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前中紀委點名「五虎」 罕見不提孫力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中秋節前夕,中共中紀委通報了十起官場腐敗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五名副部級「老虎」,但罕見未提「政治團伙」核心人物孫力軍。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想利用孫力軍這張牌,在二十大權鬥中做交易。

中共中紀委9月5日公開通報十起所謂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典型案例,意在中秋節和十一長假期間,敲打中共官場行賄受賄腐敗現象。

在這十起典型案例中,包括五名副部級「老虎」,並列出的他們收受禮金的數額。其中包括:

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原委員、執行局原局長孟祥,收受禮金共計32萬元(人民幣 下同);

原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席蔡鄂生,收受禮金折合共計123.46萬元和書法作品兩幅;

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書記周江勇,收受禮金共計56萬元、3.6萬美元,以及價值18.3萬餘元的生肖紀念金幣;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副主席劉宏武,收受禮金折合共計94.13萬元;

西藏自治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副主席張永澤,收受禮品、禮金折合共計106.61萬元和蟲草10斤。

中紀委聲稱,上述通報的典型案例,「有的利用過節之機打著人情往來的幌子大肆收受禮品禮金,有的心懷僥倖以隱蔽手段違規接受宴請、旅遊安排,有的不知收斂啃食公款,有的政績觀扭曲任性用權」。

但從官方通報的收受禮金數額來看,上述貪官與孫力軍等「政法虎」的貪污數據相比,懸殊巨大。

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今年7月8日在長春市中級法院受審,單在受賄數額方面,孫力軍就被指控受賄折合6.46億餘元。

另外,在今年初官方公開的「電視認罪」中,原中共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承認,曾用在小海鮮盒裡裝美元現金的方式,分多次向孫力軍行賄折合9000餘萬元。

受賄數額排名第二的「政法虎」,是原遼寧省公安廳長李文喜,今年7月7日,李文喜在山東省泰安市中級法院開審,他被指控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5.46億餘元。

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之一的王立科,6月17日在長春市中級法院受審。他被指控受賄4.4億餘元。

孫力軍政治團伙案」被中共視為十九大以來最嚴重的案件,現任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今年初宣布主抓「肅清孫力軍政治團伙」案,並且聲稱將肅清孫力軍「流毒」,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來抓。

但隨著中共二十大日漸臨近,這起大案除了此前公開的幾名「政法虎」以外,近日僅公開了一名新的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公安部前副部長、國安部前紀委書記劉彥平。

有分析認為,孫力軍團伙背後有更高級別的「老虎」,但到目前為止,習近平並沒有動這些「老虎」的跡象,不排除是習近平在二十大的權力爭奪戰中,想利用孫力軍這張牌做交易。

8月29日,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夜話中南海》專欄文章分析,無論是孫力軍還是傅正華,至今遲遲不判的原因,「是因為從中央政法委到習近平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不排除恰恰是習近平本人還在繼續考慮孫力軍也好,傅正華也好,還有多少利用價值?」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日前在大紀元撰文分析,孫力軍的後台老板有四:原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原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

王友群認為,96歲的江澤民已經成了「活死人」,曾慶紅被認為是反習勢力的「總指揮」。習能否拿下曾慶紅,目前依然是個未知數。「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習一天不拿下曾慶紅,習一天沒有好日子過」。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