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4地震後餘震不斷 零星災情傳出(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台東17日晚間9時41分起接連發生數十起地震。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截至18日上午11時餘震已經累計有57起,其中最大規模里氏6.4級,地震深度僅7.3公里。目前陸續還有餘震發生,但資料尚未彙整完成,各地也紛紛傳出災情。

餘震或長達1個月時間

據中央氣象局資訊,昨天晚間9時41分,台東接連發生地震,都是淺層地震,其中最大為里氏規模6.4,最大震度6強,全台有感,這也是49年來關山地區最大的地震,且一整夜餘震不斷,連高雄、花蓮都出現地震。

氣象局地震中心課長陳達毅18日上午向媒體表示,餘震的分布、次數及規模都有漸漸趨緩情形,但預計2天內還有規模5以上地震,5天內有規模4以上地震,整體餘震會長達1個月的時間。

關山鎮砂石場、碾米廠損失慘重

中央社報導,受到地震影響,關山鎮一家砂石場的傳送帶不堪地震搖晃傾倒,已無法營業,曾姓業者說,頭一次碰到這麼大地震,到現在仍心有餘悸,傳送帶等設備毀損,初估損失金額約新台幣3000~4000萬元,將會有一段時間都不能營業,對員工、已簽約的工地都有影響,希望相關單位能給予協助。

另外,關山鎮一家碾米廠也同樣受地震波及損失慘重,業者邱久騰說,包括冷藏貯存、乾燥設備都毀損,約2000噸稻穀還在裡面,初估損失金額約3000~4000萬元。

台東17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造成多處災情,關山鎮一家砂石場的傳送帶不堪地震搖晃傾倒,將會有一段時間都不能營業。(中央社)
台東17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造成多處災情,關山鎮一家砂石場的傳送帶不堪地震搖晃傾倒,將會有一段時間都不能營業。(中央社)

南橫待搶通百餘遊客等下山

省道台20線南橫公路東段沿途多處坍方,剛完成的邊坡也被強震震垮,公路單位已派出機具清除土石,目前195.4K尚未清通,預計於下午2時清理完成。

南橫公路上的天龍飯店已停電超過12小時,飯店內約120名遊客因道路不通無法下山,飯店自備發電機用油已用罄,無法供餐給遊客,只能期盼道路早點搶通。

此外,台東縣政府表示,受地震影響,台20線南橫公路道路坍方落石、道路中斷,海端鄉海端村新武部落、霧鹿村及利稻村,今天自中午12時起停止上班上課。

台東17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省道台20線南橫公路東段沿途多處坍方,剛完成的邊坡也被強震震垮,公路單位已派出機具清除土石,目前195.4K尚未清通,預計18日下午清理完成。(中央社)
台東17日晚上發生規模6.4地震,南橫公路高雄端沿線有零星落石,但均已排除。(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甲仙工務段提供/中央社)

台東鹿野鄉慈恩堂納骨塔兩面牆17日因地震倒塌,其中約800個骨灰罈受損。

屏東舊筏灣道路先因雨坍方 又遇地震落石不斷

屏專五道路至舊筏灣道路昨天(17日)上午因日前雨勢就已坍方,土石堆約2層樓高,公所派員搶修後可單向通行,但昨晚發生地震後,導致大小落石不斷,公所已禁止遊客及鄉民上山。

瑪家鄉長梁明輝期望在18日下午5時搶通,可以順利通行。

至於,山上10多名遊客安全問題,梁明輝說,人員均平安,山上飲食充足,目前等路搶通下山。

地震 高雄停水搶修

昨晚地震後,位於高雄鳳山區的中正預校前方道路有冒水情況,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現場為200mm自來水管線破裂,第一時間已停止送水展開搶修,預計今天中午前可修復完畢,共約30戶受影響。

台東17日晚間發生規模6.4地震,高雄有自來水管破裂,鳳山區中正預校前方道路有冒水情況,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18日表示,現場為200mm自來水管線破裂,第一時間已停止送水展開搶修。(民眾提供/中央社)

賣場物品掉滿地 富里老屋牆面倒塌

地震造成台東市賣場物品掉落、釣蝦池波濤洶湧;花蓮富里鄉富里村一處無人居住的老屋牆面倒塌,並未造成傷亡。(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地震在台東市震度5弱,賣場商品因搖晃掉落,玻璃瓶裝食品掉落破裂;台東市某釣蝦場的池水被搖出池外,因餘震不斷,池水波濤洶湧。盧姓民眾說,搖晃維持約10秒鐘,因地震來得凶猛,且餘震連連,即便外面下著雨,也暫時不敢回屋內。

花蓮富里鄉公所秘書許仰鍇表示,富里村和平街巷子內,有一處約70年的土角屋牆面倒塌,因屋內無人居住,倒塌時沒有人經過,並未造成傷亡。

移居池上鄉的沈姓民眾告訴中央社記者,宵夜吃一半就聽到地鳴聲,接著上下、左右搖晃,嚇得她放下食物跑出家門,家中玻璃瓶罐掉落,且餘震不斷,暫時不敢進屋內,直呼沒遇過這麼大的地震。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