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大反轉?王岐山被允許參觀女王靈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0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19日,京港台時間9月20日。

今天焦點:大反轉?王岐山被允許參觀女王靈柩;為何大英帝國建立那麼多殖民地,人們還趨之若鶩參加女王葬禮拜登稱美軍將保衛台灣

上週五,中共代表團被禁止參觀位於西敏宮的女王靈柩,舉世矚目。但週一(9月19日),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參加了女王葬禮,此前還被批准拜謁了女王靈柩。為何發生這個反轉?

大英帝國曾經侵占了幾乎全世界,為什麼幾乎沒人仇視她?各國元首們還趨之若鶩地來參加女王葬禮?

拜登再放豪言,稱美軍將保護台灣,如果中共犯台。中共急眼,對美提出嚴正交涉。

英國拒中共大使 接受台代表

中共斷交部又氣炸了。今天,路透社記者在中共外交部記者招待會上提問說,台灣的駐英國代表弔唁了英國女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毛寧說,「台灣民進黨當局利用弔唁活動搞政治炒作,做政治文章,這種行為令人不齒。」她還說,「這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台灣當局的政治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

如果我們只看它的報導,讓中共這麼一說,還真的可能以為台灣民進黨有多大本事,居然能夠指揮英國政府做這做那呢。

不過,我們上週五(9月15日)的時候說過了,各國代表能不能參加悼念活動,不僅需要獲得英國外交部的官方邀請函,還需要獲得英國國會批准。因為女王靈柩就存放在西敏宮,也就是國會大廈裡。正因為英國議會下院議長的否決,中共代表團沒有在週五參拜女王靈柩。結果,打中共的這記耳光響徹了世界。

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週一)說,台灣駐英國代表、事實上的大使謝武樵受到「特別邀請」,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赴蘭卡斯特宮簽名弔唁了伊莉莎白二世女王。

台灣外交部還說,謝大使「享受與前往英國哀悼的其他國家元首、代表和王室成員相同的待遇」。

台灣駐英國代表處,還在臉書Facebook上貼出了此前駐英代表張小月給女王贈送蘭花的照片,這是2011年中華民國百年慶典時,台灣運送了100種、4,000棵蘭花,參加英國著名的契爾西花展。女王去觀看,張小月還贈送給她一盆以女王名字Elizabeth II命名的新品種蝴蝶蘭。

2011年,大家知道當時的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是誰吧?國民黨的馬英九。此前2010年,台灣第一次參加英國切爾西花展,女王也親臨。轉過年來2012年,女王第三次來觀賞台灣的蘭花。

中共這種利用黨派分歧,攻擊台灣民主制度的伎倆,讓我想起那個著名的狼和小羊的故事。狼看到小羊在小溪邊喝水,就想找理由吃掉它,於是去找茬兒,說你這壞傢伙把我的水給弄髒啦,我要吃掉你。小羊感到莫名其妙,說「我怎麼會把您喝的水弄髒呢?您站在上游,水是從您那兒流到我這兒來的。」
​​
狼一計不成,又生一計,氣衝衝地說:「就算這樣吧,你總是那個壞傢伙!我聽說,去年你經常在背地裡罵我,是不是?」小羊說:「去年我還沒有出生呢。那個時候是馬英九。」

中共跟這個狼一樣,它想藉著女王謝世,出來裝得跟正常社會的國家一樣,不斷獻殷勤:先是千方百計地發送習近平的悼詞,又讓副主席王岐山到英國駐中國大使館送花圈,現在專門派王岐山為首的高級代表團到英國參加女王的國葬。心裡邊,中共卻不認同英國、也不願意真的像世界那樣尊重女王,但是,它不敢公開罵英國,所以只是指桑罵槐地說台灣搞台獨。可是,它從來不敢說,《聯合國憲章》直到今天,五大常任理事國的描述裡面,依然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聯合國1945年成立,中共那時候還是拿著共產蘇聯的盧布打內戰、顛覆中華民國合法政府的賣國政黨,4年以後中共的政權才成立。1971年,中共在一些國際左派和花錢收買的亞非拉國家幫助下獲得了聯合國席位,但到今天中共也沒有本事把中華民國換成中共的國號,可是居然有臉面指責台灣獨立?

英國接受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英國國會的拒絕,讓中共在國際社會上丟盡了面子。不過,今天,我們看到,中共還是找了一點回來。媒體報導,王岐山在台灣被邀請簽署悼念之後,也被邀請參觀了女王靈柩。從視頻和照片中,我們看到王岐山等四人戴著口罩,也參觀活動。王岐山旁邊應該是中共駐英國前大使劉曉明,著名的「黑絲」大使——他因為在推特上點讚穿黑絲襪的色情照片而成為國際笑談。

這有點奇怪,因為中共駐英國現任大使是鄭澤光,他為什麼沒有參加呢?原因是,去年的時候,中共在英國譴責中共在新疆迫害維族人後報復制裁了英國9人,其中7名是國會議員,所以英國也採取了反制措施,禁止中共駐英大使鄭澤光進入國會——也就是西敏宮。

我上週五說過,如果王岐山參加,英國政府不會禁止的,因為畢竟他是國家副元首,不是以中共黨內職務參加悼念活動。但是,我認為,這一次,英國議會還是基本上守住了底線,就不讓鄭澤光進入。中共看起來也很知趣,所以才派了劉曉明來陪伴王岐山。

為什麼這麼多人爭著去悼念英國女王?

這幾天的參觀女王靈柩,以及週一的女王國葬,幾乎主要國家的元首傾巢而出,可以說極盡哀榮。在全世界,包括在中國香港,也有很多人去使領館悼念。這也再次引發人們一個疑問:英國曾殖民了這麼多國家和地區,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爭著去悼念英國女王?

