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鎮銀行不兌付 受害老夫妻寫遺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9日訊】河南4家村鎮銀行儲戶「取款難」弊案,官方宣稱墊付工作基本完成,但部分儲戶被定為非法集資,拿不到錢。9月18日,一對貧病交加的老夫妻,寫下遺書。

河南4家村鎮銀行分六批墊付儲戶存款,官方宣稱墊付工作告一段落,但傳出一對老夫妻是二類卡儲戶,80萬存款一分錢拿不到,拾荒維生,現在貧病交加,隨時可能餓死,18日寫下遺書。

現場視頻:「我們倆都快七十了,一輩子的血汗錢啊,都在這兒,一分錢也沒給我們,現在快半年了,說我們是非法集資,我們合理合法存的錢,怎麼能變成非法集資了呢?一分錢沒有了,我們活不了了。」

據了解,儲戶一、二類卡的存款由南京銀行清算到河南村鎮銀行,被河南銀保監會指為非法集資,不予墊付,之前不少受害儲戶到南京銀行維權。儲戶透露,二十大前不允許維權。

河南村鎮銀行儲戶李先生:「一類卡跟二類卡,50萬以上的,定為非法集資,據說有1800多人吧,都在找,去一次被公安給抓一次,去一次抓一次,現在不敢去,公安也不讓去,現在一說話,可能就給封了,現在來講維穩嘛。」

據了解,異地儲戶綁定一類卡,存提款沒有限額,綁定二類卡有限額。儲戶們認為,被定為非法集資是銀行想賴帳。

河南村鎮銀行儲戶張女士:「50萬以上那些只能取50萬,這個非常的不合理,銀行不申請破產的情況下,它就應該把錢都給人家。村鎮銀行沒出事之前根本就不非法,也沒有簽什麼集資協議,就是把錢存在村鎮銀行,然後有村鎮銀行的存款保險,現在說非法。」

河南當局通告說,以其它渠道獲得高額貼息的儲戶因涉嫌非法集資,不予墊付,並交由司法機關處置。儲戶表示「其它渠道」指的是存款中介,拉來的大額儲戶都有「高額貼息」。

河南村鎮銀行儲戶張女士:「貼息大戶是這樣,銀行裡面有很多就是出來拉存款,你存了1000萬嘛,他立刻就返給你40萬,是為違規不違法,現在都在爭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