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栗戰書講話視頻曝光 中共策應俄軍攻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中共拒絕譴責俄方的侵略,在國際公開場合也試圖表現中立姿態。然而,栗戰書訪問俄羅斯時的一段對話視頻,被俄羅斯媒體曝光。當中,栗戰書稱中方從不同方面給予俄羅斯策應。

中共第三號人物、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近日出訪俄羅斯,在與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等人進行會談的視頻遭俄方曝光。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像烏克蘭問題,美國和北約直接逼到俄羅斯的家門口,涉及到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採取認為應當採取的措施,中國是表示理解,而且從不同的方面給予策應。」

栗戰書這番話引發輿論熱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中共官方始終聲稱「保持中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策應』它最基本的含義,就是指在戰鬥中與友軍相互呼應,互相配合來作戰。也就是說,栗戰書這番話非常清楚的表明了中共的立場,中共就是俄羅斯的友軍。」

那麼至今中共從哪些方面給予俄羅斯策應?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做了很多的事情,在實際上和公開都在支持俄羅斯。比如說,大買俄羅斯的原油天然氣,在中俄雙邊交易中,它使用俄羅斯貨幣或者雙方達成使用人民幣等等。朝鮮什麼武器能夠賣給俄羅斯呢?那其實就是背後中共在做鬼,中共的武器給了朝鮮,讓它轉手賣給俄羅斯,這樣它可以逃避制裁,這個『策應』它不是一句虛話,它是實實在在的。」

在栗戰書訪問活動結束一週後,中共官方才發布了視頻。而9月10日中共發出的聲明,沒有任何跟烏克蘭有關的說辭。

唐靖遠:「中共官方的聲明則是完全一種模版化的外交辭令,就是對烏克蘭這些敏感的問題是隻字不提的。所以這種差異化,當然說明了中共是不想渲染這個話題,普京決心要拉習近平下水,他當然就不會順著中共的步調來行事的。於是就在今天我們看到俄方是繼續的高調翻炒栗戰書的講話,甚至直接把栗戰書在杜馬講話的視頻給放出來。」

中國民眾表示,北京一直意圖遮掩的支持俄羅斯的立場,現在總算說清楚了。

大陸民眾張先生:「因為他畢竟有權力,但並不代表我們所有老百姓對他說的話是認可的。其實在中國,我們有很多普通人都反對這個侵略戰爭,為什麼?世界需要和平,只是我們普通人的聲音發不出去。」

大陸民眾汪先生:「因為很多老百姓看不到外面的新聞,他看國內報導或者CCTV報導,電視、報紙、廣播報導,國內沒有正式報導,他真的能想打仗嗎?現在獨生子女怎麼打?現在國內經濟還沒搞定了,搞得一塌糊塗,關門的關門,還要打仗?」

網友說,「相比俄方戳戳逼人的眼神接觸,栗戰書全程都在避開對方的目光。熟悉如何分析政治人物肢體語言的都知道這意味著什麼,我也無法從中看到任何它們所謂的『四個自信』······」

另一名網友說,「作為生活在烏克蘭的中國老百姓,我的祖國讓我深切的感到了無比的羞恥和慚愧······」

大陸民眾路先生:「中共是漂亮話說盡,邪惡事幹絕,這行為是一貫的。當然,中國老百姓很悲哀了,一直被欺騙,愚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北約正在向亞太擴展,中共的戰略壓力變大。在這個時候它除了俄羅斯,沒有別的夥伴了。

王赫:「它(中共)的根本目的還是為了拉攏俄羅斯,這個根本目的從來就沒有變過,要跟俄羅斯跟中共一起來對抗西方。這個講話本身,也不排除中共實際政策調整政治作法,中共對俄政策在走雙軌。」

栗戰書與俄國議長的會談出現中、俄官方不同調,評論認為,普京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讓世界看清楚在烏克蘭事件上,中共和俄羅斯就是站在一起。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