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加息50個基點 為2008年以來首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2日訊】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宣布,將把利率提高到近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並表示,他們認為經濟已經處於衰退狀態。

該銀行的貨幣政策委員會(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 MPC)已將利率從1.75%提高到2.25%,以努力抑制通貨膨脹。這是自2008年11月以來利率的最高值。據悉,目前英國的通貨膨脹率為9.9%。

該委員會說,「勞動力緊張、工資增長和國內通貨膨脹」超過了目標,需要採取「有力的應對措施」。

但這次加息沒有像美聯儲週三宣布的0.75個百分點那麽猛烈。

在由九名成員組成的貨幣政策委員會中,有五名成員投票贊成增加0.5個百分點(50個基點),其中包括英格蘭銀行行長安德魯‧貝利(Andrew Bailey)。三名成員投票贊成加息0.75個百分點,另一名要求增加0.25個百分點。

英國央行還一致投票決定,在未來12個月內,將量化寬松政策(俗稱「印鈔票」)減少800億英鎊(合900億美元)至7580億英鎊(合8550億美元)。

通貨膨脹與經濟衰退

根據英國企業董事協會的分析,盡管政府為家庭提供了大量支持,但下個月的能源賬單仍將上漲,因此,該銀行決定提高利率。

但該董事協會的首席經濟學家凱蒂‧厄舍(Kitty Ussher)說,大多數MPC成員選擇在市場預期的低端加息,因為「最近的數據顯示,英國經濟在夏季持平,而且有早期跡象表明,勞動力空缺可能已經達到頂峰」。

在會議上,貨幣政策委員會表示,在英國政府本月早些時候宣布凍結家庭能源賬單的計劃後,通脹不會像之前預期的那樣飆升。通脹率現在將達到峰值,「略低於11%」,而不是8月份預測的13.3%。

央行此前預計GDP將在本財政季度增長,但現在表示,他們認為GDP將下降0.1%。而此前的第二季度,英國GDP已經下降0.2%,這意味著經濟目前處於衰退狀態。

在回應英格蘭銀行的預測時,一位政府發言人說:「英國並不是唯一面臨增長緩慢的國家,(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烏克蘭的入侵及其將能源武器化,給全球經濟帶來了挑戰。」

「我們已經認識到需要採取行動。我們將為有高額能源賬單的家庭和企業提供支持,並承諾實施一套全力促進增長的計劃。首相將在明天做詳細說明。」該發言人說。

原文:UK Central Bank Raises Interest Rates to 2.25 Percent, Highest Since 2008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