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年來首次 絕種獵豹將重現印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印度曾經是獵豹的主要棲息地之一,然而獵豹在印度已滅絕70多年。現在,印度正在和南非合作重新引進獵豹。本週已有四隻非洲獵豹踏上了亞洲之旅。

1952年,印度官方宣布亞洲獵豹在該國已經滅絕。現在野生亞洲獵豹也只在伊朗剩下岌岌可危的12隻。

為了恢復這一物種,印度曾試圖從伊朗引進亞洲獵豹,然而在多年協商無果後,印度將目光轉向了非洲。

獵豹種群計劃經理文森特·范德梅威:「自1979年以來,印度一直將非洲視為重新引入獵豹的來源。自2020年以來,我們一直在與印度政府進行談判,以將南非獵豹帶到印度。」

就在本週,四隻非洲獵豹,兩公兩母,即將開啟亞洲之旅前往印度,促進該物種在印度的保育和復育工作。

印度官方表示,與南非合作的獵豹引入計劃有利於全球獵豹的保護工作。因為獵豹在非洲的活動範圍有限,而印度將為獵豹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按照計劃,非洲獵豹在抵達印度後,將先被送到中央邦的庫諾-帕爾普爾保護區。它們會先在圍欄中待一段時間,一方面保護它們免受豹子、熊等其它掠食性動物的侵害,一方面也是讓它們適應新家。

不過,這個圍欄和動物園的籠子可不是一個概念,裡面也是一個生機勃勃的世界,有鹿、羚羊等,可以讓獵豹維持狩獵能力。在經過數月的密切觀察後,這些獵豹會在戴上無線電項圈後被釋放到野生環境。

文森特·范德梅威:「從長遠看來,要在印度建立一個遺傳上可生存的種群,需要至少500隻獵豹。」

據悉,本週的這四隻非洲獵豹只是獵豹引入計劃的先遣小分隊,之後南非每年都會向印度輸送一定數量的獵豹。

文森特·范德梅威:「我們每年將送8-12隻,以增加它們的數量,帶來新的基因,直到它們有一個可生存的種群。」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