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會貌合神離 俄調停「後院」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7日訊】為期3天的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成員國峰會,在會議的最後一天,中亞的兩個成員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邊防軍爆發衝突,據報已有約30人喪生、數十人受傷。兩國互控違反停火協議,俄羅斯16日出面調解,敦促採取「緊急」措施停止暴力事件。

俄羅斯於烏克蘭戰場焦頭爛額之際,吉爾吉斯斯坦與鄰國塔吉克斯坦發生激烈戰鬥,成為前蘇聯成員國最新一起暴力衝突。

吉爾吉斯斯坦邊境守衛控訴塔吉克斯坦占據尚未劃定的部分邊境,並向擁有約3萬人口的邊境城鎮巴特肯(Batken)發射火箭,從而使戰鬥升級。塔吉克斯坦則稱吉爾吉斯斯坦守衛在未遭挑釁下開火。

吉爾吉斯斯坦指責塔吉克斯坦部隊向該國東南部擁有約3萬人口的邊境城鎮巴特肯發射火箭,從而使戰鬥升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塔吉克斯坦與吉爾吉斯斯坦接壤約1000公里,當中超過1/3有邊界爭議。蘇聯解體後兩國邊界就爭端不斷。

本週稍早開始的新一波衝突持續到16日,儘管稍早吉爾吉斯斯坦總統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khmon)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達成雙方軍隊停火撤退,但雙方仍互控對方先動手,違反停火協議。

吉爾吉斯斯坦衛生部16日表示,至今已有約24名吉爾吉斯斯坦人陣亡;塔吉克斯坦稍早報導指出,他們至少有3人陣亡。

國際紅十字會在當地的分支機構回報,近2萬人為避難逃離家園;但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吉爾吉斯斯坦緊急狀態部指出,超過13萬6000人已自戰區撤離。

與兩國關係密切的俄羅斯16日出面調停,敦促採取「緊急」措施終止暴力事件。

停火協議自當地時間16日下午4時生效,但吉爾吉斯斯坦表示,他們2處邊境村莊仍遭砲擊,並指控塔吉克斯坦出動坦克和裝甲運兵車;塔吉克斯坦反控吉爾吉斯斯坦軍隊使用「重武器」砲擊一處前哨站和7處村莊。

衝突再次引起兩國之間全面開戰隱憂。2021年,塔吉克斯坦與吉爾吉斯斯坦就爆發迄今規模最大衝突,造成近50人死亡。

本週稍早另兩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亞塞拜然)為了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再起干戈,雙方計超過200名軍人喪生。凸顯俄羅斯因烏克蘭戰爭分身乏術,周邊潛在不穩定因素逐漸浮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