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破7 專家:中國經濟「長期向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9月15日晚間,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的關口,引發市場擔憂。專家分析,中國經濟正在「長期向壞」發展,中長期問題現在全面暴露出來,增長乏力

據《證券日報》報導,截止9月15日晚上8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時隔兩年再度「破7」,下探至最低的7.0183。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逼近7,最低至6.998。

事實上,自8月12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就呈現較快貶值態勢,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破7已有預期,市場擔憂人民幣匯率破7 之後會繼續下行。

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人民幣離岸匯率再度破7,主要是受到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影響,隨著美元走強,人民幣出現貶值。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接下來美元會繼續保持強勢,而人民幣仍存在貶值壓力。

溫彬聲稱,從中國經濟基本面看,三季度GDP增速較二季度預計有明顯回升,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

不過,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中國經濟基本面並不是「長期向好」發展,而是「長期向壞」發展,中國經濟的中長期問題現在全面暴露出來,增長乏力

他表示,人民幣匯率破7,主要是心理影響,是國內外對中國經濟和中共政策走向的預期正在發生改變。

王赫直言,中國經濟現在受到「動態清零」的嚴重衝擊,疫情長期化,而當局目前並沒有顯示出二十大之後調整的姿勢,中國將短期內很難恢復。人民幣會否持續大幅貶值,需謹慎觀察。

人民幣匯率破7、貶值也引發大陸民眾熱議。有人擔憂:「會不會引發通貨膨脹啊。」「以前人家6塊錢的東西,現在就得拿7塊錢去買了。」

有網友認為,人民幣匯率下跌對中國出口企業有利,對進口企業沒利。但有網友反駁:「出口沒訂單,你自己玩有什麼用。」

「襪子現在都是mide in越南印度拉,關鍵你東西都賣不出去,還有利出口呢。看看現在全球經濟,產能過剩多厲害。」

還有網友表示,人民幣匯率降低對出口商家也不是好消息,不僅出口價格降低,關稅還增加了,兩頭受壓。「原來能賣10塊錢的商品現在只能賣9塊錢,而且美國還提高了對我們的關稅,簡直就是兩邊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