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意大利站 維斯塔潘奪五連勝 劍指總冠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當地時間9月11日,F1意大利大獎賽正賽在蒙扎賽道進行。由於最後階段賽道上發生事故,比賽在安全車引領下結束。最終,從第七位發車的紅牛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首次在蒙扎登頂,取得賽季五連勝。主場作戰、杆位起步的法拉利車手勒克萊爾(Charles Leclerc)位居第二,梅賽德斯車手拉塞爾(George Russell)排名第三。

勒克萊爾奪第八個杆位

意大利米蘭北部的蒙扎國家賽車場(Autodromo Nazionale Monza)簡稱蒙扎賽道,於1922年啟用,現場可容納11萬多位觀眾觀賽。蒙扎賽道以平坦的直道而聞名,長長的直道,然後180度彎,接著又是很長的直道。它是目前F1速度最快的賽道,最高時速超過350公里,平均時速超過240公里。另外,它還是倍耐力、法拉利和AlphaTauri的主場。

2022年9月11日,F1意大利大獎賽是本賽季夏休期後,連續三週進行的第三站比賽,有11萬多位觀眾到現場觀賽。(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這是本賽季F1夏休期後連續三週進行的第三站比賽。在週六排位賽,勒克萊爾最後一圈刷新成績,以1分20秒161的成績,助法拉利車隊在主場拿到杆位。這是勒克萊爾本賽季的第8個杆位,他也成為「車王」邁克爾‧舒馬赫之後,首位代表法拉利單賽季奪得至少8個杆位的車手。紅牛車隊的維斯塔潘位居第二,另一位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排名第三。

不過,正賽與勒克萊爾一起在頭排起步的是排位賽第六名的梅賽德斯英國車手拉塞爾。因為包括維斯塔潘和塞恩斯在內的七位車手,他們的賽車更換動力單元組件,都被罰退起跑。維斯塔潘從第七位起步。中國車手周冠宇從第九位開跑。

圖為駕駛紅牛賽車的維斯塔潘。(Dan Mullan/Getty Images)

維斯塔潘賽車優勢明顯

週日正賽,五盞紅燈熄滅,比賽正式開始。勒克萊爾發車進入第一彎,頂住拉塞爾的進攻,守住了領跑位置。維斯塔潘從第一圈開始,就連續上演超車,升至第三位。之後兩圈,荷蘭車手不斷刷新最快單圈,向拉塞爾發起追擊。第5圈,他抓住拉塞爾的尾流,一鼓作氣超越對手,升至第二。

2022年9月11日,F1意大利大獎賽是本賽季夏休期後,連續三週進行的第三站比賽。圖為比賽開始後,賽車進入第一個彎道時的情景。(Andrej Isakovic/AFP via Getty Images)

第12圈,維特爾由於引擎失去動力,將賽車停靠在邊上,賽事先是出示黃旗,然後開出了虛擬安全車。領跑的勒克萊爾藉機進站,換上中性胎,用時2.2秒,出站後他排在維斯塔潘、拉塞爾之後。

第24圈,拉塞爾停站換上硬胎,但超時用了3.6秒。第26圈,維斯塔潘進站換中性胎,出站後落後勒克萊爾9.7秒。此時兩人都使用中性胎,但維斯塔潘的輪胎更新。法拉利車隊預計,維斯塔潘會在第40圈左右,貼近勒克萊爾,於是從新制定了計劃。

2022年9月11日,F1意大利大獎賽,從第七位發車的紅牛車手維斯塔潘首次在蒙扎登頂,取得賽季五連勝。圖為美國影視巨星史泰龍(左)與冠軍車手維斯塔潘合影留念。(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第31圈,塞恩斯從第三位進站,花2.3秒換上軟胎,出場後排在第八位。第33圈,勒克萊爾二停換上軟胎,出場後排在第二位,落後維斯塔潘19.5秒左右,這意味著,他要想獲勝需要每一圈都追近維斯塔潘1秒左右。但到比賽倒數第10圈時,勒克萊爾仍然距離維斯塔潘有17秒,這意味著法拉利爭冠已經無望。

維斯塔潘奪賽季第11冠

第47圈,邁凱倫車手里卡多撞上賽道邊的護牆,賽會出示了黃旗,隨後出動了安全車。這也給原本爭冠無望的法拉利一次額外的機會,領跑的前三位車手維斯塔潘、勒克萊爾、拉塞爾都選擇進站,換上軟胎,比賽的懸念再次產生。

但由於里卡多的停車位置給工作人員造成不小困難,使得清理工作花費了更多時間,倒數第2圈時,賽會依舊沒有下達重啟比賽的指令。最終,比賽在安全車帶領下跑完53圈結束。維斯塔潘奪得賽季第11場勝利,也是其職業生涯的第31個分站冠軍,勒克萊爾獲得第二,拉塞爾位居第三。

排在第四至第十位、有積分進帳的車手依次為:塞恩斯、漢密爾頓、佩雷茲、諾里斯、加斯利、德弗里斯和周冠宇。這是中國車手周冠宇本賽季第三次拿到積分。

2022年9月11日,F1意大利大獎賽,從第七位發車的紅牛車手維斯塔潘首次在蒙扎登頂,取得賽季五連勝。圖為維斯塔潘駕駛紅牛車率先衝過終點線的瞬間。(Ciro De Luca/AFP via Getty Images)

本站過後,在積分榜上,維斯塔潘已處在遙遙領先的位置,以335分高居榜首,比排名第二的勒克萊爾多出了116分。本賽季還剩六站比賽,要想追回如此大的分差,對法拉利車隊來講,將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不出意外,車手總冠軍已成為維斯塔潘的囊中之物。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