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連線】美國和太平洋島國舉行首屆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30日訊】隨著中共在太平洋地區不斷地進行擴張,太平洋島國的戰略地位近年來變得越來越重要。美國政府週三(9月28日)邀請各個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來華府參加峰會,預計簽署一份聯合聲明。來看華府記者陶明的簡報。

記者陶明

好的,主播。

美國政府28、29日兩天,與太平洋島國領袖舉行峰會,這也是美國第一次與太平洋地區國家展開大規模的峰會。

據悉,美國預計投資超過8.6億美元,援助太平洋地區島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個願景認識到,只有透過共同努力,我們才能真正應對在這個時代,我們公民面對的最大的挑戰,從應對氣候危機和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到促進經濟,到維護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那裡的每個國家,無論多大,無論多小,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道路。」

國務卿布林肯表示,與會國將圍繞美國與太平洋地區之間的夥伴關係,簽署一份聯合聲明,表明共同的願景,未來一同合作。

布林肯:「因此我非常高興今天我們有了這個,我們已經就此達成一致,它將為我們未來的工作提供一個路線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我們已經能夠就一個共同的願景達成協議,我們對此非常滿意。」

所有的太平洋島國都派出領導人或代表出席了這次峰會,包括近期立場搖擺的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索羅門群島今年四月與中共簽署了一份祕密安全協議,8月又拒絕讓美國和英國的軍艦停靠。

週四(29日),美國總統拜登將和各國領袖舉行峰會,並發表一份有11項要點的聯合聲明,預計包括以人為中心的發展、地緣政治安全、商務以及產業貿易關係等。

不過,所羅門群島已經發出外交照會,宣布將不會簽署聯合宣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陶明美國華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