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主席被捕  國際憂香港新聞自由急速萎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1日訊】近日,香港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升在採訪民生新聞時遭警方抓捕,同一天「羊村繪本案」的5名當事人被法院裁定「煽動」罪名成立,再度引發國際輿論對香港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急速萎縮的擔憂與關切。

擁有「東方明珠」美稱的香港,曾經因民眾享有切實的言論、出版和新聞自由而被稱為「自由港」,但自從中共強制性在香港實施所謂《港區國安法》以來,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迅速變得名存實亡,香港正在迅速「大陸化」已是不爭的事實。而本週三(9月7日)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升被捕和「羊村繪本案」的定罪,再度刷新了香港人權狀況嚴重倒退的記錄,也再度令國際輿論震驚。

當地時間9月7日,陳朗升在香港採訪一宗民生新聞期間,被香港警察以「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的理由拘捕。

在陳朗升被捕的當晚,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發表聲明對此案表示關注。聲明稱讚陳朗升是香港新聞界的「傑出領袖」(prominent leader),並重申記者有權在不必擔心被捕或被騷擾的情況下、進行採訪,呼籲香港當局「慎重處理」這個案件並保持透明度。

然而,FCC的聲明 發出十幾個小時後,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就發布一則聲明,措辭惡毒地大罵香港外國記者會「污衊抹黑香港警方」、「妄圖干預香港法治」,以及「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並給FCC扣上一頂「亂港禍港」的大帽子。

陳朗升被警方扣留超過10個小時後,被親友保釋而得以離開警局,這是他雙手的手腕上已經留下了明顯的瘀傷。

陳朗升透露,他在被警方抓捕期間,有警長故意用力握住他已上手銬的手腕使他受傷,還有警察以粗言穢語辱罵「記協是垃圾」,甚至威脅說「看你什麼時候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陳朗升將赴英參加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所的學人計劃,原訂9月底出發。這次被捕後,外界開始擔心他最終能否成行。

陳朗升是前「 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今年6月連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由於近年不斷為香港新聞自由發聲,被香港警方視為「眼中釘」。

外界注意到,就在陳朗升被警方抓捕的同一天,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理事被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指定的法官郭健偉裁定「煽動」罪成立。這兩個事件的同時發生,再度引發國際輿論對香港言論和出版自由的深切憂慮。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在2020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出版了三本兒童繪本:《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和《羊村清道夫》。《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律政司指控這三本繪本分別影射了反送中示威、「12港人案」和新冠疫情傳入香港初期的醫護人員罷工事件,並以「羊村」和「狼村」分別描述香港和中國大陸,因此抓捕了涉案的5名理事,並指控他們觸犯「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的罪名。

針對陳朗升被捕和「羊村繪本案」的5名被告遭定罪,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 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發表聲明指出,上述現象充分表明香港已迅速「大陸化」。

王松蓮說:「香港人過去常常看到在中國大陸的人士因撰寫政治寓言而遭到荒謬起訴的新聞,但現在這種情況正在香港發生。」

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中心香港法研究員黎恩灝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在香港法庭在處理關乎言論、表達和出版自由的案件時,完全無視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在今年7月有關香港人權狀況最新報告的呼籲。

黎恩灝提到的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那份報告中,明確指出香港政府應該廢除所謂「煽動罪」,或立即停止引用煽動罪去檢控和起訴。然而,香港法院隨即以裁定「羊村繪本案」罪名成立的發生,對聯合國的這份報告表明了完全置之不顧的態度。

黎恩灝表示,在「羊村繪本案」後,接下來還有前「 立場新聞」和《蘋果日報》高層涉及的「煽動刊物」案。「羊村繪本案」被定罪表明,即使是「單純以兒童繪本,透過比喻和寓言去討論時政,也可被視為仇恨和憎恨政府」,這樣的裁決必將對香港出版業界及創作界產生很大的寒蟬效應,不但會影響到香港的出版自由和創意工業的發展,還會進一步影響香港的刑事案件審訊和司法體系。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