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重大立功留命?傅政華刑超薄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22日星期四,亞太時間是9月23日星期五。

今天焦點:傅政華罪超薄周,「重大立功」留命?死緩加終生監禁,傅政華或上訴?持槍威脅習近平?孫力軍團伙被快斬;一天餓死22人,伊寧封城很悲慘;驚心動魄4小時,2.5公里回家路。

今天有兩個大的話題。一個是關於傅政華被判刑的問題。從之前通報看,傅政華該判死罪,但是被判了死緩加終生監禁,習近平為什麼恨死他卻又輕判?而傅政華可能會效仿薄熙來。然後會談談大陸的疫情,被封城一個多月的新疆伊寧,一天之內餓死了22個人。

死緩加終生監禁 傅政華或上訴?

今天(22日),長春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了中共司法部前部長、公安部前副部長傅政華受賄、徇私枉法一案。

對傅政華以受賄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在死緩二年期滿後減為無期徒刑,但「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對傅政華以徇私枉法最判處有期徒刑十四年。

兩項罪行合併處罰,決定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死緩二年期滿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媒體沒有公開報導傅政華對判決的態度,這就存在著三種可能。一種是接受這個判決。不管心裡有多麼不滿、不接受,甚至心裡大罵北京當局,但是表面上是服從判決的。也就是說,傅政華可能認了,要在監獄裡待到死。

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傅政華不服判決,要提出上訴。有一個法律原則,上訴不加刑。所以傅政華如果認為判決不公,可能會像當年的薄熙來一樣提出上訴。

2013年9月22日,山東濟南中級法院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等數罪併罰,對薄熙來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但是在上訴期內,薄熙來不服一審判決,向山東高院遞交了上訴狀。

薄熙來當時提出了11點上訴理由,試圖要推翻一審判決。但是僅過了3天,山東高院就駁回了他的上訴,做出維持原判的終審處理。

所以傅政華應該很清楚,即使提出上訴,改判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因為對他們這一類人的判決,並不是哪個地方法院能夠決定的,而是北京最高當局的決定。

第三種可能就是博弈雙方還沒有最終談妥,可能還在利益的勾兌當中。這種情況下,傅政華的態度也不能對外公布。

「重大立功」留命?傅政華刑超薄周

大陸財新網表示,中共《刑法修正案(九)》從2015年施行以來,傅政華是第六名獲刑「死緩終身監禁」的落馬高官。其他五人分別是白恩培、武長順、邢雲、趙正永和雲公民。

也就是說,傅政華的餘生很可能要一直在監獄裡度過了。除非發生重大變故,比如他的同夥上了「大位」,對他進行「特赦」,他才有可能走出秦城監獄的鐵窗高牆。否則他會一直被關到死,永遠也不會過正常人的生活了。

大陸《新京報》公眾帳號「政事兒」表示,北京當局對傅政華的判刑相對來說還是比較重的。「刑重超過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孫政才、令計劃」。

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孫政才和令計劃,這幾個人我們在以前曾有談到。在當局對這些人的通報中,他們是「野心家、陰謀家」,企圖對習近平發動政變。

在前天(20日)出版的《中國紀檢監察雜誌》上,當局再一次提到了這五個「野心家、陰謀家」以及已經死去的徐才厚。已經過去幾年了,習近平當局對這些「野心家、陰謀家」始終念念不忘,足見這些人對習近平當局的威脅程度。

而現在對傅政華的判決超過了這五隻虎,超過了對「野心家、陰謀家」的判決,可見習近平有多麼痛恨傅政華。習近平為什麼痛恨傅政華,我稍後會談到。

其實傅政華做了很多壞事,也害了很多人。如果真的對他公正審判,以傅政華犯下的罪行,他很可能會直接吃槍子。那麼有一個問題,既然北京痛恨傅政華,為什麼沒有判傅政華死刑呢?

根據長春中級法院的判決書,輕判傅政華,是因為傅政華「有重大立功表現」。判決書中顯示,傅政華歸案後「如實供述罪行,尚能認罪悔罪,積極退贓」。更重要的是,傅政華「提供其它重大案件線索經查證屬實,有重大立功表現」,所以從輕處罰。

其實是不是傅政華真有什麼「重大立功」呢?這個大家應該有一個基本判斷。也許有,也許沒有,關鍵在於北京當局怎麼決定。北京當局讓他有「重大立功」,他就會有「重大立功」,沒有也會有;北京當局不讓他有「重大立功」,他即使有「重大立功」表現,那也是沒有。

