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抖音微信20億用户數據外洩 騰訊美股大跌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剛剛過去的週末,海外黑客宣稱在阿里雲上獲得抖音國際版和微信的數據庫,共計20.5億用戶數據。抖音方面否認數據外洩。騰訊控股ADR股價9月6日開盤大跌。

上週六(3日),有黑客論壇的用戶發帖稱,在阿里雲上獲得載有TikTok(抖音國際版)和Wechat(微信)用戶信息的數據庫,正在下載當中。

該貼文不斷編輯更新,最後宣稱下載了共計790GB的數據,其中共有約20.5億用戶的信息。

網頁截圖。

隨後,黑客還在推特公布了部分數據庫的樣本,並嘲諷TikTok不但將用戶數據存儲在阿里雲上,還將自己後台的源代碼也存儲在阿里雲上,并且使用了一個很容易破解的「垃圾密碼」。

推特截圖。

黑客放出的數據庫樣本中,包括大量東南亞和歐洲國家的TikTok用戶的信息,還有少部分大陸微信用戶的數據。

黑客公布的部分TikTok數據庫的結構。(網頁截圖)

公布這些數據的推特帳號,在用戶簡介中自稱持「對抗中俄」的立場,並表明願意將剛剛獲得的數據庫上繳美國安全部門。

黑客公布的部分數據庫樣本。(網頁截圖)

美國朝野一直質疑隸屬中國公司的TikTok和微信國際版會與中共政權分享用戶數據,從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這次黑客宣稱在中國公司經營的阿里雲上同時發現TikTok和微信的用戶數據,更令一些網民心生質疑。

不過,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TikTok方面回應稱,已對用戶數據可能洩露事宜進行了調查,但「沒有發現任何破壞平台安全的證據」。

數據庫外洩消息傳出後,有人猜測騰訊股價是否下跌。

公開信息顯示,美國股市經過週末和5日勞工節三天休市,騰訊控股ADR6日開盤就下跌4.03%,盤中一度下跌5.60%,最後收跌4.85%,報39.41美元。

在此之前,就有傳上海公安局等龐大數據庫外洩。這次又傳TikTok和微信數據洩露,有網友調侃這是「給中共二十大添亂」。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