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柬埔寨共產黨總書記終審被判無期徒刑 曾受中共大力扶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9日訊】對柬埔寨共產黨(即「紅色高棉」)前首腦喬森潘終審判決近日塵埃落定。現年91歲的喬森潘被判定應對柬共於1970年代令數百萬人非正常死亡的殘暴罪行負責,終審裁定判處他終身監禁。當初,「紅色高棉」政權曾受到中共的大力扶持。

聯合國負責審理柬埔寨「紅色高棉」罪行的特別法庭,於9月22日駁回了柬共首腦喬森潘的上訴請求,在終審判決中宣布維持2018年原判,即判處喬森潘終身監禁。喬森潘作為「紅色高棉」現存最後一位核心領導人,被判定犯下了種族滅絕、反人類罪、戰爭罪等重罪。

特別法庭公布的數據顯示,「紅色高棉」 在柬埔寨掌權的3年零8個月內,該國因飢餓、酷刑等原因而非正常死亡的人數可能高達300萬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紅色高棉造成柬埔寨人死亡的人數雖有爭議,但多數人認為至少占全國總人口1/4,其中包括數十萬華裔。

報導還指出,對於這個10倍於南京大屠殺的人類悲劇,中共各大官媒一如既往地集體噤聲,而與中共關係密切的新加坡《聯合早報》雖有報導,卻關閉了其官方微博的評論區。不過,在推特上卻有大量網友在相關報導下留言,譴責中共當年參與了對紅色高棉的支持。有中國網民在微博發帖指出,「不講人性講政治,必然是暴力的一切源泉。」

資料顯示,喬森潘有華裔血統,1931年生於靠近胡志明市的柬埔寨邊境農村,年輕時曾在法國獲取經濟學博士,曾經擔任金邊大學教授。

喬森潘曾擔任紅色高棉政權的國家主席,這個政權於1979年垮台後,柬埔寨共產黨的武裝組織繼續在西部邊境山區打游擊戰。喬森潘接替波爾布特於1987年出任紅色高棉總書記,直到1998年向柬政府軍投降,但他直到2007年才被正式逮捕。

柬埔寨華人王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這個審判太晚、判得也太輕,應該判處死刑。王先生表示,中共當初曾經大力扶持柬埔寨「紅色高棉」,對這個邪惡組織所犯下的罪行也負有責任。他認為,中共應向柬埔寨人民道歉,開明派應從中深刻吸取教訓,放棄階級鬥爭和暴力革命。

台灣成功大學東南亞政治事務教授宋鎮照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當初柬埔寨紅色高棉的最高領導人波爾布特一直在模仿毛澤東的做法,號召上山下鄉,並對社會進行激烈改造,結果造成大量人員死亡。

美國專業智庫威爾遜中心在提及1970年代中共與柬共關係的報告中認定,中共曾經給予了紅色高棉大量援助。此外,在1979年紅色高棉政權垮台前的一個月,中共軍隊突然對越南發動戰爭,也被外界廣泛認定有逼越南從柬埔寨撤兵的動機。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