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多安:「感覺」普京願停戰 俄烏同意換俘200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俄烏戰爭開打以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積極穿梭兩造,竭力扮演調人。他告訴美國電視台,俄羅斯烏克蘭同意交換200名戰俘。並說,覺得俄國總統普京願意結束戰爭。他在聯合國大會中表示:「我們需要一起找到合理可行的外交解決方案,讓雙方都有尊嚴地擺脫危機。」

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上週曾在烏茲別克舉辦的上合(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場邊與普京(Vladimir Putin)會面。

埃爾多安9月19日晚告訴美國公共電視網(PBS):「雙方將依協議交換200名人質,我認為,會向前邁進重要一步。」但未說明兩邊各有多少人。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土耳其試圖在這場衝突保持中立,一方面對基輔(Kyiv)提供戰鬥無人機,同時又回避西方帶頭制裁莫斯科的行動。

埃爾多安說,他有種普京願意結束戰爭的「印象」,「我們討論內容非常廣泛,實際上,他對我展現出他願意儘快結束這件事」。

他表示:「那是我的印象,因為當前事態發展相當棘手。」

埃爾多安還說,俄國歸還占領的土地,將是持久停戰的重要一環,「如果要在烏克蘭確立和平,歸還被侵略的土地當然就變得很重要」。

被多次問及普京是否該承擔入侵烏克蘭負責的埃爾多安表示,選邊站並無益處。他說:「我們不會為單一領袖辯護,而是必須尋找讓牽涉的各方都滿意的解決之道。」

2022年9月20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紐約市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77屆聯合國大會(UNGA)會議期間,舉起了一艘烏克蘭糧船的圖片。(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埃爾多安20日在聯合國大會開幕式致辭長達20多分鐘。埃爾多安說,全球正處於必須採取聯合行動,因應共同試煉的時期。他並指出區域危機影響全球,例如俄烏戰爭

埃爾多安出示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圖卡,讚揚經土耳其及聯合國斡旋達成的伊斯坦堡糧食協議,並稱這是聯合國近年最偉大的成就之一,「防止人道災難至關重要」。

他說,持久和平必須以保護烏克蘭領土完整為基礎。「我們將持續強化努力,於烏克蘭領土完整和獨立的基礎上,結束近日再次激化的戰爭」。埃爾多安呼籲國際組織及所有國家,真誠支持土耳其的相關努力。

埃爾多安曾多次嘗試讓普京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一起在土耳其談判休兵。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