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旱情持續 湖南湖北江西多地供水告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3日訊】今年入夏以來,中國長江流域遭遇了自1961年以來最嚴重的大旱,高溫少雨的狀況從夏季一直延續到秋季。中國兩大淡水湖泊洞庭湖和鄱陽湖的水位都嚴重下降,許多區域土地龜裂已成荒漠。湖南、湖北和江西的部分地區旱情尤為嚴重,近日已有多個地區因無水可取而紛紛告急。

長江流域的旱情仍在蔓延,長江水位持續下降,出現了「汛期反枯」的罕見現象。地處長江流域的湖南省洞庭湖北部地區旱情尤為突出。藕池河、虎渡河等中小河流早就斷流,部分內湖、中小水庫也已見底,有的地區甚至連續77天沒有降雨。

當地時間9月22日湖南省水利廳官網發布的消息顯示,由於天熱少雨,洞庭湖近30天上游來水量較過往同期均值偏少77%,為1959年以來同期最少,導致洞庭湖水位持續下降,汛期反枯。截至21日下午,洞庭湖城陵磯站水位下跌至19.84公尺,跌破20公尺。

持續的乾旱導致一些地區的水廠取水困難,湖南省常德市的飲用水供應吃緊、取水告急,市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據微信公號「常德發布」9月19日發布的消息,由於持續高溫乾旱天氣,沅江水位持續下降,目前已處於1961年以來的最低水位。而根據氣象和水利部門發布的預測,未來乾旱天氣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如何解決應急取水問題已迫在眉睫。

大陸媒體報導,湖南省江永縣南峰山村自7月以來遭遇持續高溫乾旱天氣,導致該村的青韮嶺、小石嶺自然村的水庫、水井等飲用水源陸續枯竭,兩村65戶共計236人面臨生活生產用水嚴重短缺問題。

為了應急,江永縣退役軍人事務局近日出資2700元,購買了兩個容量為5噸的大型蓄水桶,在青韮嶺、小石嶺自然村各安置了一個,並聯繫送水車輛於9月17日上午為兩個蓄水桶灌注了飲用水。此舉雖暫時解決了村民缺乏飲用水的燃眉之急,但並非長久之計。

緊鄰湖南的湖北省旱情也不輕鬆。據湖北鄂州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9月20日發布的消息,長江鄂州段水位目前已是該市有水位記錄以來同期最低水位,如果長江水位繼續下降,鄂州市沿江的水廠將面臨「無水可取、無水可用」的嚴峻局面,供水形勢不容樂觀。

此外,在經歷了長時間的高溫、缺水天氣後,位於江西省境內的鄱陽湖水域已縮減至不足往年的三成。為了解決居民缺水的問題,位於鄱陽湖入長江之口的九江市湖口縣臨時增加設備,把源水取水管向鄱陽湖中心進行延伸了40米;隔湖相望的九江市都昌縣則緊急購置了12台大功率水泵,以浮塢的形式取表層水來緩解當地用水難的問題。

據公開的資訊,自從今年6月底結束汛期以來,按往年經驗本該是豐水期的鄱陽湖流域卻直接步入枯水期,鄱陽湖的水域縮減的面積、水位下降的幅度、高溫記錄等多項數據,都刷新了多年來同期的歷史記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