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通知海外用戶數據將送中 被指撕下假面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9日訊】一些海外微信用戶接獲通知,其個人信息將被傳回中國服務器。專家指,中共設立微信海外版本來就是個幌子,現在只是撕下假面具而已。

近日,多個國家的微信海外版(WeChat)用戶表示,當他們準備瀏覽微信訂閱號的內容時,突然收到提示稱,一旦啟用該微信項目,用戶的個人信息等將被傳回中國國內的微信服務器,並讓用戶選擇是取消還是同意啟用該項微信服務。

微信提示說,如果用戶選擇啟用該項微信服務,與該服務相關的個人服務和行為,例如點讚、評論、瀏覽、搜索、上傳內容等,將會因為完成提供該服務的需要而被傳輸到中國境內(不包括港澳台)的微信服務器進行處理。

提示還明言,用戶如果點擊「同意」,也代表用戶已經了解「各地區對於數據保護的程度可能有所不同」。

另外,有澳洲華人反映,在使用 WeChat 時彈出新的用戶協議,通知 WeChat 服務將出現變更。新協議稱,將會不定期地「增加、變更或刪除 WeChat 功能或服務,和/或暫停、中止或完全終止 WeChat。

WeChat 協議還稱,美國、澳大利亞、英國/歐盟、新加坡用戶使用 WeChat 時,亦適用當地特定附加條款。

生活在法國的YouTuber「歪小姐」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她準備瀏覽微信訂閱號時,看到了法語版的「用戶數據送中」提示,當時她感到震驚不安,下意識地點了「取消」。

她表示,微信做出這樣一個動作,「司馬昭之心人皆可知」,顯示「民主和獨裁已經涇渭分明」。

她還說,使用中國國內應用程序,嚴重威脅海外華人的安全。海外華人雖然非常依賴微信,但事實上微信並沒有那麼重要,完全可以棄用。

微信去年9月分出國內版 Weixin 和國際版 WeChat,並讓海外手機用戶重簽了 WeChat 協議,以表明該公司遵守所在國的法律法規,尊重用戶隱私。

但新浪微博前審查員劉力朋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微信此前的「分家」只是表面把戲,兩個版本的功能基本無異,同樣在接受中共審查。微信現在通知海外用戶「數據送中」,只是將原來的假面具撕下來而已。

劉力朋說,WeChat 除了一對一微信聊天是執行 WeChat 協議,其它功能全部和國內版一樣。用戶只要啟用其它的服務,就要同意使用另外的規則,立刻就重新回來,變成 Weixin 用戶。

旅美法學學者、紐約城市大學講座教授滕彪也表示,中共的《網絡安全法》早已要求中國社媒平台必須充當極權幫凶的角色。事實上,常有微信海外用戶與國內家人通訊的內容,被中共當局當成迫害國內人士的證據。

滕彪說,中共一直把微信作為向海外輸出審查的工具,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應該考慮重新評估微信的威脅,針對中國App進行調查或立法,甚至像印度一樣封殺中國App。

今年6月,《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報導,坎培拉網絡安全和情報公司「Internet 2.0」的一份報告指出,澳洲 WeChat 用戶的手機系統版本、行動網絡、全球定位系統(GPS)及身分識別(ID)等數據,均會流向位於中國香港的 WeChat 伺服器。

早在2020年,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發表報告,披露微信隱密地監控海外用戶通訊的內容,微信海外用戶也被迫使用中共審查標準。

今年1月,澳大利亞前總理莫里森的官方微信公眾號被不明人士控制,成為中共宣傳工具。2月,印度封殺包括微信所屬的騰訊,以及阿里巴巴、網易等中國公司旗下的54款中國App。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