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習近平加快清剿政法系統 逼迫權貴臣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0日訊】二十大前中共權鬥有升溫跡象。有日媒分析,在二十大上安排嫡系任中共政法委書記,是習近平鞏固權力的「最後一步」,為此他正在加快整肅公安與司法系統,清剿「江派」人馬,並利用公安部門監控關鍵人物,以逼迫中共權貴們臣服。

自由亞洲電台9月19日援引日本《讀賣新聞》的報導,披露了上述情況。報導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派系在被稱為「刀把子」的政法系統仍有一定的影響力,習近平目前正在加快行動,全面控制公安和司法系統。

報導分析說,公安和司法部門對於習近平在二十大上維持其第三個任期的權力至關重要,而重點是他能否任命一個自己的親信擔任負責監督這兩個系統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

《讀賣》提到了前公安部副部長劉彥平被以受賄罪逮捕的事件,並分析稱,習近平當局指控劉彥平加入了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團伙,而孫力軍是屬於江澤民派系的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培養的人。

報導還提到今年7月對前司法部長傅政華的審判,甚至重提了習近平在2012年第一個任期就職之前,剷除試圖阻撓他上位的周永康的舊事,強調周永康與江澤民關係密切,但目前已被判終生監禁。

《讀賣》表示,揭發與中共元老有關聯的官員的腐敗行為,並任命自己的嫡系填補空缺,是習近平用來鞏固權力的典型方法。而習近平為了確保自己的安全,正急於奪取對公安和司法這兩個部門的控制權,因為掌控了公安系統,就可以監控「關鍵人物」的行動。

報導分析指出,習近平在浙江省主政時的老部下,現年64歲的前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已於6月2日升任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估計他在二十大可能被扶正;而在江澤民執政期間上位的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預計將在二十大上退休,最有可能接替他的人選則是現年65歲的公安部部長王小洪。王也是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時期的老部下。不過報導也指出,上述關鍵職位的任命還需要得到黨內元老的同意。

中國問題專家高新也持有與上述分析相近的觀點。他曾於8月26日在自由亞洲電台的《夜話中南海》專欄中發文表示,有跡象顯示,王小洪和陳一新實際上已經掌控了中共中央政法委。

高新引述分析說,截至目前,為了排除江派的干擾,習針對公安、政法系統已經進行了幾次清剿,周永康、孫力軍、鄧恢林、龔道安、傅政華等公安和政法系的高官接連被拿下。還有消息指江派的另一個重要人物、原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長孟建柱已被軟禁。高新認為,在中共二十大前高層角力激烈的情況下,習近平再拿下幾個江派高官也並非沒有可能。

高新稱,有中共內部的知情人士披露,去年11月王小洪被宣布接替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之後,趙克志就沒有再穿過警服,沒有在公安部露過面。此後半年時間,公安部所有部級會議都是王小洪在主持。由此可以判斷,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實權,事實上已經落在主持日常工作的陳一新和新任副書記王小洪兩人手中。

不過,當前習近平的權勢地位似乎也並不穩固。日前,習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結束的當天連夜回國,而王小洪在習回京的同一天向公安系統喊話,要求在二十大前夕聚焦防範「顏色革命」,也引發外界對習近平政權尚不穩定的猜測。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