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換屆新規矩?中共詭異操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9月2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

今日焦點:二十大前突改幫規,「能上能下」取代「七上八下」,加速清異己?內控加緊卻放寬入境限制,詭異操作藏目的;匆忙結束的中亞行,給習扣分?美國不看好三連任,懸念加深?

二十大前修規 習加速集權清異己?】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規定」,引發外界關注。

據黨媒新華社19日報導,這份「規定」是2015年發布、今年8月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修訂,9月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布並發出通知。

「規定」中稱,「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重點是解決能下問題」,並列出了15種會被調離領導崗位的情形,其中所謂「政治能力不過硬」、「理想信念動搖」、「擔當和鬥爭精神不強」,排在前列。

外界同時發現,和2015年發布的舊版「規定」相比,修改後的版本新增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的說法。

此外,新版本直接刪除了舊版本中的兩個條文:

一條是,「嚴格執行幹部退休制度,幹部達到任職年齡界限或者退休年齡界限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程序辦理免職(退休)手續。」

另一條是,「嚴格執行領導幹部職務任期制度,任期年限、屆數和最高任職年限,一般不得延長。加強任期內考核和管理,經考核認定不適宜繼續任職的,應當中止任期、免去現職,不得以任期未滿為由繼續留任。」

這份「規定」的適用範圍,包括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等中共各級機關,以及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等於是涵蓋了整個中共官員隊伍。

1. 王赫,這份「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規定」,哪些內容最讓您關注?

2. 秦鵬,現在距離中共召開二十大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了,您覺得北京推出這麼一份「規定」,用意是什麼?

「能上能下」是不是將替代「七上八下」,成為中共換屆時新的潛規則?

3. 王赫,您認為這份「規定」的作用主要在當下,還是在二十大之後也有「大用處」?

【計劃放寬入境限制 中共管控「內緊外鬆」?】

二十大前夕,北京的氣氛已經相當緊張了,北京市公安局上週發布通告,稱一直到10月31日,北京市行政區域內都將禁止單位、組織和個人利用無人機、穿越機等「低慢小」航空器,進行各類未經審批的飛行活動,而且連放氣球活動都不允許。

可想而知,中南海的狀態也不可能放鬆。

但是,由於中共高層的運作向來黑箱操作,這次習近平力爭三連任,情況就更複雜、更不透風,所以外界再怎麼關注,也只能從僅有的一些現象去分析、判斷中共內部的角力情況。

我們剛才談的出台「幹部能上能下規定」是一個現象,現在還有幾個現象也可以關注。

第一個,中共文化和旅遊部19日在官網登出《邊境旅遊管理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 ,走一走向社會徵求意見的流程。

草稿第一條說,制定該辦法是為了「進一步擴大我國旅遊業的對外開放」,「增進同毗鄰國家人民的交往和友誼」等,也就是要對部分外國遊客放鬆入境限制。

這有點超出外界的預期。比如,高盛今年初的一份分析報告認為,二十大等系列政治活動,會讓中共在今年全年保持嚴格的邊境限制。而且放寬入境限制,和中國各地目前不斷加強隔離管控措施的做法也是相矛盾的。

4. 秦鵬,您覺得,中共為什麼在這時候放出放鬆邊境管控的消息?

【匆忙收場的中亞行 對習是利是弊?】

另一個現象,是習近平匆匆結束出訪中亞的行程。

對於這趟行程,外界看法不一。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終於再次出國訪問了,這多少給他的外交加點分,有利於獲得連任;也有分析認為,習迅速回京是因為內部不穩,他擔心內部出問題;當然還有很多人關注習近平和普京的互動,以及由此產生的影響。

5.  王赫,您怎麼看?這趟出行對習是利是弊?

【北京製造台海危機 恐遭反噬?】

另外,中共不斷升級、製造台海危機,特別是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但反過來看,台海問題也成了中共的心頭大患。

美國總統拜登1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灣,美國軍隊將保衛台灣。這是拜登第四次發出美軍保衛台灣的聲明,也是他迄今為止在這個問題上最明確的聲明。

而此前8月25日,拜登在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一次造勢活動上說,習近平和中國人民不確定未來的走向。

6.  秦鵬,拜登針對台灣表態,並表示中國目前充滿不確定性。這些話,其實中共的各方力量都在看在聽,包括反習勢力,這會不會給目前的中共內部帶來影響?

【習連任 還有懸念嗎?】

7. 王赫、秦鵬,最後,我想再問兩位一個這段時間經常被提及的問題:隨著事態的變化,您認為習近平連任還有懸念嗎?

如果成功連任,他的權勢與現在比是否會有所變化?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