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81億港元回購止不住下跌  騰訊股價再創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2日訊】為了阻止自家的股票繼續下跌,騰訊控股近期頻頻加大回購力度。在連續23個交易日回購之後,騰訊控股還是在9月21日失守一年股價低位,創下自2018年12月底以來的新低。

週三(21日),香港股市上,騰訊控股收報286港元,創下三年半以來的新低。就在當天,騰訊控股還回購了122萬股,回購價格為286~291港元,共耗資約3.52億港元,但仍然未能阻擋其股價下跌的趨勢。

當天,中國媒體財聯社在相關報導中形容說,跌跌撞撞中,騰訊控股「還是倒在了寒意蔓延的港股市場」。

彭博社則報導稱,騰訊控股有限公司的回購熱潮,未能重振投資者對這家公司的情緒,騰訊股價依然在2018年的低點附近徘徊。

外界已經注意到,騰訊控股近期不斷在刷新回購的金額紀錄。

截至9月21日,騰訊控股已經連續23個交易日回購;而用於回購的金額,也由年初的每個交易日2億港元上升至3.5億港元左右。

根據Choice數據,今年以來,騰訊控股已在回購上花費181億港元,位列港股回購榜第一名。相比較而言,去年同期,騰訊控股用於回購的金額僅為19.7億港元。

而據彭博社的報導,自從騰訊的主要股東Prosus在6月底表示將逐步減持其股份後,騰訊的回購工作加快了進度。在過去一個月裡,騰訊斥資近10億美元來回購股票,今年以來的回購總額已達23億美元。

根據彭博社的計算,截至目前,騰訊的股價從2021年1月的峰值已經下跌了60%以上,損失了約5800億美元。報導稱,這是自去年1月以來「全球最大的股票價值損失」。

此外,騰訊音樂在2018年登陸紐交所時,發行價為13美元,股價最高見32.248美元,市值最高達約550億美元。然而,自2021年第一季度末以來,騰訊音樂的市值便一路下滑,目前只有大約77億美元,騰訊音樂的股價則自高位下跌了86%。

值得注意的是,總部位於阿姆斯特丹的科技投資公司Prosus曾經是騰訊第一大股東。這家公司在今年9月8日對外披露,Prosus已出售了110萬股騰訊的股票,這使得該公司在騰訊的總持股比例降已至27.99%。早些時候的一份文件則顯示,Prosus在今年上半年出售了超過390萬股股票。

在此背景下,《華爾街日報》9月20日報導說,騰訊正考慮剝離更多龐大的投資組合,通過減持其在美團、貝殼等公司所持的股權,為自家股票回購和新業務提供資金。

不過,當天騰訊控股就否認了上述說法。騰訊控股的發言人稱,騰訊控股沒有必要籌資,也沒有此類減持股權的時間表。

彭博社的報導引述光銀國際的研究主管班尼·林的話說,「騰訊正面臨著大股東出售股份的壓力。回購有幫助,但並沒有提供足夠的支持。」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