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電信樓大火親歷者:很後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湖南省長沙市中國電信大樓日前發生嚴重火災。短時間內火勢迅速向上延燒,整個42層的高樓完全陷入火海之中。還有親歷者事後講述自己從24層往下逃生的經歷,直言自己感到很後怕。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當地時間9月16日下午大約3點半,位於長沙市的中國電信湖南公司荷花園電信大樓發生火災 。有目擊者告訴媒體,最初是從大樓較低樓層一側的外牆上疑似空調外掛機處開始起火,然後火勢迅速沿著外牆向高層延燒。

「火大概是從四五層的外面燒起來的,具體不是很清楚」,事發時在電信大樓一層的手機店內工作小莉告訴媒體,當是他們聽到附近有人大喊著火了,門都沒有來得及鎖就匆匆逃了出來,大約10分鐘,火就已經燒到了大樓高層,「燒得太凶了」 。

資料顯示:這棟起火的電信大樓位於長沙市東二環,於2000年建成。建築高度218米,地上42層,地下2層,是長沙市第一棟突破200公尺的高樓。

這次火災事件的親歷者許女士事後接受陸媒的採訪時回憶說,起火時她正身處24樓,當時有物業的安保人員通知說大樓著火了,讓大家立刻從安全通道撤離,不要走電梯。於是大家都趕快往樓下跑。

許女士說,在往下跑的過程中,可以聞到空氣中有疑似橡膠燒焦的氣味。自己算是跑得比較慢的,但跑到第17層時,自己就感覺腿已經很酸痛了;到第10層時,感覺自己實在走不動了,但還是勉強支撐著繼續跑下去,最終用了大約6分鐘從24層跑到樓下安全地帶。她說:「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後怕。」

從已曝光的現場視頻可以看到,這棟高樓的火勢蔓延速度非常快,幾分鐘內,數十層的樓面就完全陷入火海之中,現場不斷有不明物體掉落,還時不時傳出爆炸聲。

外界推測,火警之所以會迅速蔓延至大樓高層,可能與外牆的保溫材質有關係,牆體如果使用泡沫塑膠填充物,一旦起火,火勢就會迅速蔓延,安全風險相當高。

截至目前,官方尚未對外通報起火的具體原因,但宣稱沒有發現人員傷亡。不過,鑒於大樓火勢蔓延的速度太快,外界對官方的說法持懷疑態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電信公司湖南分公司於2022年9月5日曾發布招標公告,項目就是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2022年荷花園大院第二長途電信樞紐樓的消防維修項目,包括火災報警和防排煙系統。

公告中稱,「目前荷花園大廈消防設備存在超期運行、部分設備設置不符合現行國家標準規範,火災報警系統、防排煙系統仍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