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從白手起家到被迫賣廠 工廠主嘆民企艱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一位企業家在河北秦皇島白手起家建立了自己的工廠,隨著生意蒸蒸日上,他也不斷遭到地方官員勒索敲詐,最後被迫賣廠,遠走加拿大

原秦皇島家具企業家馮振國:「我就是一個典型的手藝人,我就是一直夢想著有一間自己的木匠工廠。2015年之後我把建材商店轉讓出去,我就跟我媳婦,然後我找了一個大師傅,就我們三個人。我就開始做了一個工廠,從小白手起家做。」

懷著夢想,馮振國在秦皇島創立了沐鎵家具有限公司,他技術出眾,用心管理,工廠生意蒸蒸日上。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馮振國卻說開廠是他人生中最大的一個錯誤決定。

馮振國的母親是一位法輪功學員,2008年6月因為講法輪功真相遭非法拘留15天。出看守所後,父母曾去秦皇島和馮振國短暫的住過一陣子,馮振國從此被當地公安劃為維穩對象。

馮振國:「自從我開了工廠,2016年之後,環保局接三岔五的就上門去敲詐勒索。他每次來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說法,你這兒不合格,你那兒不合格,你永遠不可能有合格的時候。目的就是要錢,要罰款。因為他們有定額有指標。當時我的想法特別簡單,我不知道這些東西他們實際上是帶著任務的,有針對我們的。我始終是在他們監控名單上。」

一些地方官員不時明示暗示馮振國母親的事情,就是要他多給錢。第二年環保局換了局長,又要求馮振國重新換設備,否則不允許生產。還有官員讓他幫做室內裝潢,成本6萬人民幣,官員只給5000。就這樣,馮振國的積蓄漸漸都填了進去。

到了2020年,情況更加惡化。他的妻子在朋友的建議下參加了當地基督教家庭聚會。這些家庭教會是中共嚴厲打擊的對象。熟識的警察鄭士勇很快找上門來,聲稱幫忙擺平事情,先拿走了5000元,後來甚至帶著局長前來敲詐勒索。

類似的事情層出不窮,搞得馮振國身心俱疲,決心轉讓工廠。

馮振國:「我說出去要轉讓,就有人要給我280萬,但是很快就沒有信了。後來我就主動打電話,我說這事還要不要進行下去?人家就說了我聽起來就覺得非常害怕的事情,就是說我們背後也打聽了一下,你的工廠確實也很好,你的東西做得都非常好,也很賺錢我們都知道。但是我們不能去要你的廠,因為我們知道你們後面有點事,尤其你們和政府的關係不太好,派出所有人在盯著你們。」

過了很久,一個名叫張建(音)的人,以極低價40萬,提出收購馮振國的工廠。

馮振國:「我當時非常氣憤,就要較這個勁。但是後來人家說了,你如果不賣,你這個40萬塊錢也拿不到。我這個廠子,9.6畝的院,將近3000平米的廠房,就這樣40萬塊錢給我拿回來。拿回來之後我都不知道,我還一直以為是張建他們,直到我的工人他告訴我老婆,這個工廠背後的老闆不是張建,是誰呀?是秦皇島市海港區海洋派出所,跟鄭士勇在一起的那個民警,他叫韓家俊。所有的一切都是他運作的。」

回顧自己從滿懷夢想白手起家,到灰心失望被迫賣廠,馮振國非常痛心。

馮振國:「就像時代洪流裡頭,洪水上有一個小樹葉,然後我就像樹葉上的一個螞蟻,真的是微不足道,無論你多努力。而且我這個階層,是他消滅私營經濟的頭一刀,就是私營經濟的底層。而且我理解的非常透徹就是,他們為什麼不一下子把我們搞死。他們是養著我們,讓我們能夠去拚命的賺錢。我們賺了錢之後他們搶走,賺了錢之後他們搶走,直到我們該死的時候。」

馮振國反思說,實際中共從成立以來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所謂的改革開放也只是中共政權在瀕臨崩潰時,把奴隸脖子上的枷鎖放開了一點。而現在當局已經感覺到民眾有了錢也更渴望自由了,就會勒緊枷鎖。

馮振國賣掉工廠之後,鄭士勇又找上門,威脅他妻子參加家庭教會聚會的事情蓋不住了,需要處理。馮振國夫妻因此決定離開中國,到自由的加拿大生活。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