我看很多朋友展開了討論,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共建政之後,把殖民這個詞,賦予了很多負面意義,但在英文中原詞沒有。

推友@理科生(理性,科學)說,「Elon Musk還說殖民火星呢」。「Colony是這樣解釋的:一群人建立了一個定居點,依然保持和母邦的聯繫(a group of people who establish resistance in that area and who retain ties with the parent state)。」

而在大陸生活過的人都知道,中共還把不同詞語賦予了褒貶,這樣通過措辭,就成功地把「事實」加以「道德評判」。所以,認識中共也應會辨別中共的「黨文化」,儘量用正常社會的用詞,避免掉到中共的邏輯陷阱去。這樣,才能有力地解體中共的「黨文化」。

英國受到尊敬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英國不是野蠻掠奪,而是輸出文明,幫助對方建立法治、市場,這也發生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就像菲菲說的「被殖民的國家都是全球幸福指數高的國家,且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

相比之下,中共口口聲聲說自己把帝國主義國家趕跑了,結束了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這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因為,一方面,結束一切不平等條約包括和蘇聯不平等條約的是國民政府,也就是今天的台灣合法政府——中華民國。

另一方面,大家看看,今天的中國像不像中共極力貶低的「殖民地」?——除了中共少部分最高權貴家族,全體中國人活得沒有自由、沒有尊嚴,中國像不像中共的祖宗國——蘇俄的一塊殖民地?廣大中國人民不過是一群中共的奴隸罷了!

拜登:美軍將保衛台灣 中共氣跳腳

我們再來看拜登鬧出的一個大新聞,他說如果中共攻擊台灣,美軍將保衛它。先看視頻,這是在美國的一個維族年輕人Inty翻譯的,大家參考一下。

這個新聞有意思的地方在哪兒呢?這是拜登第四次說美國要在軍事上保衛台灣。人們經常說,有再一再二,不能有再三再四。但是拜登打破了這個紀錄。而且每一次,白宮都會出來說美國的官方政策沒有發生變化。而下一次,拜登還會進一步打破之前的說法,再向前推動一下。

所以,我們也很值得回顧和進一步解讀一下每一次拜登的說辭,看看到底有什麼區別,有什麼涵義。

2021年8月,拜登當時說,「我們對第5條做出了神聖承諾,如果事實上有人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國採取行動,我們將做出回應。」「日本也一樣,韓國也一樣,台灣也一樣。」

但是,我們知道,美國和日本韓國有共同防禦協定,第五條談到如果對方受到攻擊,美軍會予以支援,但很明顯中共和美國建交之後,美國和台灣不再有這種防禦協定。所以當時,拜登被視為混淆了「共同防禦協定」的概念。

隨後,到了2021年10月,記者問「中國剛剛試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導彈。你將如何在軍事上跟上他們,你能發誓保護台灣嗎?」拜登:「是的,是的。」

再問「那你是說如果中國發動攻擊,美國會出手保衛台灣?」拜登:「是的。是的,我們承諾這樣做。」

但是,大家也都知道,美國對台灣公開的承諾是《台灣關係法》,那裡面只有提供武器、防禦中共入侵方面的承諾,所以可能人們就會說,拜登這是說美國會提供武器支持啊,就像這一次北約支持烏克蘭一樣。

但是,到了今年5月,拜登又向前了一步。

問:「如果涉及到這個問題,你願意軍事保衛台灣嗎?」
拜登:「是的。」
問:「你是?」
拜登:「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台灣)可以被武力占領,只是被武力占領的想法是不恰當的。它將使整個地區錯位,並成為類似於烏克蘭那樣的事件,因此它是一個更大的負擔。」

大家注意到,5月份記者問到了中共軍事出擊,隨後拜登說美國願意保衛台灣。態度更加清晰了吧?——當然,可能還是有人會說,這取決於:到底應如何定義「軍事」。

而昨天、週日的這一次,大家注意到拜登更明確地說了出兵。可以說沒有了語意的模糊點。

《60分鐘》的主持人斯科特‧佩利問:「所以與烏克蘭不同,先生,要明確一點,美軍——無論男女——會在中國入侵的情況下保衛台灣嗎?」

「是的」,拜登回應。

是不是很清晰了?

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出,表面上看起來白宮每一次都是不承認也不否認,其實內涵也在一次次地發生著變化。

那麼,這意味著什麼呢?隨著中共越來越展現的對台海和平的挑釁,隨著美國和西方越來越認識到保衛台灣不僅是保衛芯片產業鏈和第一島鏈,更是保護民主制度。特別是烏克蘭戰爭爆發,中共的「上不封頂」承諾的內涵曝光,加上至今中共在支持俄羅斯侵略的路上越走越遠,栗戰書甚至還說出「策應」這樣的話來。這就讓中共對台灣和世界的野心完全暴露,那麼美國也必須、只能更加堅定保衛台灣的決心。

可以說,現在中共如果打台灣,唯一遇到的結果,是遭遇美國和盟友的迎頭痛擊,一敗塗地。

所以,這不是拜登的一再口誤,而是他在用他的方式,傳達美國政府對中共的認識。

拜登講話之後,我們看到,中共急了眼,對美提出嚴正交涉。可是我們現在都清楚了,這一切都是中共自己「作出來」的。用一句俗語說,「腳上的泡是自己磨的,怨不得別人。」

那麼,總加速師——最近我看有網友給他加了一個新封號,「總砸鍋師」和他的手下們,接下來會怎麼做呢?我們也會繼續觀察,也請大家繼續關注我的頻道,我會為大家奉上獨家分析。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