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友邦聯大發聲挺台 歐盟提及台海穩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5日訊】第77屆聯合國大會召開至今,至少有9個中華民國友邦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與各項國際組織,敦促聯合國拋棄排擠台灣的過時政策。來看詳細報導。

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2022.9.23):「主席先生,台灣在許多方面是個模範國家,卻持續被國際社會排除在外,無法參與功能性多邊合作機制並作出貢獻。」

23日,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在紐約召開第四天,中華民國友邦貝里斯、聖露西亞、吐瓦魯和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相繼為台灣仗義執言,敦促儘快讓台灣參與聯合國所有機關與機構。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no)指出,聯合國必須揚棄排擠台灣的過時政策。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表示,在農業、糧食安全、公共衛生以及從疫情復甦等許多方面,吐瓦魯受到台灣許多幫助,受益良多。吐瓦魯強力支持中華民國台灣以創始成員國身分重新加入聯合國,包括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2022.9.23):「我們不能排擠台灣,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在所有永續發展目標都取得重大進展,並準備為全球共同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努力做出更多貢獻。」

目前,台灣在全球擁有14個邦交國,分散在大洋洲、歐洲、非洲和中南美洲等地。截至23日,共有9個友邦在聯合國大會上聲援台灣。宏都拉斯是唯一有發言,但未提到台灣的友邦。根據議程,尚未發言的友邦聖文森、教廷、海地和諾魯,排定25日和26日總辯論最後一天發言。

聖露西亞總理皮耶(2022.9.23):「聖露西亞對於近期台海軍事緊張局勢升高感到遺憾,這威脅到區域及國際和平與安全。」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2022.9.23):「我們希望崛起中國家包括中國,真誠參與為和平與發展做出的集體努力。我們支持海上安全,我們支持台海穩定。我們承認一中原則,但不會對侵犯人權視而不見,特別是新疆地區和香港。」

另外,繼美國總統拜登之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23日也在聯大總辯論提到歐盟支持台海穩定,並點名中共政權和中國人權問題,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