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新星首奪美網大滿貫 成最年輕世界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2日訊】當地時間9月11日,本賽季網壇最後一項大滿貫賽事——美網公開賽上演了最後的男單決賽。年僅19歲的西班牙新星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以6-4/2-6/7-6(1)/6-3,擊敗23歲的挪威名將魯德(Casper Ruud),首次奪得大滿貫男單冠軍,同時也創造歷史,成為最年輕的世界第一

新星晉級之路極為艱難

由於德約科維奇未接種疫苗不能參賽,納達爾在1/8決賽被美國人蒂亞福淘汰,世界第一梅德維德夫則被克耶高斯4盤送走,當男單八強出爐後,人們發現新生代球員已成為主角。其中,阿爾卡拉斯的晉級之路最為艱難。

19歲的阿爾卡拉斯最近兩個賽季強勢爆發,上賽季他以18歲年紀打進美網八強就創造紀錄;本賽季,他更進一步奪得邁阿密和馬德里兩個大師賽冠軍。本屆美網,他以3號種子出戰,前三輪未丟一盤,之後陷入了連場五盤大戰。

2022年9月11日,本賽季網壇最後一項大滿貫賽事——美網公開賽男單決賽中,年僅19歲的西班牙新星阿爾卡拉斯擊敗挪威名將魯德,首奪大滿貫男單冠軍,成為最年輕的世界第一。(Al Bello/Getty Images)

西班牙小將先耗時3小時54分鐘險勝西里奇;之後,他與辛納奉獻了一場可載入史冊的比賽,兩人鏖戰5小時15分鐘,上演了一場美網史上結束最晚的比賽;接下來,他又用了4小時19分鐘,淘汰了東道主「黑馬」蒂亞福,首次闖進大滿貫決賽。

阿爾卡拉斯決賽中對手是5號種子魯德。這位挪威名將本賽季取得了突破,首進邁阿密大師賽決賽,此後又在法網躋身大滿貫決賽賽場。本屆美網,魯德晉級之路沒有遭遇太大挑戰,首度闖進了美網決賽。此前,兩人有過兩次交手,阿爾卡拉斯保持全勝。

19歲小將表現更勝一籌

首盤,率先發球的魯德挽救兩個破發點保發。第2局,阿爾卡拉斯也挽救破發點保發。第3局阿爾卡拉斯繼續衝擊對手,拿到了三個破發點,結果魯德正拍失誤遭到破發。以後,阿爾卡拉斯有驚無險保住自己的發球局,以6-4搶占先機。

次盤,雙方各自保發後,魯德取得3-2領先。第6局,阿爾卡拉斯失誤增多,遭到破發。之後,魯德再接再厲,連下4局,以6-2扳回一盤。挪威人這盤表現相當出色,只送出了兩次主動失誤。

第三盤,魯德未能延續上一盤的狀態,一上來就遭到破發,好在他即時作出調整,取得回破,雙方戰成2-2平。之後,兩人展開拉鋸戰,戰至第12局——阿爾卡拉斯非保不可的發球局,魯德關鍵時刻浪費掉兩個盤點,讓西班牙人保發成功,比賽被拖入「搶七」。

2022年9月11日,本賽季網壇最後一項大滿貫賽事——美網公開賽男單決賽中,年僅19歲的西班牙新星阿爾卡拉斯擊敗挪威名將魯德,首奪大滿貫男單冠軍,成為最年輕的世界第一。(Sarah Stier/Getty Images)Al Bello/Getty Images)

也許心態出現波動,魯德「搶七」中完全失去狀態。阿爾卡拉斯以7-1輕鬆贏得「搶七」,總比分取得2-1領先。這是阿爾卡拉斯本屆美網贏下的第一個「搶七」,此前四次全都失利。

比賽進入第四盤,阿爾卡拉斯越戰越勇。魯德堅守了兩個發球局後,在第6局遭到破發。之後,阿爾卡拉斯順勢保發取得5-2領先。此後,阿爾卡拉牢牢控制著場上局勢,第9局保發後,以6-3再下一城,贏得生涯第一個大滿貫冠軍。

2022年9月11日,本賽季網壇最後一項大滿貫賽事——美網公開賽男單決賽中,年僅19歲的西班牙新星阿爾卡拉斯擊敗挪威名將魯德,首奪大滿貫男單冠軍,成為最年輕的世界第一。阿爾卡拉斯奪冠後激動地倒地慶祝。(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19歲新星成最年輕球王

阿爾卡拉斯以19歲的年紀斬獲大滿貫冠軍,讓他成為了2005年法網納達爾捧杯以來,最年輕的大滿貫男單冠軍;同時,他還是繼1990年桑普拉斯之後,32年來最年輕的美網男單冠軍。

在最新世界排名榜上,阿爾卡拉斯將升至榜首位置,從而打破了休伊特保持長達20年的紀錄,成為1973年建立ATP積分系統以來,最年輕的世界第一。他也成為首位登上球王寶座的20歲以下球員。此前,澳洲「野兔」休伊特曾在2001年以21歲年紀成為最年輕的世界第一。

2022年9月11日,本賽季網壇最後一項大滿貫賽事——美網公開賽男單決賽中,年僅19歲的西班牙新星阿爾卡拉斯擊敗挪威名將魯德,首奪大滿貫男單冠軍,成為最年輕的世界第一。(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男子網壇由於「三巨頭」——費德勒、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的存在,新人一直無法出頭,王朝更替難以出現。近幾個賽季,「三巨頭」因各種原因狀態出現波動,也只有兩位90後選手——蒂姆和梅德韋傑夫,搶下兩個大滿貫冠軍頭銜,其它冠軍仍然由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包攬。

如今,19歲的阿爾卡拉斯崛起,憑藉著其強大的底線攻擊、出色的跑動以及頑強的鬥志,實現了00後選手大滿貫冠軍的突破,讓90後乃至95後好手們顯得有些尷尬。男子網壇似乎有要直接跨過90後一代,直接進入了00後時代的趨勢。下賽季,兩位球王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將會再次回歸,屆時以阿爾卡拉斯為代表的小將們是否能夠接班,引人關注。

2022年9月11日,本賽季網壇最後一項大滿貫賽事——美網公開賽男單決賽中,年僅19歲的西班牙新星阿爾卡拉斯擊敗挪威名將魯德,首奪大滿貫男單冠軍,成為最年輕的世界第一。圖為阿爾卡拉斯奪冠後與自己的家人和團隊留影紀念。(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