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示警:中共武力侵台是「確切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9日訊】台海局勢持續緊張,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示警,中共武力侵台是一個「確切威脅」,他正與國會討論一個新法案,美國將加強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沙利文:台灣周邊可能有軍事突發事件

彭博社9月7日播出了對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電視專訪預告,他表示,中共並沒有放棄以武力侵台達成統一,因此台灣周邊發生軍事事件仍是一個「確切威脅」。

「我認為仍然有一個確切威脅,就是台灣周邊可能會有一個軍事突發事件。」沙利文說。

沙利文表示,中共近日採取的軍事活動破壞了台海局勢的和平穩定,而美國對台灣問題的立場一直堅定不移,即「不能有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作為」。

他強調:「我們會持續頂回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作為。」

美國國會提出新法案 加深美台同盟關係

沙利文在專訪時談到,他當晚將和美國國會議員們討論一個大型的跨黨派法案——《2022年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

該法案是由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和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共同提出的,將於9月14日在委員會審議。

這項法案對多年來指引美國和台灣關係的《台灣關係法》進行了重要修改,包括將台灣定義為「非北約盟友」,為台灣提供包括65億美元軍事資金,促進台灣提升自衛能力。

法案還將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並推動更高級別的美台官員交流。

另外,法案還提議,對激化台海關係負有責任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

沙利文表示,法案可以有效改善台灣安全,「在關於我們如何加強我們對台灣的安全援助方面,非常有效和穩固。」

外委會主席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及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在共同提出法案的聲明中說,該法案是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重構。

「在北京持續謀求脅迫和孤立台灣之際,對於我們與台灣人民以及他們的民主站在一起的決心的深度和強度不應有任何懷疑或模糊。」梅南德斯說。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兩黨重量級議員提出這個支持台灣的大型法案凸顯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台灣對此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中共政府對該法案反應激烈,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威脅美國國會「停止推進此案」,聲稱將採取所謂「反制措施」。

台灣成反共「打卡地」 美、法政要相繼訪台

美國方面對於中共的威脅不以為然,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無視中共威脅,於8月2日高調訪台後,陸續有多國政要訪問台灣。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墨菲(Stephanie Murphy),帶領8名跨黨派眾議員到訪台灣,8日上午在總統府與蔡英文會面。

台灣總統府表示,墨菲訪團是中共8月初軍演後,第6個訪台的美國訪問團,展現美國從地方政府到聯邦政府、從行政部門到國會部門,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

蔡英文感謝美國議員來訪,此舉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此外,由法國參議院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貝勒發(Cyril Pellevat)率領的5名法國國會議員代表團,7日也抵達台北。8日,訪問團會見了台灣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院長游錫堃等人。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鐘志東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佩洛西訪台之後,中國(共)打壓台灣,讓台灣成為世界各國政要抗議中國(共)、反中『打卡』的地方,訪問團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