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前地火四竄引燃山林 坊間憂大旱後還有巨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四川瀘定縣大地震,造成大量傷亡。震前當地出現各種徵兆,包括多處天然氣冒出引發山火。民間熱議「大旱之後有大震」理論,擔憂四川還會發生更大的地震。

中國地震台稱,9月5日中午12時52分,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發生規模6.8級地震。截至6日早晨8時,震區及周邊地帶又發生至少10次餘震。當地多處山體崩落,樓房倒塌,大量人員傷亡。

據中國地震台網統計,此次地震有感範圍廣、震感強度大,除四川省之外,重慶市、雲南省、陝西省、貴州省、河南省等地亦有震感報告,受地震影響的區域極大。

網傳視頻顯示,地震發生后,連成都市區都有一棟高層居民樓大幅傾斜,恐慌的居民跑到樓外拍攝。

在地震發生前夕,四川多地出現各種徵兆,包括天空出現不明巨響,猴子突然進城亂竄,蝙蝠、飛鳥集中在天空亂飛,魚塘裡的魚不斷跳出水面等等。中國民間自古就流傳著「動物異常是地震前兆」的說法。

9月4日傍晚,四川當地的一名女子用手機拍到魚塘裡的魚組團躍出水面。(網絡視頻截圖)

早在8月中旬,網民就曾傳出多個視頻,顯示酷暑高溫中,許多河床與岩層冒出地底天然氣,並因酷熱而點燃,火苗四竄。這些地火在四川的瀘州、鄰近的貴州赤水與遵義、重慶各地引發山林,造成多處山火。

當時網民就依據「旱震」理論,預測將發生大地震,並認爲天然氣外泄可能是地層斷裂所引發。

支持「旱震」理論的中國專家認為,在大地震的震中區,震前一年到三年半時間內往往發生過乾旱,旱區面積越大則震級越大,發震時間距離乾旱越長地震越劇烈。而乾旱之所以成爲大地震的先兆,是因爲大地震發生前地層的摩擦會產生熱量,從而導致地表高溫乾旱。

「大旱之後必有大震」的説法自古就有,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戰國時代,在《國語》、《史記》上都有記載。這一理論也有四川近年的部分地震佐證。

2008年汶川發生大地震,而兩年前的2006年夏天,四川、重慶曾遭逢百年大旱,部分地區的氣溫多次超過40℃,最高達到了44.6℃,與今年大旱高溫頗為相似。2016年3月,四川瀘定縣發生3.6級地震,也是在四川剛經歷罕見的高溫天氣後發生。

許多網民擔憂,今年大旱之後,瀘定地震可能只是開始,後續還會有更嚴重的巨震。當地經歷過多次地震的民眾認為,地震和乾旱之間確有聯繫,有過汶川大地震和這次瀘定地震的痛苦教訓,必須謹慎對待。

日前也有陸媒引述專家說法,對「旱震」理論提出質疑。中國地震台網絡中心地震預報部副主任張永仙2011年就曾宣稱,藉由乾旱、氣候異常現象預測地震,虛報率很高,很難用於震前預測,乾旱和地震之間沒有關聯。

不過,中共體制內專家的說法往往契合官方的「維穩」基調,其可信性被認爲大打折扣。

這次瀘定地震之後,官方人員也對震前出現大量「地震雲」的說法進行了「闢謠」。

據陸媒「快科技」報導,網上流傳多個視頻顯示,9月4日,就是瀘定地震前一天,四川多地網友都拍到疑似「地震雲」現象。視頻畫面出現各種條帶狀、輻射狀、條紋狀的雲層,一些網友將其解讀為「地震雲」,並指其方向大致對著川西地區,結果第二天瀘定就發生大地震。但中共地震局人員否認「地震雲」與地震有任何關係。

地震前一天,四川網友們拍到的「地震雲」。(微博圖片)
地震前一天,四川網友們拍到的「地震雲」。(微博圖片)

「地震雲」是指天空中出現的條帶狀、輻射狀、條紋狀的雲層,或者垂直向上的雲柱,或者團狀的巨大雲塊。中國和日本民間認為,「地震雲」可用來預測地震。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