換句話說,北京當局如果讓傅政華死,傅政華無論提供什麼「重大案件」線索也沒有用。也就是說,北京當局現在不想讓傅政華這麼快死,要把他關在監獄裡。幹什麼呢?活受罪。

大家都知道一個說法叫「一了百了」。這個說法的意思是說,人只要死了,什麼都了結了。是不是這樣,我們這裡不說,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但是現在的確有很多人是這麼認識,認為可以「一了百了」。比如有一些身患絕症的人,經受了一段時間的病痛折磨後,希望早點擺脫痛苦,就採取「安樂死」的辦法。

北京當局會不會有類似的想法呢,對傅政華「死罪繞過,活罪不免」。不直接殺了他,而是讓已經67歲的傅政華在監獄裡生不如死。給他留一條命,讓他每天經受心理上的煎熬和精神上的苦痛。

我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但判罰比薄熙來、周永康們還重,的確反映著習近平當局對他的痛恨。那麼傅政華究竟做了些什麼,習近平這麼痛恨呢?

持槍威脅習近平?孫力軍團伙被快斬

我們觀察對傅政華的判決書,其中只有兩項罪名,一個是受賄罪,一個是徇私枉法。這兩項罪名,幾乎在每一個中共官員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體現。所以很顯然,這並不是真正對他判死緩終身監禁的主要問題,很可能公開的判決書中隱去了重要內容。

中共央視網在今天(22日)的報導中,提到今年3月對傅政華的通報,其中有不少罕見而且相當嚴厲的措辭。報導中特別使用了黑體字表示,傅政華「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行極為卑劣」,「為達到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

通報中還說,傅政華「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拉幫結派,結黨營私」;「長期違規領用和攜帶槍枝,形成嚴重安全隱患」,甚至第一次出現了「危害黨的集中統一」這樣的說法。

所謂「黨的集中統一」,其實指的就是習近平。所以根據央視的報導,我們可以這樣理解,長期攜帶著槍枝的傅政華,參加了「孫力軍的政治團伙」,嚴重威脅了中共的「集中統一」。

也就是說,「孫力軍的政治團伙」是持槍的、具有「政治野心」的反習勢力。換一個說法就是,孫力軍、傅政華等人持槍威脅了習近平,或者說習近平受到了死亡威脅。法廣指出,傅政華是「孫力軍政治團伙」中被宣判的第四名高官。

根據官方的點名,「孫力軍團伙」的成員有7個人,除了傅政華外,還有江蘇省原政法委書記王立科、中共國安部原紀委書記劉彥平、上海市原副市長、公安局長龔道安、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以及山西省原副省長、公安廳長劉新雲。

同樣是在今天,同樣是在長春市中級法院,也對王立科進行了宣判。王立科的罪名比較多,包括受賄、行賄、包庇縱容黑社會和偽造身分證等。但判處的刑罰與傅政華一樣,死刑緩期二年執行,期滿後轉為無期徒刑,但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昨天(21日),「孫力軍的政治團伙」另外三名成員龔道安、鄧恢林和劉新雲也都被宣判。唐山市中級法院以受賄罪,判處龔道安無期徒刑;保定市中級法院以受賄罪,判處鄧恢林有期徒刑15年;廊坊市中級法院以受賄和濫用職權罪,判處劉新雲有期徒刑14年。

也就是說,兩天之內,「孫力軍的政治團伙」5名成員都被判刑了,只有孫力軍和劉彥平還沒有宣判,不知道會不會在最近幾天有更新的進展。估計可能不會太久了,因為還有不到一個月,中共二十大就要召開了,習近平很可能要在二十大之前,處理完「孫力軍的政治團伙」。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認為,習近平高密度處理「孫力軍的政治團伙」,目的是要鎮住這些人背後的勢力。「因為孫力軍的背後是孟建柱,孟建柱的背後是曾慶紅和江澤民」。習近平的最終目的是江曾,對象是很清楚的,但「現在都沒有最後攤牌」。

日本《讀賣新聞》在18日也指出,習近平正在加快清剿「江派人馬」,整肅政法系統,可以幫助習家軍更穩妥地掌握「刀把子」。

一天餓死22人 伊寧封城很悲慘

接下來我們再說說中國新疆的疫情。我們最近一直在關注貴州貴陽,特別是造成27人死亡的人禍之後,我們把重點轉向了貴陽。實際上,在新疆這邊,中共以疫情製造的人禍同樣很重。所以我今天先說說新疆的情況,然後再說貴陽。

公開資料顯示,大約50萬人口的伊寧市從8月初就開始封城。此前在大陸微博上,我也看到過伊寧民眾發的求助帖子。但是讓我沒有想到的是,在這個新疆北部城市,因為飢餓或缺乏醫療照顧,一天之內竟然至少死亡22人。

