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本求售乏人問津 中國黃牛慘被iPhone14收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6日訊】多年以來,中國「果粉」的狂熱追捧,使得iPhone系列手機每次的升級換代都成為中國黃牛們大發橫財的絕佳機會。不過,近日iPhone 14的發售卻出現大反轉,讓中國黃牛們虧本求售也乏人問津。

據公開資訊,iPhone 14系列手機於9月8日晚間開始在中國大陸預售時,一度出現搶購熱潮。在這波熱潮中,中國黃牛們秉持著「只要下手快,絕對能包賺」的心態多方搶購、大量囤貨,準備著過幾天轉手賣出,大賺一筆。

然而,令中國黃牛黨始料未及的是,這次消費者手機升級換代的熱情比往年明顯下降,導致iPhone 14的價格在正式發行首日就快速下跌。這個前所未有的反常現象讓黃牛們措手不及,過去穩賺不賠的發財之路秒變「翻車」事故現場。

綜合「第一財經」、「極目新聞」、鉅亨網等中國媒體的報導,iPhone 14正式發行首日,中國大陸的非蘋果官方授權出貨市場上出現了大降價的情況。

例如:在號稱「中國電子第一街」的深圳華強北,非官方渠道的報價單顯示:原價8,699 元(人民幣下同)的 512G 版本 iPhone 14,現報價僅 7,730 元。

而iPhone 14 Pro 的售價雖然較原價仍有不同程度的加價,但溢價的金額也出現了高開低走的趨勢。例如:Pro版本一開始溢價近人民幣2000元,Pro Max版本溢價3000元左右;但一天之內就不斷下降,到當天傍晚溢價只剩下200 至300元。

一名李姓黃牛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苦笑著說,這次他們倒賣iPhone 14慘遭滑鐵盧:「上午加價2000元不賣;中午加價1500元不賣;下午加價800元不賣;傍晚,加價300元不賣;深夜,加點吧,加50塊也行。」

另一位投身倒賣行業多年的牛姓黃牛說,過往一部iPhone最高可以賺5000至6000元,一個月賺30多萬元很正常, 甚至有人可以賺百萬元以上,所以「沒有人會相信帶著靈動島(動態島)的iPhone 14會砸在手裡」。

微信上,一些黃牛在朋友圈發短信訴苦說,自己拚命加價買回來的蘋果手機,現在根本賣不出,只好在路邊擺地攤虧本求售了。微博上近日甚至出現了「#被iPhone14收割的黃牛」這樣的標籤。

《21 世紀經濟報導》日前也發消息稱,某二手平台9月20 日的資料顯示,iPhone 14 在二手市場出現了「破發」現象,轉賣價比官方售價低 100元至200 元,甚至有人虧本 400元進行「甩賣」。

為什麼今年會出現黃牛大翻車的反常現象呢?

大陸媒體普遍認為,導致這次中國黃牛集體翻車的主要原因有兩個:其一是蘋果手機官方發貨的速度超出人們的預期;其二是用戶對新款的期待值以及換機動力均已下降。

台灣媒體ETtoday新聞雲的報導就分析稱,有數據顯示,中國國內用戶現在換手機的周期平均為28至31個月,但蘋果公司是一年推出一款新機的效率。很顯然,蘋果公司的更新效率遠遠高於中國用戶的換機周期。因此,黃牛李響受訪時感嘆說,「活在過去的黃牛,已經無法適應新時代。」

此外,有一些業內人士表示,中國經濟近來不景氣,打擊了消費者的換機熱情。再加上與iPhone 13比較而言, iPhone 14 其實幾乎沒有進行明顯的升級,因此iPhone 14 在大陸的銷售「遇冷」也在許多人的預料之中。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