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風暴來臨 三名「政法虎」被判死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3日訊】繼傅政華王立科之後,孫力軍9月23日也被重判死緩。專家分析,二十大前夕,習近平當局接連重判三大「政法虎」,是為二十大祭旗,震懾反習勢力,防止發生政變。

孫力軍傅政華王立科被重判死緩

接連三天,「孫力軍政治團伙」6名政法系「大老虎」被集中宣判。其中,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司法部長、正部級的傅政華,和江蘇省原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在同一天(9月22日)被判死緩,並且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和假釋。

9月23日,孫力軍也被宣判死緩,同樣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和假釋。

目前,孫力軍團伙幾乎都在中共二十大前結案,僅剩本月初被捕的中共國安部原紀委書記劉彥平案件尚未開審。

旅美中國政治學者王軍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習近平現在高調懲治政法系統,是為了拿穩「刀把子」,避免二十大前發生政變。「習近平現在又深深知道,他並未能得到多數人支持,他需要多數人的恐懼感」。

三名「政法虎」均涉暗殺疑雲

值得一提的是,被判死緩的傅政華、孫力軍、王立科三人,均涉入暗殺習近平的疑雲。

中紀委曾通報傅政華、孫力軍二人「非法持槍」。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此前評論說,二人作為公安部副部長,持槍是正常的,怎麼就非法了?而且傅政華被指長期違規領用和攜帶槍支,形成嚴重安全隱患。所謂違規,就是說並非他攜槍是罪行,而是在不應該的時間地點場合攜槍,形成安全隱患。

橫河分析,傅政華、孫力軍不可能對任何公安部的官員或公安部形成安全隱患,只能對更高級的官員形成安全隱患,「那不就是對習近平嘛,看來政變和暗殺的流言還真不是空穴來風」。

回顧中紀委對二人的雙開通報,措辭異常罕見、嚴厲,隱含的政治意味非常濃厚。孫力軍被指控「在黨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

傅政華則被指「從未真正忠誠於黨和人民」、「危害黨的集中統一」,還說他「極度膨脹」、「極為卑劣」。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在《秦鵬觀察》中表示,這種咬牙切齒的指控,實際上是說習近平非常生氣。在中共話語體系裡面,對領導人不忠誠就是對黨不忠誠。

王立科則涉嫌同其舊部捲入暗殺「領導人」風波。

2021年9月14日,大陸搜狐和網易網站均發表一篇署名「商賢老侯」的文章,罕見披露王立科的舊部、江蘇公安廳刑警總隊隊長羅文進等「司法黑幫」,策劃暗殺「國家主要領導人」。

文章披露,羅文進與落馬的前重慶公安局長鄧恢林,同為湖北武漢老鄉,「兩人互通有無,妄議中央大政方針,辱罵國家主要領導人。甚至於計劃領導人在南京舉行紀念活動時不軌,被安全部人員阻止了罪惡活動」。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羅文進事件是繼周永康之後,再一次被明確通報針對國家主要領導人圖謀不軌的大案。他分析,羅文進圖謀不軌之舉,可能是在2017年習近平出席紀念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儀式時實施的。

當時,羅文進擔任江蘇省公安廳刑事警察總隊總隊長兼刑事偵查局局長,南京公祭的場地安保是他一手負責。

羅文進2020年7月落馬,王立科於2021年10月主動投案。中紀委對王立科的通報中也稱他「從未對黨忠誠老實」。

分析:二十大前 習近平警告更大「 老虎」

另外,傅政華、孫力軍被免於一死,官方稱他們均有重大立功表現,這意味著二人可能咬出他們背後江曾派系的更高級別官員。

王軍濤認為,在二十大之前,很可能會繼續有高官甚至是政治局委員落馬,以威嚇其他黨員繼續向習近平效忠。

秦鵬分析,當局在二十大之前,對傅政華等人集中判決,習近平是要給他們背後更大更多的「 老虎」曾慶紅及其勢力一個警告:「這些人交代的證據,足以讓你們鋃鐺入獄,也足以讓你們人頭落地,如果你們膽敢輕舉妄動,別怪我不客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