來這邊,邊體驗、邊吃這邊的美食喔。」

導覽解說員陳雲鳳:「浸泡過的糯米,然後我們包裝的材料,是使用血桐葉、還有台灣黑棕下去做處理。」

來到有著「忘憂谷」美名的阿里山「達娜伊谷」,彷彿走入宮崎駿動畫中的優美山林,這裡是鄒族人的聖地,也是鯝魚的故鄉。族人以「鯝事的起源」概念發想的漁獵基地,帶領遊客體驗鄒族的生活與文化。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遊程經理楊頌恩:「食器是用我們的麻竹做的,就是做成碗,還有筷子,那箭竹是用我們的魚叉,古時候的魚叉,就是用來刺魚用的。」

導覽解說員莊仁智:「上山基本上我們都要走好幾個小時,可是如果說你這樣直接到獵場的話,會很累,所以我們族人都會在快到獵場的那個部分,會蓋一個小小的中繼站,就是所謂的獵寮。」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詩韻:「來這邊享受大自然,可以看到我們這邊的一個自然生態;因為我們的保育其實跟我們過去的漁獵跟傳統,其實是息息相關的。」

在後疫情時代,遊客不妨來一場忘憂小旅行,放慢腳步,深入體驗部落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