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嵐諾侵韓傳土石流停電 逼近日本逾百航班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軒嵐諾颱風9月6日清晨4時50分許登陸韓國南部沿海的慶尚南道巨濟市附近,為南部地區帶來多起災損、居民被困等事故,目前據報一人失蹤。軒嵐諾上午從已從韓國出海進入日本海,預計7日零時會抵達日本札幌西北方400公里處並減弱為溫帶低氣壓。

中央社引述韓聯社報導,軒嵐諾於當地時間6日清晨4時50分許在南韓南部沿海的慶尚南道巨濟市附近登陸,5日深夜起到6日清晨為釜山、蔚山、慶尚南道等南部地區帶來多起道路、房屋或耕地淹水、樹木傾倒、河川氾濫、居民被困等事故。

法新社報導,軒嵐諾堪稱韓國幾十年來所遇到最強颱風,颱風徹夜肆虐南部濟州島後,又在南部港市釜山附近造成土石流,釜山當地出現大浪及豪雨,海濱的道路與店家紛傳災損。

韓國當局表示軒嵐諾風速達每秒43公尺,引發土石流。據韓國的中央災害對策本部指出,一名25歲男子在東部港市蔚山跌落暴漲溪流後失蹤。

韓國事前宣布全國600多間學校停課,約250個國內班機航班取消,不過在颱風出海後航班陸續恢復。

朝鮮則嚴陣以待。官方的中央通信社報導,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督導防災會議,了解防災應變準備情況。

2022年9月6日,行人走過一家在颱風經過釜山時被嚴重破壞的商店。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6日,颱風經過釜山後,一名男子在道路上受損的電線下推著自行車。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九州逾百國內線航班取消

據日本氣象廳最新觀測,軒嵐諾目前強度屬氣象廳定義的「強烈颱風」,中心氣壓96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5公尺、最大瞬間風速每秒50公尺。6日上午進入日本海,在日本西南部長崎縣對馬島外海約100公里處,預計7日零時會抵達日本札幌西北方400公里處並減弱為溫帶低氣壓。

日本氣象協會表示,軒嵐諾為九州北部地方帶來暴風,長崎縣對馬市嚴原地區被觀測到每秒44.7公尺的最大瞬間風速,目前預測西日本地方到6日傍晚前風勢仍十分強勁,北海道從傍晚起風勢也將快速增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受到軒嵐諾侵襲影響,6日在九州地方各機場起降的國內線航班,至少有124個已被取消。

在陸上交通部分,九州新幹線往來博多站到熊本站區間停駛、熊本站到鹿兒島中央站區間減班;山陽新幹線到6日下午4時左右,停駛廣島站到博多站區間所有列車。

因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暫停通行,連結九州各地的高速巴士也已停駛。

在海上船班部分,九州各地與離島間多數船班都已停航。

在災情部分,九州電力公司表示,截至6日上午6時止,九州地方總計有約35,600個家戶停電。福岡市區有路樹傾倒影響交通;長崎縣有80多歲高齡婦女因強風跌倒受到輕傷。

使用日本三大電信公司的民眾,在西日本部分地區都出現無法或難以撥接電話的情況。

軒嵐諾創多項紀錄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5日在臉書(Facebook)分享8月31日清晨由國際太空站太空人拍攝的強颱軒嵐諾影像,眼牆雲系非常完整厚實,颱風眼清晰可見。

NASA衛星9月1日捕捉到的軒嵐諾影像。(圖取自NASA地球觀測站網頁earthobservatory.nasa.gov)

鄭明典指出,在8月30日軒嵐諾強度達最強的第五級颶風標準(JTWC),這是今年全球第一次出現這個強度等級的颱風。

除此之外,根據氣象局資訊,軒嵐諾在台灣也刷新其它紀錄。首先,它是史上最晚的首發颱風警報紀錄,在今年9月2日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過去最晚海警紀錄的是2010年的颱風南修,在當年的8月30日發布海警。

其次,根據氣象局統計,自1980年後,軒嵐諾是唯一一個以強颱之姿接近、由台灣東方海面北上,在發布颱風警報期間減弱為中度颱風後又再度重返強颱的颱風。

氣象局說明,由於觀測方式的演變,因此再更早期的觀測數據可能會有疑義,若就現代化觀測方式來看,大約可以回溯至1980年。

颱風軒嵐諾是今年全球首個最強等級颱風,也刷新台灣首發颱風警報最晚時間。圖為國際太空站太空人8月31日清晨拍下軒嵐諾的畫面。(圖取自NASA地球觀測站網頁earthobservatory.nasa.gov)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