自由亞洲報導,上週,伊寧出現了六百多名年輕人和平示威,抗議糧食短缺造成百姓飢餓甚至死亡。但是這些年輕人遭到了當局的逮捕。

絕望的維族民眾在社交媒體上公布了照片,但是也很快被刪除了。從網絡流傳的影片中看到,因為實施清零政策,伊寧進行了封城,當地民眾受到了嚴格的限制。糧食和醫藥嚴重短缺,有些人說家人已經被餓死了。

根據影片的內容,自由亞洲向伊寧市政府官員和警方進行核實。從這些公職人員口中證實,在本月15日,一天中至少有22人死亡。

被問到15日當天有多少人是餓死的,伊寧市官員回答「20」,但是拒絕透露詳細地點。這位官員說「有20人餓死,別再打來了」。而伊寧市緊急服務單位的另一位官員則說是「22」,但也同樣拒絕透露更多的詳細情況。

隨後問到第3個人,這是一位伊寧警方的官員。他否認了社交媒體流傳的一天死了100人的說法,表示死亡人數「大約21、22人」。

在大陸影音平台「抖音」上,有一段影片。伊寧市某村落主席哈爾穆塔爾‧奧梅爾詹的遺孀在視頻中說,「他們殺了我丈夫⋯⋯沒人回應我的電話」。這位女士表示,他的丈夫被隔離7天後,被轉到了一個根本沒辦法住人的地方,沒有人照顧,回家前已經營養不良了。

她在影片中說,「他們把我丈夫帶去沒水沒電的隔離站7天,餓死了他」。

驚心動魄4小時 2.5公里回家路

接下來再說說貴陽。我要跟大家分享一篇微博文章,《靜默狀態下一個貴陽孩子回家的路》。文章的作者是一位叫「劉勇」的人,她講述了自己14歲的女兒歷時4個小時,走2.5公里的路程回家的事。

劉勇的女兒在貴陽一所寄宿學校讀初三,8月28日把孩子送到學校,準備9月2日再接回來。但是疫情來襲,學校內有人被感染。隨即學校被隔離,學生們被集中隔離到9月7日。但她的女兒作為密接者,被轉運到酒店單獨隔離。

作為家長,每天只能通過電話對孩子心理疏導,以減輕孩子的內心壓力。就這樣過了12天,19日晚8:30,孩子終於接到政府電話通知「可以回家了」。2小時後,孩子和同學們上了隔離轉運大巴。

第二天凌點30分,大巴停在了貴陽市郵電大樓附近,在這裡等待已經解封的南明區家長們來接孩子。凌晨2:30,大巴又開到了雲岩區噴水池,等著雲岩區孩子所屬社區工作人員「點對點」接送孩子。

這裡距離劉勇家並不遠,導航顯示只有2.5公里,但是這裡屬於封城中的雲岩區。這個時候,孩子的手機還剩下9%的電量,為了不失去聯繫,她選擇了關機。

劉勇是一名抗疫人員,在一線已經連續工作十多天了,從沒有回過家。大家都在等著所在社區的工作人員把劉勇的女兒接走並送回家。

一個多小時過去了,隨行的老師電話告訴劉勇,「社區很難溝通,沒有人願意來接,都推來推去的。要麼就說不歸他們管,要就是說在路上了」。

凌晨4點,隨行老師宋同學也走了,只剩劉勇女兒一個人孤零零地待在大巴上。萬般無奈下,劉勇和丈夫先後撥打了110和12345市民熱線,希望通過各部門協調得到幫助。直到4:56分,才接到「雲岩區社防辦」工作人員的電話,表示「立即去接孩子」。不過到了5:39分,孩子發來了最後一條信息:「手機沒電了,拜拜!」

看到孩子的最後消息,劉勇再也抑制不住了。她在文中寫道,「眼淚在臉上流淌,怒火充滿胸膛」,她回撥了跟她聯繫的那個工作人員的電話,她質問對方,「你到底把我的孩子送哪裡去了?我的孩子她不是罪犯,她只是個解除隔離的學生」。

6點05分,劉勇又接到一個陌生電話,接通後終於聽到了孩子的聲音。女兒在電話中說,「有人來接我了,告訴爸爸在樓下等我」。又過了25分鐘,劉勇接到了丈夫的短信,「孩子已經接到」。

劉勇寫道,「看到信息,我嚎啕大哭,這是我人生中最驚心動魄的4個小時啊!」

不少網友看了這篇文章都是感同身受,紛紛表示沒看完就已經「淚流滿面」了,「這條回家路太坎坷、太漫長了」。

我們可能都有過等人的感受,尤其是在有特殊背景的情況下等人,那種滋味令人非常焦急,簡直就是分分秒秒的煎熬。而劉勇的女兒只有14歲,又是在漆黑的夜裡,獨自一人在大巴上。在失去聯繫的情況下,誰能知道會不會發生不測?

