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區世界小姐大賽幕後交易:獎金歸屬私下約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第71屆世界小姐中國區空降冠軍被曝資歷造假後,輿論質疑該賽事可能存在幕後交易問題。

日前,有媒體曝光了相關賽事背後層層轉包、賽事授權明碼標價,以及參賽佳麗的獎金歸屬可提前私下約定,大部分的收益會被主辦方拿走等內情,揭開了這場國際選美賽事中國區內幕交易的冰山一角。

「你可能都想像不到的,但因為這裡面有一些背書和條件,是否包冠軍,能夠讓多少人進入總決賽,價格都是不一樣的。」曾經主辦世界小姐中國區賽事的某公司一名負責人,日前向大陸媒體《南方週末》透露了相關賽事幕後的一些隱祕交易。

第71屆世界小姐中國區總決賽已經結束將近9個月後,主辦方發出的一則取消這次大賽總冠軍阮玥所獲榮譽的通告,讓公眾又重新關注這場原本已經被淡忘的選美大賽。主辦方取消阮玥冠軍資格的理由是,她存在「違反世界小姐『促進世界和平、樹立傑出婦女榜樣』宗旨的不當行為」。

9天之後,主辦方又發公告,宣布經過層層選拔和賽後培訓考核,前證券分析師秦澤文將作為中國區代表參加第71屆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然而,這位空降的「冠軍」隨即被媒體曝光學歷造假。一時間,網絡上輿情鼎沸。不僅有很多人質疑秦澤文以「空降」方式獲得參賽資格違規,甚至還出現了質疑這場空降鬧劇背後存在不正當利益黑幕的聲音。

公眾開始關心,這場選美鬧劇背後,究竟存在怎樣的利益鏈?參與各方又是如何從中漁利的?

中國媒體《南方週末》9月12日的報導,揭開了世界小姐大賽中國區賽事幕後利益交易的冰山一角。世界小姐大賽最早是從2003年被引入中國,而中國賽區的主辦方歷年來不斷在更換。從2017年起,新絲路海南文化產業集團(下稱「新絲路」)獲得了世界小姐中國區的主辦權,並將第71屆授權給深圳慕蘭薈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下稱「慕蘭薈」)承辦。

自2016年起,世界小姐中國區的大賽就出現了層層轉包、對賽事授權明碼標價的情況。而在這種層層轉包中,每一個鏈條環節都能夠為相關方帶來收益。

從新絲路授權的品牌日招商公司處,《南方週末》的記者獲得了一份「第71屆世界小姐中國區大賽品牌日招商書」。而根據這份品牌日招商書的介紹,世界小姐中國區大賽主要分為分賽區和中國區總決賽兩部分。選手報名後,經過分賽區初賽、複賽、決賽多輪淘汰確定晉級選手,匯總參加總決賽。其中,晉級決賽的佳麗會被安排參加集中的直播和短視頻培訓。最終,經過才藝、運動、T台走秀等單項比賽的比拼後,主辦方會在總決賽當天給出各獎項的最終歸屬。

這份品牌日招商書的內容還顯示:在總決賽的前一日,主辦方將邀請30名國內外品牌方成立展示活動,開出的打包價格是5.6萬元。作為回報,合作品牌方可以獲得身分授權、現場活動推廣和宣傳資源等12項權益。

此外,名為「更好傳媒」的微信公眾號,曾經於 2016年5月11日發布了一則「第66屆世界小姐廣東賽區合作方案」,其中將廣東賽區組委會和各地級賽區的合作模式分為三個檔次,A級合作價值80萬元,B級合作價值60萬元,C級合作20萬元。

隨著標價的不同,授權方所獲得的權益也存在差異。例如:同C級授權相比,B級授權還能額外獲得「賽事選手15名、地級新聞發布會一場、廣東著名主持人加盟決賽」等六項服務。

這份合作方案還向冠名或贊助的商家開出了各種情景的標價,其中決賽單一冠名的贊助費用高達200萬元。

而上述公眾號發布的其它內容則顯示,其運營主體深圳更好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只不過是世界小姐中國廣東賽區的主辦方之一。報導稱,「這也意味著,至少在區域分賽區主辦方一級,層層獲利已然實現」。

《南方週末》的報導還進一步披露了總主辦方和區域分賽區主辦方之間的商業鏈條。

8月29日,該媒體的記者以第72屆世界小姐中國廣東分賽區意向承辦方的名義,向北京凱睿博納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下稱「凱睿博納」)的負責人進行「諮詢」。後者經營的公司曾是2015年世界小姐中國區東北賽區的獨家承辦方,並連續五年作為環球小姐、世界旅遊小姐等選美賽事東北區域的承辦方。

凱睿博納的負責人表示,承辦這類選美賽事的價格「屬於行業內部不輕易言說的祕密」,不同的渠道能夠拿到的價格是不一樣的,但正常情況下,區域一級的承辦權要低於兩三百萬。

這位負責人透露,剔除最佳上鏡獎、最佳人氣獎等不做排名的單項獎外,其他的獎項——如冠、亞、季軍和賽區十五強等,根據事先的約定和含金量的不同,承辦的價位都不一樣。只不過,「這些都不會寫到合同當中,而會作為承辦方和主辦方的私下約定存在」。

至於承辦方在獲得區域比賽的舉辦授權後如何盈利的問題。上述負責人介紹說,除了前述公眾號中展示的招商和再分級的合作模式外,線上直播的效果,以及參賽選手背後是否有「金主」願意花錢以獲得更好的成績,都是比賽中重要的營收渠道,而比賽結束後選手增加的商業價值則是更長遠的效益。

「像這種項目直接的收益能達到五六倍,但是要是加上後續的選手代言、展會站台、品牌推介會出席的收益,利潤能達到十倍二十倍的也有。」

該負責人坦言:「我們無外乎就是給大夥創造一個掙錢的機會,畢竟大部分錢都被新絲路拿走了,選手拿不到多少。」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