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訪俄講話視頻曝光:對俄侵烏給與「策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中共三號人物栗戰書出訪俄羅斯,俄媒公布了他的講話視頻。栗戰書明確表態,對於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的行動,中方「充分支持」並給與「策應」。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於9月7日至10日到訪俄羅斯,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中文名海參崴)參加俄方舉辦的東方經濟論壇,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然後到莫斯科會晤俄羅斯議會官員。

俄羅斯媒體公布了栗戰書與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會晤的視頻。其中栗戰書講話的視頻片段在海外中文社交媒體熱傳。

栗戰書在講話中聲稱,在烏克蘭問題上,俄羅斯為維護「核心利益」而「被迫採取」措施,中方對此「充分地理解和支持」,並「在不同的方面給與策應」。

所謂「策應」,漢語意思是指「在戰鬥中互相配合應敵」。

此前俄羅斯國家杜馬就已公布栗戰書這段講話的文字稿。但俄文稿中,將「策應」翻譯成了「協助」之類的詞匯。

此前中共外交官員一直宣稱在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栗戰書的講話,是中共的「國家領導人」首次明確表態支持俄羅斯侵烏,因此引發輿論關注。

栗戰書這次出訪俄羅斯,被認爲是為習近平普京的會面「打前站」。習近平14日已抵達哈薩克斯坦,隨後將轉機烏茲別克斯坦參加上合組織峰會,並會晤普京。外界輿論認爲,中俄元首的這次會晤,類似於「國際棄兒抱團取暖」。

栗戰書明確表態支持俄羅斯的講話,中共官方沒有對國内公布。

在新華社發布的新聞通稿中,栗戰書訪俄期間只籠統地表示,中俄願意「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隻字未提烏克蘭。

另外,中方聲明還說,栗戰書感謝俄方在台灣問題上給予中方的堅定支援,俄羅斯議會領袖們都再次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但俄羅斯杜馬的聲明只稱,俄羅斯譴責美國對中方的行動,沒有提到台灣問題。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中共重申中俄合作「沒有上限」。戰爭打響後,中共也不顧國際社會的譴責,一直在輿論、經濟和外交上支持俄羅斯,並接連和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

栗戰書這次訪俄,除了明確表態支持俄羅斯侵烏之外,還在海參崴公開表示,中俄將展開「全方位合作」,中方願意幫助俄羅斯發展「遠東經濟」云云。

海參崴原是中國領土,1860年被清政府割讓給俄羅斯帝國後,俄國將其改為俄文名符拉迪沃斯托克,意爲「征服東方」。另外,俄羅斯的遠東地區,有大片領土都是俄國從清政府手中搶奪而來。

清政府在遠東地區割讓給俄國的土地。(網絡圖片)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