但是因為中共的魔鬼封城,劉勇和丈夫都只能等著,靜靜地等著,默默地等著,心急如焚卻沒有任何辦法。向「黨」求助,黨玩起了踢皮球,一直推延到天色矇矇亮,才把小姑娘接回家。女兒回到家,劉勇才算放下提到嗓子眼的心,才算結束了4個小時的「驚心動魄」。

一位網友在跟帖中寫道,「經歷這次疫情,見證了人性。突如其來的疫情,就像照妖鏡,人間百態顯現得淋漓盡致」。
********************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了。關於唐山打人事件的最新進展,請大家進入到沐陽的會員頻道「沐陽看點」去觀看。我得到一點消息,這件事牽涉到了現任的某中共常委,另外還有其它的一些信息。

「沐陽看點」的網址鏈結就在今天視頻節目的下方,大家點擊就可以進入。另外順便跟大家說一聲,明天(週五)我有點私事要辦,所以暫停一次節目。週六和週日我會連續做節目,不耽誤大家的收看。好了觀眾朋友,咱們會員區再見。

唐山事件牽涉常委?28被告宣判

大家好,本來是明天要談這個事。但是明天我有點私事要辦,所以把唐山打人這個事的最新進展放在今天來談。而YouTube對這個話題是很敏感的,所以我放到乾淨世界的新聞看點頻道來說。

請大家訂閱一下乾淨世界新聞看點頻道,我們以後會經常在這裡談一些敏感話題。而且在不遠的將來,我可能會把完整視頻只放在乾淨世界的新聞看點頻道。在YouTube頻道,我們只放一小段的當天內容介紹,便於大家在乾淨世界找到我們。

下面我們就來說說唐山打人事件的最新情況。22日凌晨,有網友轉給我一份截圖,上面顯示「唐山打人案將於9月23日在河北廊坊開庭宣判」。根據廊坊市廣陽區法院的公告,23日上午9點半「公開宣判」。

廣陽區法院的公告中,罕見的提前公開了28名被告人的姓名和所犯的罪名。根據這份公告,28名被告分別是陳繼志、王曉磊、王健、劉飛、李紅瑞、王旭、高波、孫健文、馬雲齊、劉斌、陳曉亮、李鑫、沈小俊、王繼偉、陳林川、寇鐘元、雷國明、馬建勇、劉濤、孫曉坤、高傑、鄭春月、王磊、侯程亮、高森、范建松、張偉和么新宇。

這些被告人所犯的罪行分別是尋釁滋事、非法拘禁、聚眾鬥毆、故意傷害、開設賭場、搶劫、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等等。

另外從6月10日監控視頻中看到,暴力毆打4名女孩的犯罪團夥有9個人,當然其中有人沒有動手。但是這個犯罪團夥的多數成員都參與了對受害人的暴力傷害,其中陳繼志和曹建華等人打得是最兇的。

陳繼志的面孔大家已經都很清楚了,那個曹建華就是當時個子不高、身型較胖的短髮男子。大家看這份被告名單,裡面沒有曹建華的名字。我在9月13日就提到了一個確實可靠的消息,來自曹建華同村的網友向我透露,曹建華被抓後,只被關了幾天就被放回家了。

在得知這個消息後,當時我在節目中就說,這個案子不可能得到公正處理。那現在我又得到一個最新消息,唐山打人這件事牽涉的面很大,涉及到的中共官員級別更高。

昨天,一位大家都比較熟悉的朋友向我透露了一點消息。在這裡,我先暫時不公布這位朋友的身分,但是在一個合適的時候,我會告訴大家。

這位朋友表示,他從河北省政府的內部得知,唐山打人事件的背後,關聯到唐山市委書記和唐山的公安局長。對這一點,其實我們也在之前節目中談到過了,但是他隨後說的信息很讓人震驚。他說「這條線上,直接關聯到中共現任的政治局某常委。」

這位朋友告訴我,「這是中共的一個派系。」也就是說,這件事也是牽涉到了中共的內鬥。遺憾的是,這位朋友沒有向我透露更多,原因是他正在通過不同渠道進行核實,他說在確認之前,還不能說得過於詳細。

這位朋友是比較嚴謹的,不肯提前公布未經核實的消息。但是他告訴我,如果有進一步消息,他會告訴我。所以我希望他儘快核實清楚,這樣我就可以把這部分內容告訴大家,同時也會公開這位朋友的身分。

這起案件被告將被如何處理,我們可以關注一下。其實主要是看看中共怎麼包庇壞人,看看中共內鬥的結果。

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再次提醒大家點贊並訂閱新聞看點頻道,給沐陽更多的支持。感謝大家的收看,咱們週六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