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二十大前「政法虎」遭重判 中共內鬥激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5日訊】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日前被當局判處死緩,刑滿以後也不能假釋,終身監禁。中共二十大召開在即,「孫力軍政治團伙」的七人中,六人在三天內被判重刑。有评论認為,這不仅證明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仍然十分激烈,也给那些仍在助紂為虐的中共官員敲響了警鐘。

官方通報提到,孫力軍到案後,提供其它重大案件線索經查證屬實,有重大立功表現等。《政論天下》主持人章天亮分析,有「重大立功表現」的說法,很可能是他們供出了政變集團的幕後主使,這也預示著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馬上就要到來,而且在中共二十大之後很快就要興起。

9月23日,吉林省長春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因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支等數罪併罰,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刑滿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孫力軍案被認為是中共十九大以來,查處的最嚴重案件之一。

此前一天,9月22日,原中共司法部長、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原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一審同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兩人同樣被判處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而再前一天,9月21日,還有另外三隻「政法虎」被判刑。

原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被判處無期徒刑;原重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鄧恢林被判刑15年;原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被判刑14年。

以上這些官員都在黨媒央視今年一月播出的反腐專題片的第一集中出現,被官方定為「孫力軍政治團伙案」。中共公安部部長王小洪主責此案,不斷在政法系統肅清孫力軍「流毒」,聲稱這是當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

截至目前,「孫力軍政治團伙」七名成員,僅剩本月9日被捕的,原中共中紀委監察組組長劉彥平,還沒有宣判。

中共自2020年上半年起,對公安系統展開大清洗,從中央到地方的公安高層全面換血。

現在距中共二十大召開不到一個月,這幾人先後在三天內獲判重刑,被普遍認為是中共當權派對政法系統、乃至於全黨上下的震懾。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密集宣判的動作是中共慣例,都要在重大政治會議前進行清場,營造肅殺氣氛,震懾可能存在的不穩定因素。這次的宣判力度空前,屬多年未見,反映出當局刻意用清洗『政治團伙』的方式來發出嚴厲警告信號。」

孫力軍在2020年4月突然落馬,當局公布他罪狀的措辭極其嚴厲,包括指控他「背棄『兩個維護』」,「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為惡劣」等。

然而這些政治罪名在一審宣判中完全消失,法院只以經濟罪名對他判刑。稱因孫力軍提供其它重大案件線索,經查證屬實,有重大立功表現等,可不立即執行死刑。

中共紀監委同樣通報,傅政華也有立功表現。

唐靖遠:「孫傅兩人都因重大立功才得以活命,從此前孫力軍團伙的官場升遷脈絡看,他們與孟建柱和江澤民曾慶紅派係有密切關係,所以他們的立功很可能與供出了孟建柱等人的黑料有密切關係。這也是習近平反腐固權的常用模式,引而不發,利用掌握的對手把柄來達成自己連任的終極目標。」

除了奪權政變以及巨額貪腐,外界還關注到,「孫力軍政治團伙」七人的罪行也包括對法輪功信仰團體的殘酷鎮壓和迫害。

其中傅政華和孫力軍曾擔任中共610辦公室的正、副主任,而610辦公室正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鎮壓法輪功,而設立的專職迫害機構。

中國人權律師陳光誠指出,在權鬥中,曾經助紂為虐的中共官員不斷的被請君入甕,已經成為一種定式。

中國人權律師陳光誠:「這些人在為中共作惡的時候,同時也是在犯罪,過程中隨時都有可能成為被打擊的對象。不管當時怎麼樣揣度聖意,怎麼想辦法去討好他的上司,最後基本上都是都是這樣一種結果。其實這些爪牙們不斷落入這樣的下場,我覺得也是中共國國運的一個風向標。」

陳光誠表示,這些官員受懲罰的方式也許和人們想像的不一樣,但最終仍是體現出了作惡者會受到懲罰的規律。還在跟隨中共迫害民眾的官員應該想一想,孫力軍、傅政華的今天會不會就是自己的明天。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