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氫氣並非經濟型低碳供暖燃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隨著英國經濟在高額能源費用的壓力下掙扎,一份科學研究發現,受擺脫化石燃料支持者吹捧的綠色能源氫氣並不適合作為替代的供暖選擇。

據《衛報》(The Guardian)週二(9月27日)報導,氫氣倡導者一直忙於向執政的工黨施壓,要求其採取更多措施支持這項新技術,以降低總體排放及能源成本。但是,27日發表在權威科學期刊《焦耳》(Joule)上的一項研究發現,氫氣不適合用於供暖

研究人員審查了32項關於氫氣的研究,並得出結論,無論是完全替代化石燃料燃氣供暖,還是與天然氣混合使用,氫氣都不太可能在家庭供暖中發揮重要作用。

氫氣的種類根據其生產過程中的顏色光譜而不同。今天的大多數氫氣被稱為「灰色」氫氣,它借鑑了甲烷,一種含有四個氫原子的化合物。然而,它也會排放出溫室氣體。

「藍色」氫氣使用天然氣生產,只不過包括了捕捉排放物的方法。「綠色」氫氣使用可再生能源為所謂的電解器提供動力,將水分成氫氣和氧氣,但批評者說這種能源在其它應用中會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能源智庫「監管援助計劃」(Regulatory Assistance Project,RAP)的歐洲部主任羅斯諾(Jan Rosenow)和該研究的共同作者表示,需要克服太多的技術困難才能使氫氣成為可行的、經濟的低碳供暖燃料。

「使用氫氣取暖,乍聽起來很有吸引力。然而,關於這一主題的所有獨立研究都得出了相同的結論:與熱泵、區域供暖和太陽能熱能等替代方案相比,用氫氣供暖的效率要低得多,成本也高得多。」羅斯諾說。

「所謂的藍色氫氣永遠不可能是零碳。」羅斯諾補充說。

本週初,分析公司Cornwall Insight的一項單獨研究得出結論,氫氣在家庭供暖方面的成本將大約是單純使用天然氣的兩倍。

羅斯諾告訴《衛報》,對於政策制定者來說,氫氣供暖似乎很有吸引力,因為用氫氣取代化石氣體看起來很容易。但現實情況是,需要進行重大的技術改造,包括家庭中的管道,而且人們將花費大量的取暖費。

氫氣作為一種燃料還有許多其它用途,例如在重工業和航運的去碳化中。但如果這些行業要實現真正的低碳化,其所使用的氫氣將需要來自可再生能源,而不是像目前來自化石燃料。

英國能源網絡協會的天然氣主管厄爾(James Earl)採取了一種謹慎的方法。他告訴《衛報》,沒有任何替代方案是完美的,沒有任何一項技術可以達到淨零脫碳。需要把氫氣、電氣化和其它技術都作為組合的一部分來考慮。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